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洪秀柱委員質詢運動彩券幣案 100-9-28
2011/10/13 16:39:01瀏覽870|回應2|推薦4

立法院第7屆第8會期教育及文化委員會第2次全體委員會議紀錄

時間中華民國100928日(星期三)上午9 

報 告 事 項

二、行政院體育委員會主任委員列席報告業務概況,並備質詢。

三、行政院體育委員會、行政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財政部、法務部等機關主管,並請體委會邀請受委託承辦運動彩券之機構代表列席就「運動彩券弊案之處理情形及後續防弊機制檢討」提出報告,並備質詢。二、行政院體育委員會主任委員列席報告業務概況,並備質詢。

請洪委員秀柱質詢。 

洪委員秀柱:主席、各位列席官員、各位同仁。我對主委剛才的表現非常滿意,該說的就要說,該認錯的地方,我們認錯;該檢討的地方,我們檢討;該努力的地方,我們繼續努力;該駁斥的地方,我們毫不放鬆。運動彩券是 2007 年民進黨執政的時候發給北富銀特許經營,對不對? 

主席:請體委會戴主任委員答復。 

戴主任委員遐齡:主席、各位委員。是。 

洪委員秀柱:我們不妨將這個問題再次說明,因為太多老百姓被一些政客搞得不清楚,所以我們必須要再講清楚。本席再講一遍,運動彩券是 2007 年民進黨執政時期發給北富銀特許經營的,對不對? 

戴主任委員遐齡:是。 

洪委員秀柱:如果今天民進黨委員可以無限上綱,把這個罪歸到馬英九總統的身上,那麼我是不是也可以合理懷疑,當年民進黨不知道拿了北富銀多少錢,竟然就把運動彩券的經營權交給了北富銀,我們是不是也可以這樣講?但我們沒有這樣講,因為我們覺得沒有證據的事情、無聊的事情、不相干的事情,不需要像剛才主委說的:「岳飛打張飛」、「竹竿蹈菜刀」,竹竿、菜刀;張飛、岳飛搞不清楚,所以我一定要講清楚。本席再請教一下,今天大家都在罵,我也在生氣,什麼玩意兒,搞出那麼大的紕漏卻只罰 15萬元,實在是該修法。但我們也要問,運彩條例訂定的時候,不針對特定政黨,各黨的委員有沒有針對法條內容或其中罰則的部分提出異議?今天我們只能開罰 15 萬元,請問當初所有參與法案的立法委員只有國民黨籍?還是只有特定哪幾個?我想這是我們大家共同要負的責任。對於參與修法的,我們要檢討為何當年訂定的罰則會那麼輕?這麼輕易就相信這些財團?不要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今天不但主管部門要深自檢討,得標的財團要檢討,被委託的公司要檢討,立法委員本身對修法也要檢討。這樣才是面對事情健康的態度,國家要進步,制度就要健全,法制要周延,這都是我們努力的方向。主委同不同意我這種說法? 

戴主任委員遐齡:謝謝委員指導,對於這種說法,我們目前也持續朝這個方向來做,第二十二條到第二十四條確實是罰則太輕,罰金只規定 3 萬元到 15 萬元,雖然我們以最高 15 萬元來做裁罰,但還是不足,所以我們會在最短時間內提出修正條文。 

洪委員秀柱:本席請主委先休息一下,我想請今天事件發生的源頭,也就是富邦銀行和運彩科技公司總經理來說明。 

主席:請你們要講清楚,得標的時候是透明的得標,發生弊案的時間是今年 8 月。 

洪委員秀柱:現在是本席在質詢。 

主席:我是提醒一下。 

洪委員秀柱:主席今天很溫柔,對富邦特別溫柔。現在是我的質詢時間,請不要耽誤。本席請問富邦張副總經理,你擔任副總經理多久了? 

主席:請台北富邦銀行張副總經理答復。 

張副總經理明政:主席、各位委員。我是去年升副總經理,時間是一年多。 

洪委員秀柱:你對運彩的歷史瞭解嗎?你曾經參與過嗎? 

