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書籍翻譯] 《菅生家的人們》第三章 第五節 ​首次受挫&第六節 再會&第七節 升學,然後上洛
2018/03/17 01:04:37瀏覽834|回應0|推薦7

首次受挫

但是,在高中的大考,我嘗到了挫折的滋味。

發表成績那天早上,公佈欄找不到我的准考證號碼「15號」,無論重看多少遍都沒有。

「我明明寫得蠻順的,不可能有這種事。」

我呆立當場,內心滿是悔恨與空虛。

自會場回家的路上,我站在坡道前方的平交道前,心裡感到好痛苦、好痛苦,痛苦到甚至想乾脆別回家,就這麼跳下去給電車軋死算了。

我幫忙拉高成績的朋友們都考上了,就只有我落榜......

當時,有很多孩子即使有實力,也因為金錢上的理由,無法升上自己的第一志願。這在今日難以想像,但從前有過老師們把學生的家庭經濟狀況考慮進去,而改掉學生志願校的情況。

在我快決定要考哪間學校時,被直接叫到校長室去。

「菅生你即使想升學,令堂也付不起私立高中的學費吧?」

教務主任和班導都勸我改志願學校。也就是說,我第二志願的私立高中學費很貴,我大概付不起,因此他們說我應該退而求其次,選擇等級較低、可以確實考上的公立學校。

聽起來這建議非常合情合理,但其實也只是為了把個人評分資料上的分數讓給PTA(註:家長教師聯誼會)員工或地方上有權勢者的子弟而已。雖然於理不合,但當時就是那樣的時代。

然而,我就是為了提升整間國中的成績水準而拚命努力至今的。明明不是被其他學生的成績超越,卻只因金錢上的問題而自降志願等級,這種事我絕對無法接受。沒有比這更令人悔恨的了。若在這裡放棄的話,我一輩子都會活在這個挫折的陰影之下。

我拒絕了老師們的建議,決定應考第一志願的公立高中。

自那之後,直到大考為止的每一天,老師們跟我說的每句話每個字,都沉重地往我的心頭壓來。因悔恨哭泣而失眠的日子持續著。然後,懷著那股壓力,在那種精神狀態下去考的試,落榜了。

我搞不好被神所遺棄了。

難道我命中注定要國中畢業後直接去工作嗎......。

我內心受到的衝擊非同小可,感覺自己就要被負面想法給吞沒,眼前變得一片漆黑。

雖然第二志願的私立高中考上了,但一年就要花當時幣值50萬円左右的學費。老師們的忠告化為現實,朝我直逼而來。

母親淨賺的錢,當時一個月只有11萬円左右,根本不可能付得起如此龐大的學費。但是,我無論如何都想升學。若在這裡放棄,我一輩子就等於完了。我內心感到強烈不安,心焦不已。

在家裡,引頸期盼我成績出爐的母親還在等待,但那天我和母親說或做了些什麼,我已經記不清了。

回到家,過了一會之後,我模模糊糊地想:

「你到今天為止,一直比誰都努力不是嗎?」

接著我重拾些許冷靜,自我鼓舞的情緒湧上心頭。

「怎麼能在這裡認輸!」

再會

我努力重整低落的心情。接著,打從出生以來,第一次向老爸求助了。為了籌措入學金跟學費。

這是打從我小學時牽著弟弟的手離家出走以來,首次與父親相見。

見到久違的老爸,我心裡雖然也有懷念之情,但公立高中落榜的悔恨更勝一籌。

老爸感覺一點都沒變,跟他的新太太住在一起。

「新,你長大了啊。」

我自那之後,身材大幅拉高了,因此看見我,老爸非常開心。而聽到我和弟弟的成績都很優秀,他非常吃驚。由於他表現得太過喜悅,我記得自己的心情稍微輕鬆了些。因此我下定決心,開口道:

「能不能請你幫我出私立學校的學費呢.......?」

那時,老爸臉上一絲厭惡的表情都沒有,點頭說:「我知道了。」

雖然對我們兄弟而言,他是個不像父親的父親,但在這一刻,我撫著安下心來的胸口,由衷感謝老爸。若這時他不肯幫我,就沒有今天的我了。

話說,我這時究竟是怎麼跟斷絕往來的父親取得聯繫的,至今記憶仍很模糊。搞不好是老媽告訴我父親的聯絡方式也說不定。她明明受到那麼過份的對待......

