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02.10.03 籲交通部葉匡時部長 續推「行」的美感革命
2013/12/02 15:25:22瀏覽461|回應0|推薦0

碧涵對於葉匡時部長長期致力於交通部的「美感革命」感到非常欣賞。一般人對於交通建設的印象多仍停留於死板的站體建築或是運輸設施,認為只是交通的「工具」,並不會將之與「美感」相連,但是葉部長做到了兩者之間的連結。我們看到了桃園機場有了嶄新的轉變,例如主題候機室、旅人長廊等;此外,葉部長也對文化部所推動的「藝術銀行」積極響應,將在松山機場等13個人潮眾多的機場和車站展出藝術作品,希冀能開拓臺灣民眾的藝術視野與品味,並讓年輕藝術家有被認識的舞台。
碧涵全力推動我國美感教育,希望從學校擴展到社會,落實在食衣住行育樂各個層面;國人平均美日花上1小時又3分的時間通勤,希望葉部長能改變交通運輸站體以及載具的環境與情境營造,讓焦慮擁擠的通勤經驗轉變為品味藝術的休閒時光。尤其是,我國高速公路服務區停留在「賣場」經營概念,總希望能獲得最大利益,以最小的空間,招納最多的攤商提供服務,毫無品質可言。反觀,日本「五感行銷」行之有年,透過消費者體驗「聽、嗅、味、觸、視」五感,讓品牌深入消費者心中,讓消費者置身在商品的故事中,引發共
鳴,刺激消費。事實上,五感行銷核心要素就是「美感」,可以將之納入高速公路服務區,以增添臺灣「行」的美感。最後,碧涵呼籲交通部除了遵守「文化藝術獎助條例」第9條規定,提撥不得少於建築物造價1%價值設置公共藝術,美化環境外;亦宜制定制度,各交通事業單位自盈餘內提撥一定比例金額,投入改善國人生活美學的軟硬體建設,提升全民美感涵養及生活品質。
臺鐵嘉惠六百萬民眾 東西部文化觀光與探親終得交流
由於客庄鄉親反映,長期處於「行」的不便,十年餘年來欲到花蓮探親或返家,都必須舟車勞頓,因地處偏鄉極為弱勢,「行」的權益都被犧牲。碧涵了解實際狀況後,建請交通部臺灣鐵路管理局檢討太魯閣號彰化北上花蓮班次,自通車以來從未停靠桃新苗三站乙事,獲交通部正面回應,於102年9月25日早晚各一班次,增靠桃竹苗三縣,讓六百萬居民、讓東部原住民文化及西部的客家文化、觀光、商機與探親終得交流暢通,十餘年來的交通噩夢終於結束。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11135b&aid=9723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