張副總經理明政:我是半年前兼任彩券部,運彩是全權委託運彩公司。 

洪委員秀柱:你講清楚一點,我聽不清楚。 

張副總經理明政:我在半年前才兼任彩券部主管。 

洪委員秀柱:也就是半年前負責彩券部的金管? 

張副總經理明政:對。 

洪委員秀柱:最近出的紕漏是你在任之前發生的? 

張副總經理明政:你指的是這件事? 

洪委員秀柱:對。 

張副總經理明政:向委員報告,有關這件事情,我們目前是全權委託運彩公司經營,台北富邦銀行是全權委託,這件事是這半年發生的,也就是 5 月到 8 月之間。 

洪委員秀柱:5 月開始發生的? 

張副總經理明政:對。 

洪委員秀柱:你們是全權委託運彩公司,所以和富邦沒關係? 

張副總經理明政:不能說沒有關係,我們是負責督導和管理,這一部分的工作我們都有在做。 

洪委員秀柱:你認為你們有沒有做好督導的工作? 

張副總經理明政:剛才都有談過,在督導這方面,我們沒有做得那麼周延、完善,所以我們也在檢討。 

洪委員秀柱:有在檢討? 

張副總經理明政:有。 

洪委員秀柱:我再請教運彩科技公司洪總經理,你上任多久了? 

主席:請運彩科技公司洪總經理答復。 

洪總經理主民:主席、各位委員。我是 20 日上午由董事會通過的。 

洪委員秀柱:馬上請你來做代罪羔羊,請你來面對立法院,是不是? 

洪總經理主民:報告委員,這是我們一定要承擔的工作。 

洪委員秀柱:你對這件事是否瞭解? 

洪總經理主民:我到任之後有積極瞭解。 

洪委員秀柱:你瞭解的程度如何?你覺得你們的問題嚴不嚴重? 

洪總經理主民:這個問題使得國家發行彩券的信心受到影響,我們感到非常抱歉。洪委員秀柱:只有抱歉而已,光是抱歉一句話,有沒有實質辦法? 

洪總經理主民:剛才有多位委員詢問到我們該如何做?如果委員允許我說明,我就約略說明 3 點,第一,這次發生弊案的狀況是我們一位同事造成的。 

 洪委員秀柱:請簡短說明,知道的事情不用講了。 

洪總經理主民:好,對檢調的調查,我們會全力配合。 

洪委員秀柱:這也不用講,這是廢話,當然要坦誠以對。還有呢? 

洪總經理主民:我們內部也有檢視所有流程,看目前除了這件事件以外,還有沒有其他問題。 

洪委員秀柱:當然要檢視,但損失已經發生,你們要如何解決? 

洪總經理主民:除了對下注參與者所受到的損失全數補償以外,我們再加一倍的補償。 

洪委員秀柱:全部補償,再加一倍? 

洪總經理主民:是。 

洪委員秀柱:這是你說的,白紙黑字在立法院做成紀錄。我現在再請問你,你是否知道你們運彩公司、富邦金、富邦銀是怎麼得標的?得標當初的條件是什麼? 

洪總經理主民:這都按照甄審條件,我們符合最優的條件。 

洪委員秀柱:你們當初的條件是提出 5 年之內要營收 1,900 億元的目標,你們因為被認為很有能力,執行力很好,所以才得標,合約到民國 102 年到期,現在是民國 100 年,到今天為止,你們才做了四百多億元,離你們的目標太遠了。第一,你們在標案的時候就欺騙,沒有這個能力和執行力,空寫說你們可以在 5 年內營收 1,900 億元,所以就按照基金來分配,前幾年是公益金10%,但你們賴皮不交,時時拖延,有多少委員再三質詢、要求和施壓體委會,你們迫不得已才交,而且還在打官司,請問主委,我這個說法對不對?主委點頭說對,你們賴皮。前面用這種華而不實、誇大的方式,自己沒有這個能力,硬要得這個標,用這種天邊彩虹的方式來得標。第二,你們執行不力,按照你們的計畫盈餘,要你們交錢,你們遲遲不交,要實際得到盈餘才交錢,最後在我們一再質詢之下才交錢,我不是在怪你,而是講這個歷史給你聽。 

洪總經理主民:是。 

洪委員秀柱:第一是欺騙,第二是欠錢,第三出了弊案之後又欺騙,弊案影響到人心,剛才體委會說這是根據運彩條例第二十三條做處理。本席現在要提第二十七條,該條規定運動彩券發行後,有下列情形之一者,主管機關於報經行政院核定後,應停止其繼續發行:第一,影響社會安寧或善良風俗之重大情事。請問總經理,你認為這件事情對社會善良風俗算不算是一個重大警示? 

