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書籍翻譯] 《菅生家的人們》第四章 戴上時代劇頭套湊出學費 第一節 ​打工當武士
2018/03/21 20:17:51瀏覽980|回應0|推薦5

打工當武士

為了實現跟弟弟的約定當律師,大學我進了法律系。但是為了賺取學費和生活費,我忙於打工,無法專注於課業。不久,我就自然而然地遠離律師這個目標,轉而懷抱其他夢想了。

在艱苦的國高中時期,我常聽吉田拓郎先生的歌。我咬牙隱忍至今的感情疙瘩,隨著那彷彿會深深滲入胸臆的曲調與歌詞,一點一滴地沖刷走了。我深刻地體認到,原來音樂具有讓人的心情變得如此美好的魔力。不久,我就開始夢想自己能成為像吉田拓郎先生一樣的創作歌手了。

現在想起來,或許我從小就一直在逞強也說不定。

父親的外遇問題、雙親的爭吵、與母親的極貧生活、鄉間的校園生活、大考失利與籌措金錢。我用小小的身體,一直與世上的不合理奮戰至今。過去,我非得當個謹慎小心、踏實努力的人不可。

但是進了大學,藉著打工賺錢,生活上出現餘裕之後,我有了首次與符合真正年齡的自己面對面的時間。 為了方便在同志社大學上課,我決定在京都租一間普通公寓,獨力生活。

為了生計,首先我去看貼在大學裡的打工職缺。我的目光停留在其中一條上。那是時代劇臨時演員的工作。離我住的公寓約半小時路程的地方,有一個區域,密集分佈著太秦這間時代劇片廠的攝影棚。我試著應徵了一次,騎著便宜入手的單車過去,結果發現那是份非常開心的工作。要穿著和服、戴著假髮,遵照導演的指示行動。由於是臨時演員,我並沒有台詞,但在那個時期,時代劇正風靡一世。高橋英樹先生及松方弘樹先生等大牌演員就在自己眼前演戲,還得以一窺幕後拍攝的情形,出乎意料地是個充滿許多刺激的職場。

雖是基於好奇心而開始的打工,在片廠蓋了辦公室的製作公司女性社長卻向我搭話說:

「你很適合頭套,方便的話明天要不要也過來?」

我聽她這麼說,非常開心,便決定繼續到太秦片廠打工了。畢竟工作有趣,薪水也非常優渥。一天記得可以領到3700円。不管是工作八小時還是五分鐘就結束,都是同樣的金額。

習慣之後,漸漸地也有臨時演員以外的工作找上門。有的有幾句台詞,後來連我個人專用的假髮,都能請他們幫我準備。

在太秦做臨時演員,有所謂的危險津貼,也就是跳進水裡、從樓低滾下這類動作,可以拿到1000円不等的選擇性追加片酬。我心想「這可以存到錢呢!」便積極地連這些危險的差事也都接了。

因此,很快地,我就領得到獨自生活所需的薪水了。我在房裡買了電視,存款也越來越多。

老媽曾過來看我獨自生活的房間。我明明賺了錢,卻沒寄錢去給老媽,出於內疚,還想過要把電視藏起來,當時賺的就有那麼多。這陣子是我打出娘胎以來,頭一次生活無虞。

拜這份拍戲的兼差所賜,我也得以節省生活費。每天洗澡都在片廠解決;裡面的餐廳只要付個300円左右,就能吃得很飽。因為我也沒作什麼花大錢的娛樂,因此不愁金錢。我也能到當時要價11萬五千円的汽車駕訓場學開車,並用現金買下60萬円的車。那是一台中古的Daihatsu Charade,車身是當時小小地蔚為流行的檸檬黃。因為我就停在後面的京大校地或者路上,因此也不必花停車費。扣掉學費,到大三為止,還存了超過100萬円。

演員這份工,每天都做得非常開心。但是,我並不是因為想當演員才做的。在我周圍努力著的,都是一些志願當演員的人。我想他們認為我也是如此。然而,我充其量只是為了生計而已。

====[寫在後面]====

老實說,這一節讓我看了心情有些複雜。

第一個聯想到的,是印度摔角片《我和我的冠軍女兒》,那個在貧困家庭中長大,在爸爸督促下每天勉強自己像個男孩那樣摔角、變堅強的大女兒,在終於打出一片天,得以進體育名校就讀後,卻一時迷失在五光十色的新生活裡,與父親決裂,也逐漸打不出好成績了。

雖然這一節的重點是爸爸在時代劇裡的打工,我的注意力卻老是往小細節裡鑽。眼中看到的盡是「毀了與弟弟的約定」、「存了許多錢卻自己買車買電視,沒寄回去補貼母親和弟弟」。

到前一章為止都還令我佩服與感動的菅田爸爸,怎麼到這章就墮落至斯呢?

雖然我依舊敬佩他願意把這些人格(?)上不盡完美的地方都展露人前,不是只寫自己好的,而是連缺點也一併吐露,還是免不了有些失望。

總之,看爸爸那麼積極地寄自己過去的劇照到菅田的事務所,還以為他也想來個演員出道呢(笑),想不到他其實對演戲真的毫無興趣。倒是有點好奇當時這些時代劇裡拍到的爸爸,演技還OK嗎?

P.S.若喜歡這篇文,請不吝給個讚or轉發or幾句評語,這也是我更新的動力。謝謝大家~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o1014&aid=1112459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