關乎一生的大件煩心事得到解決,我鬆了口氣,踏上歸途。然而弟弟知道我向老爸求助的事後,大發雷霆。向來柔順的弟弟氣勢凌人地逼問我:

「這跟約好的不一樣不是嗎!」

如果可以,我也不想去求老爸。但我還有將來必須照顧的老媽,也有覺悟要連弟弟一起照顧了。這一切,都是為了家人,我也只能鐵下心來。

我們兄弟倆,把陷老媽於不幸、從沒做過像個父親的事,就這樣逃走的老爸,視為「一開始就不存在的人」,把他屏除於記憶之外,二人互相扶持著活了下來。對於絲毫不記得老爸優點的弟弟而言,老爸就是「從一開始就不存在的人」,並相信哥哥也是相同的心情。他想必覺得自己被背叛了。

弟弟在那之後,出色地考上了我落榜的公立高中。我想起自己落榜那天的事,就像自己考上一般,流下了欣喜的眼淚。當下真的滿心感謝,弟弟連我的份也一起努力了。

升學,然後上洛(註:指前往京都)

我考上在大阪府排名數一數二的升學名校——私立清風南海學園高等學校。

「新,這是賀禮。」

老媽說是要慶祝我考上,買了一條要價高達三千円的喇叭牛仔褲送我。

然而,打從成功入學之後,我就完全聽不進任何課業內容了。雖然我自認有在認真聽課,內容卻沒聽進去。當我回過神來,發現自己在望著窗外發呆。

就這樣,我的成績開始慢慢下滑。落榜所受到的打擊,以及為了籌措學費而奔走的疲勞感還揮之不去。我心想憑自己的力量,隨時都能把成績拉回來,最終卻滑落到再也無力提升的程度。

若當時我再稍微努力一點的話,我想我會踏上與今日不同的命運道路。搞不好會志願當個醫生或律師或大學教授也說不定。雖然只要去做就做得到,我卻沒有付諸行動。現在想起來,還是會感到悔恨,也有些無臉見人。

之後,雖然我的成績已跌至谷底,但總算考上了同志社大學。

由於大學位於京都,我便開始自己一個人生活。我租了一間月租一萬3500円、不附衛浴的普通公寓。學費則用高中時代便開始分期貸款的獎學金,以及向父親借來的錢支付。

然後,我開始了一個有些特殊的打工。事實上我以前,也曾當過演員。

====[寫在後面]=====

這回一口氣翻了三節,把第三章全翻完了。因為內容環環相扣,而且依然跟菅田沒有半點關係,想著拖長了也不好,乾脆一次解決來得痛快。

由於我自己也是邊翻邊看,進度與各位一樣,因此看到後面,我也不禁萬分驚訝。原來當年是菅田爸爸主動去找他生父,且是一時失去鬥志,才沒能完成跟弟弟的約定,當上律師的(弟弟倒是如約當上醫生了。說到這,不禁想到菅田與他青梅竹馬小亮的約定---一起當老師&環遊世界)。

雖然心裡難免有些失望,但舉凡勵志劇,中間也會有主角灰心喪志、一時頹廢不振的情節。是人都有情緒,雖然菅田爸爸輕描淡寫地帶過,但當時拉下臉去找最不願意拜託的爸爸借錢,又與互相扶持的弟弟撕破臉,被弟弟痛罵,得不到他諒解(不知道這種情況持續多久),對向來充滿自信的菅田爸爸而言,想必都是無比沉重的打擊。

特別是爸爸拚命努力,都努力到組讀書委員會改變校內讀書風氣的程度了,自己居然落榜,而且還只有他一人落榜,會因此失去鬥志,也無可厚非。

落榜的事讓我想到《唱吧奇蹟》裡的Hide(還有平交道...),這次的圖,就容我借用這部電影了。

然後還是得說,菅田爸爸的生父固然對不起他們母子,卻真的很夠意思,當看到他一絲厭惡的表情都沒有,一口答應扛下菅田爸爸---這個如今連姓都不再跟他的兒子---的學費時,我的眼眶還是不爭氣地紅了。

看到菅田叔叔考上爸爸落榜那間學校時也是,想到爸爸當時的心情,眼淚又不禁湧上眼眶,鼻子也酸酸的。菅田爸爸的故事如果翻拍成連續劇,一定很感人肺腑啊~(泣)

P.S.若喜歡這篇文,請不吝給個讚or轉發or幾句評語,這也是我更新的動力。謝謝大家~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o1014&aid=111122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