洪總經理主民:我們努力的來彌補這次的虧損,有關合約上權利和義務的部分,我們尊重主管機關的處理。洪委員秀柱:在努力彌補方面,富邦金有錢,彌補最好的方法是精神賠償和實質賠償,有錢好辦事,趕快把錢交出來,不要再賴皮了。為什麼本席要特別強調這點,不是說金錢至上,因為這除了影響社會善良風俗之外,對於運彩的運動基金影響也很大。這個基金如果無法如期運行,99年度是交了,但交了你們卻還在打官司,你們認為實際沒有拿到這麼多錢,還要我們吐回去,你知道這對運動的影響有多大嗎?影響到使用運動發展基金的各項計畫,對國家培育運動人才和參加國際比賽的所有運動事項也都有影響,現在很多地方都要靠運彩基金,結果你們發生這麼多事情,不只是影響社會善良風俗,誠信不夠的話,還影響整個國家運動的各項項目。所以  本家洪總經理,我告訴你這段歷史,今天你以運彩公司的總經理身分站在這裡,也會覺得很不好意思,對不對?雖然不是你任內所發生的事情,你會不會替富邦、運彩公司覺得非常羞愧? 

洪總經理主民:謝謝委員的關愛。 

洪委員秀柱:我當然很關愛!錢不趕快來,運動項目沒辦法實施!我只是呼籲富邦及運彩公司要拿出最大誠意來,最好停止行政訴訟,我們則趕快修訂法案,重重的罰,隨時可以停止發行權,1, 000 多家經銷商,下一次由誰得標,則一起承包,自動簽約,不必再拖拉了,可以包裹一起,這是我個人的見解,不知是否可行?不妨參考。 

兩位抱歉了,回去向你們大老闆講,他們對不起社會,對不起整個國家的運動發展。謝謝。 

主席:怎麼這麼客氣,還要向大老闆說抱歉,應該他們向我們說抱歉! 

洪委員秀柱:(在席位上)是他們向我們說抱歉! 

主席:是我聽錯了!不過,我要特別提醒,弊案發生的時間是在馬政府任內,他們沒辦法做,該罰的還是要罰,該負的責任還是要負,這是我們的要求。 

洪委員秀柱:(在席位上)要請體委會重重罰!


http://media.ly.gov.tw/lyp01.jsp?id=269144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m079&aid=5734805

 回應文章

正奎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藍綠板塊有兩次重大的死亡交叉事件
2011/12/14 21:43
2008大選之後, 藍軍勢力到達歷史最高峰
 
之後藍綠板塊有兩次重大的死亡交叉事件(PowerPoint最後兩張)
1.分別是88水災救援不力,首長推委卸責,甚至對CNN不當發言...
2.陳雲林來台因阻擋國旗被獨派順利反向操作賣台成功,對KMT信任度至此幾乎瓦解...
 
重點就是:民眾對中華民國的認同在這兩年已形成混濁狀態,對KMT守護寶島的意志力產生懷疑,除非有措施予以補強,否則此次大選結果幾乎已定...至於馬總統的CD廣告雖然在YouTube大量放送,說實在沒什麼用...
 
如果西螺/濁水溪以北各地選區的KMT立委候選人都能與馬綁在一起,守護中華民國的決心與效果顯現出來,選情絕對不同,也絕對能打破遠見雜誌戴立安團隊的預測!
 
以上忠言逆耳,恕小民斗膽建議,純粹是為百年中華民國請命...或許是小民多事了...謹此致歉!

李深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政府合法賭場】 玩老千 輕罰15萬! 玩金控 賺百億 可免稅! 官商 理財工具一級棒! 2011/9/23
2011/10/14 09:02
【政府合法賭場】 玩老千 輕罰15萬! 玩金控 賺百億 可免稅! 官商 理財工具一級棒! 2011/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