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活環境也許無法操控,但生命的原則卻可以緊守
2008/01/07 17:35:35瀏覽2263|回應0|推薦6
生活環境也許無法操控,但生命的原則卻可以緊守」─李慶安

 <<民國四十八年次,美國馬里蘭大學傳播碩士,曾任華視駐美特派員、華視新聞主播、台北市議員。現任兒童防癌協會名譽理事長、中國人權協會理事等職務。

我自認是一個資質魯鈍卻很用功的人!

 因為覺得中、長期的計劃無法預知,我從來沒有思考過長期的生涯規劃。但是我「把握當下」,掌握一周、最多一個月的計劃,並把現階段的事情處理好。

了解自己 把握當下

 不管做什麼,我都很認真、很努力,許多機會並無刻意強求,最後卻水到渠成。我雖然沒有長期的生涯規劃,但是我一直根據我的「原則」順勢而行。由於我了解自己的興趣與能力所在,因此我很清楚自己的定位。

  我從小很害羞,畏懼在公眾場合說話。學校的功課平平,也很沒有自信。高中讀北一女時,有一次居然被同學選為康樂股長。在人群中,我慢慢發現自己很喜歡帶活動,也喜歡當領導者。

大學時 充實自己超越他人

 考大學時,我做了一番思考:我不喜歡當公務員,也不喜歡理工科、靜態的文學,比較偏愛性質活潑的動態工作。因此我選擇新聞系,也考上了!這次的抉擇,可以說同時符合我自己的興趣與能力。在大學時,我完全享受功課好帶來的成就感,如魚得水。我根據自己的條件,選了廣播組,並修輔系教育系的二十個學分。

  同時,我利用假日在中廣的「快樂兒童」節目打工,撰寫兒童新聞的稿子、編廣播劇、講故事、錄音、主持現場的同樂會等。這個節目「麻雀雖小,五臟俱全」,我在這得到很紮實的訓練。二年的打工時間雖然很辛苦忙碌,但是當同齡的大學生都在逛街玩樂的時候,我已在學習的階段超越他人。

工作忙碌 興味盎然

 畢業後,我到中視「六十分鐘」當執行製作,採訪、寫稿、剪接樣樣來。一年中,接觸了很多實務。爾後,我出國留學。其間回國結婚,正好華視有缺,我應徵後錄取,成了跑國會與白宮新聞的特約記者。

 當年海外新聞多半只做中國城或中國節慶的報導,內容的深度、廣度都有限。我開始做之後,積極跑美國白宮、國會與國務院,做國內外現場連線報導,從企劃、邀約訪員、安排攝影、採訪、剪接到訂衛星、送衛星,工作到很晚,一切自己來。而當時一條新聞的酬勞只有五十美元,但是我做得興味盎然。

 那一陣子,正值台灣的貿易法案在美國引起熱烈的討論,華視決定正式在華府成立新聞中心,這也是台灣在美國的第一個新聞常駐據點。

紮實的訓練 金鐘的先聲

 五年多來,我得到速度加倍的磨練與成長。有一次美國總統大選,我懷孕挺著大肚子,抱著攝影器材,來回奔波,身體都快負荷不住了。那時日本等國的媒體都出動大批人手,租用大帳篷,成立新聞中心。

 我們只有二個人,一張桌子,設備很簡陋。然而我們的表現毫不遜色,一天同樣出四條新聞,這讓我覺得很驕傲。老天對我很眷顧,後來我回台在華視播新聞,第二年就得到了金鐘獎。那是我新聞生涯的高峰!

政治干預 短暫沉潛再出發

 之後,卻為了某些「政治因素」離開了華視。如今回想,如果沒有離開華視,我不知道自己現在會不會更好?那時,我認為理想抱負和現實環境不能契合,但又不想折損自己,不如暫時先離開,再創另一片天空。我覺得生活和環境也許無法操控,但生命的原則卻可以緊守,那就是「了解興趣、增加能力與掌握機會」。

  之後,我辦了西安兵馬俑來台展覽的活動,那是大陸文物首次來台,居中折衝的難度很高,結果參觀人數高達三十五萬人次,造成極大的轟動。因而我常說「兩岸路難行,文化作先鋒」,那次活動給了我很大的啟發。

  接下來,我應該做什麼呢?我評估自己不適合從商,對新聞依然熱愛,新的職場必須與我的興趣與能力相符。那時,選國民黨黨代表並不在我的生涯規劃之內,我只是很單純地想表達我對社會的關心和國家的發展。沒想到,高票當選!十五全黨代表大會中,我不但發言,也參選中央委員,竟也高票當選。

  1994年,我參選市議員,以第一高票當選。

社會的觀察員民眾的代言人

 在市議員的工作領域中,我仍然以一個記者的想法與心態在工作!我找題材(如同記者找新聞線索)、寫質詢稿(如同記者寫稿),不同的是記者播完新聞就沒下文了,議員還可以去追蹤,成為社會觀察者和民眾的代言人。

  我要求自己成為「正派」的議員,不做不該做的事。四年來,我充分發揮且游刃有餘,過去在大學修的教育學分也派上用場,我一直在教育委員會,為學生老師與家長代言。

 當了一屆市議員,我覺得很多事情還是必須從立法與制度面來切入,才能解決問題,於是參選立法委員。

政府花錢請我作善事

 我當立委,還是像當記者一樣,盡力把議題做到「淋漓盡致」。我目前是教育文化委員會的召集人,平常勤跑學校,和校長、老師、同學或家長交換意見,探聽口風,知道他們的苦處,再深入研究,訪談當事人和相關人士,然後提出質詢,像學習制度的建立、殘障環境的改善、書包減重及多元入學方案的檢討等等都是。

 我受的記者訓練,讓我能掌握議題,知道如何呈現並引起社會的注意。質詢時,我從不拿道具,也不作秀,但是官員卻對我們這種立委相當尊重,並且有善意的回應,因為他們知道我們沒有私心,而且會很認真盯下去。一路走來,我覺得很開心!不但自己的興趣、所長能發揮,還能照顧很多人。我常說這是「政府花錢請我做善事」,天下還有比這個更好的事嗎?

持續耕耘 沉穩面對挑戰

 我對年輕人規劃生涯的建議是:「滾石不生苔」!除非是真的沒有興趣而必須轉換跑道,否則,我認為應在適合自己的領域裡,持續耕耘,才能累積!

 此外,我在華視新聞部時,有一次我慌張地拿著稿子一邊跑著準備去播新聞,當時的新聞部經理黃新生看到了,他提醒我:「慶安,要穩住!」「穩住」這句話,我至今受用!

 每當我沮喪、挫折甚至得意時,這句話都提醒我,無論環境如何變化、如何複雜,心裡都應該要沉著、「穩住」!

 資深電視新聞工作者齊怡,形容李慶安從事新聞工作時,不漏新聞、不吃NG、不做傀儡;生活中不鬧緋聞、不惹八卦、不愛作秀;問政時不同流、不合污、不怕惡。這些話,中肯且忠實地勾勒出李慶安的行事為人。>>

( 時事評論人物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m031a&aid=15173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