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02.10.07 教育儲蓄戶「化繁為簡」 可參考聯合勸募模式
2013/12/02 15:54:32瀏覽151|回應0|推薦0

碧涵一直視「提升弱勢學生之權益」為己任,多次透過質詢、協調會等方式協助弱勢生安心學習。10月7日,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審議行政院《各級學校扶助學生就學勸募條例草案》,望能設立專法並放寬諸多不合時宜之限制。
碧涵認同《各級學校扶助學生就學勸募條例草案》之設置理念,然而就實際面而言,仍有諸多待改善之處。例如以「校」為單位成立「教育儲蓄戶」,然而各校知名度不一,而捐款者的捐助行為與學校知名度呈正相關,恐有偏鄉學子難以獲得足夠之捐款;另外,全國校數眾多,防弊措施是否足以嚇阻濫用或侵占或不當使用捐款之行為?
碧涵故而建議教育部可參考聯合勸募模式,在教育部成立專責單位,統籌募款事宜及作業,將募款方式簡易化,效果最大化。並由專責單位規劃行銷策略,推動教育儲蓄戶之募款,獲取社會大眾之信任,以便能募得更多款項。當然,聯合勸募模式仍有些問題待解決,例如,非指定用途捐款款項應如何合理分配至有需求之學生?若能妥善解決此問題,聯合勸募模式之可行性應更加提升。碧涵認為不管最後採用何種方式,募款所得及使用資訊必須公開接受社會檢視,勸募行為要課以公共責任,接受社會及法律的監督。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11135b&aid=9723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