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書籍翻譯] 第四章 戴上時代劇頭套湊出學費 第四節 ​就業活動
2018/04/03 17:43:19瀏覽847|回應0|推薦7

就業活動

打從大學四年級夏初,我就邊做時代劇打工,邊開始就業活動,也就是去參訪同志社大學的學長姐所在的職場,因此得以見到各種職場的樣貌。 要當上律師的心,那時早已消失殆盡。弟弟之後,就如我們當初開會討論的那樣,當上了醫生,但我邁向的是上班族的道路。

我想賺錢。因為我一心想做老媽與弟弟的支柱。我在公寓裡思考,該怎麼做才賺得了錢,並環顧整個房間。

「電視或冰箱單價高,拿來做生意應該不錯吧~越賣就越賺。」

「但等等。電視跟冰箱雖然貴,但也都很重不是嗎?搬起來應該很麻煩吧。人事費跟開發費好像也要花不少錢.....」

就在那時,我的目光停留在桌上的化妝品上。那是當時正流行的「TACTICS」(註:資生堂的男性化妝品品牌)古龍水,我到現在還很愛用。

「這個體積很小,不錯耶,價格又高。沾上香氣的水,就可以賣個幾千円......」

在它旁邊,是感冒藥。

「藥也不錯啊。可以把病治好,而且老人以後會增加。它的體積小又輕,也可以一次搬很多.......」

我認為,若要做生意,到販售毛利大、東西小的公司會比較好。或許也是受母親影響,不知覺間沾染了一些大阪商人的性情也說不定。

當時還沒有網路,是透過在大學也拿得到的「徵才手冊」得知各公司的資訊。大公司會有一堆名門大學的資優生湧去應徵。

我投了化妝品公司、製藥公司跟綜合貿易公司,但有緣份的是製藥公司。

我想進的藤澤藥品工業股份有限公司,當時年營業額二千億円、稅前淨利320億円,就實績來講是頂尖。因為我認為「公司會賺錢」就等於「薪水高」,便趕緊投履歷,努力進到了面試那關。但是,面試需要作事前準備與資料研讀,這點我是到了現場才知道的。

為了迎戰面試,學生們都會徹底調查自己想進的公司,再作自我宣傳,我卻什麼都沒有準備。我望向周圍看起來一臉聰明的應徵者,心想:「應該沒希望了吧.......」

然而,面試我的是個有點奇特的人,他沒問我其他面試官會問的那種關於藥、醫療、公司歷史等死板的問題。他的袖子捲起,盤著腿,簡直像單口相聲演員橫山康(横山やすし)那樣,帶有一股自然奔放的氣息。

「你至今做過哪些事,說來聽聽。」

我有一種用力向前衝卻撲了個空的感覺。這個人真的認真在面試我嗎?我心裡掠過幾許不安。

算了,就隨它去吧。

我帶著這種心情,老實跟他說,我為了賺生活費與學費,大學四年全花在打時代劇的工了。

「這樣啊.......你很有趣嘛。」

其他面試官也覺得我的經驗很有趣,東問西問了許多問題。

之後,重覆幾階段的面試後,我得到了公司的內定。對我來說這是最棒的出乎意料了。因為我還被大學輔導就業部門的人說過:「你想投這間公司,看你的成績,還是放棄比較好。」而且,我幾乎沒先記熟企業情報就去面試了。誰都想不到,我居然會得到內定。

雖然我奇蹟性地在就業活動上取得成功,我還是在猶豫。因為我這人很貪心,便去搜尋有沒有經營附加價值更高產品的企業。於是,我盯上了「保險」與「情報」這兩項。

雖然我也想投大型壽險公司,但在當時,那種公司超難進去,只得死心斷念。我也很嚮往電視台與大型廣告代理店。工作看起來既開心,薪水又好,我覺得再適合自己不過了。但是,筆試跟面試等成績都不理想,沒被錄取。我也想過要是大學時用功念書就好了,但我是為了生計埋首打工,也沒辦法。

結果,我還是到製藥公司去上班了。老媽非常高興。我以在東證(註:東京證券交易所)一部上市公司的銷售員身份,開始了在社會工作賺錢的生活。

====[寫在後面]=====

這一節除了讚嘆菅田爸爸的面試運還不錯之外(但他也就幸運了一次),好像就沒什麼特別的感想了(汗),關於這點還請見諒。

是說....日本男生跟歐美男生一樣,普遍愛用香水或古龍水呢。這點跟台灣很不一樣,讓我感到蠻新奇的。不知道菅田是否也有他愛用的香水品牌(就我所知嵐全員都有用)。

然後說到面試我就只想得到武藤翔了,這回就借用一下他的圖片啦XD

P.S.若喜歡這篇文,請不吝給個讚or轉發or幾句評語,這也是我更新的動力。謝謝大家~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o1014&aid=111402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