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02.10.03 全球網軍引發資安議題 國安局應嚴陣以待
2013/12/02 14:46:42瀏覽310|回應0|推薦0

去年,國安局對外網站就受到334萬次的侵擾。近3年,行政院資通安全辦公室共接獲高達1,291件資安事件通報。另外,中共四大總部、七大軍區均設有網軍部隊,中國網軍入侵全球,受害最深的就是台灣。這三件事情,顯示政府資安漏洞出現重大警訊。資訊時代的今日,甚至出現小型駭客數位傭兵組織,受雇於不同國家,對目標採取高強度、持續性的攻擊。美國大型資訊科技業者Google、facebook、蘋果電腦及微軟等,協助政府蒐集情資的狀況,也被廣泛討論。
碧涵認為現今網路攻擊已跨越國界,滲透手法也越來越進階、靈活。我國各級政府單位之資訊業務多採委外辦理,資訊安全防護的工作也交由承辦廠商負責,這樣無異是置資安風險於不顧,碧涵非常憂心,要求國安局嚴陣以待。
巨量資料時代來臨「反情資」不應侷限於軍事保防
我國正值發展「巨量資料」(big data)之際,越來越多雲端服務陸續上線,如文化雲、警政雲、食品雲、醫療雲等。雲端服務若使用有疑慮的設備或系統,將引發全面性的情資洩漏危機。加上開放資料(open data)分析能力的提升,碧涵憂心開啟雲端世代,也大開資安的漏洞,因此要求,雲端服務的防護層級應該升高,並非NCC可獨力解決,國安局不應自外於,必須跨部會統合,對資安議題預擬對策,確保國家政策不致演變成嚴重的國安議題。
募兵制執行成效不如預期
國防部原規劃在103年底達成全面募兵目標,因為兵員短缺、預算不足,將延後至105年底達成。檢視歷年的志願士兵招募人數與達成率,99年10,624人(64.60%),100年54,364人(50.31%),101年11,069人(72%),都低於招募目標。今年,在沒有其他激勵配套下,卻提高招募人數至28,531,顯示規劃失準、失當,導致執行成效不佳。因服役政策牽動著廣大役男的生涯規劃,影響許多家戶及企業的生產力,國防部絕不能消極執行,隨意更動!
針對國防部擬採「最低基本工資兩倍起薪」來強化招募及留營績效,碧涵認為這確實是一個很大的誘因,比碩士起薪都要高,除了可以吸引弱勢青年加入國軍之外,可能會如國考一般,造成全民報考熱潮。但是,碧涵認為募兵,不是湊人數!要挑選優質青年,加入現代化建軍行列才對。應該有選才機制予以配套,畢竟,使用的是納稅人的錢來招募士兵,不能只吸引多數著眼於豐厚經濟誘因的應考者,更要吸引對國家具有高度認同、對從軍有熱忱的人加入才對。
因此,提高薪資並不是唯一的手段,應著手強化其他面向的誘因,如:提高社會地位與尊嚴、改善服勤環境,無縫就學及就業,形塑願景,才能兼顧質、量兼優的招募目標。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11135b&aid=972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