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02.09.16 財經立法促院評比 碧涵 榮獲立法委員問政品質第一名
2013/11/29 11:05:58瀏覽668|回應0|推薦0

102年9月16日,財團法人財經立法促進院公布「立法院第八屆第一至第三會期立委問政評比」結果,碧涵獲立委評比委員會評選為:「第三會期外交及國防委員會第一名優質委員」及「第一會期教育及文化委員會績優委員」。財促院就立委問政質詢及立法專業績效,採取質量各占70%及30%權重方式評鑑,強調問政表現及對該產業發展與國家整體經濟繁榮貢獻度。
評比委員會表示:「外交及國防委員會第三會期的第一名立委陳碧涵,長期關心教育、文化、婦女、青年、客家族群等議題而獲肯定。雖然是不分區立委,但對立委職務有相當堅持,問政深度非常紮實」。
聯合新聞網、臺灣醒報等媒體報導,碧涵雖是新科立委,卻一直努力推動『看不見的建設,』問政『不追求媒體掌聲,』非常關心『弱勢族群。』對碧涵問政議題的「廣度、深度多所肯定及讚譽。」
碧涵從小學習舞蹈,是苗栗縣西湖鄉出生的客家女性,一直在學校貢獻所長。武陵高中畢業後,以第一志願進入中國文化大學體育系舞蹈組就讀。畢業後,在桃園縣中壢市推動舞蹈教育及老人健康舞蹈,之後,留學日本國立筑波大學,以外國留學生第一名成績考進舞蹈方法論碩士課程,師從日本舞蹈教育名師川口千代教授。畢業後旋即至美國紐約大學進修「舞蹈高等教育」博士課程,期間一度返國先行就業,曾在國立體育學院擔任研究員、中國文化大學舞蹈系兼課、並成為國立臺灣體育學院體育舞蹈學系專任教師。爾後,再度赴美在職進修,取得美國南加州大學「高等教育行政管理與領導」博士學位。
此次獲國民黨提名進入立法院擔任不分區立委,第一會期進入「教育及文化委員會」,發揮專業問政。力推保障「弱勢學子受教權」、實施「美感教育」、推動我國「證照法制化」、深化「本土文化教育」、改善「青年失業」、檢視「人才培育」政策、強化「技職教育」資源及發展、重視「教師權益」等重要議案,均獲行政院及教育部認同。
碧涵問政,廣從課程、教學、師資、教師培育等面向展開,螺旋式深入攪動。主動積極促成跨部會合作機制,並強調立法與行政之間的合作重要性,以身作則;問政之前常走入行政與研究機構之內,參與對話和聆聽。希望藉此對我國文教有深遠而全面性之規範及影響。
此外,碧涵主張透過「美感教育」提升全民美感素養,普及藝術及文化參與、及擴大與國際間之交流合,已成為教育部及跨部會共同推動之主要工作計畫,並納入中國國民黨政策綱領,風行草偃,慶吾道不孤。在客家政策方面,為達成「發展及厚植客家知識體系及建設臺灣成為全球客家文化交流與研究中心」之目標,碧涵分別針對客家教育議題、客家經濟產業議題、客家文化藝術提出許多建言,並呼籲政府對客家文化的傳承與發揚,要能有更明確的目標與方向。
碧涵認為要發展完整的客家知識體系,必須將客家研究,由教育體系推升至客家研究層面。因此,提案要求「國家科學委員會」及「中央研究院」設立「客家學門」及「客家專題研究中心」。國家科學委員會已於今年1月在「人類學門」、「中文學門」內增列客家研究選項,並新增「多元族群及文化研究」學門,將客家研究列入其中。並於「全球化架構下的臺灣發展經驗」主題性計畫內,推動客家研究議題。除此之外,今年9月起,中央研究院在「人文社會科學中心」的『制度與行為研究專題中心』下,增設『客家文化研究計畫』,特聘莊英章教授主持此計畫。此對客家知識體系的建構與發展而言,是非常大的突破,期盼學者專家們,能為客家研究投注更多心力。
碧涵有感於十餘年來客庄鄉親困擾於「行」的不便,基於縣市平等與民眾生活的便利性,建請交通部臺灣鐵路管理局檢討太魯閣號彰化北上花蓮所有班次,通車以來從未停靠桃新苗三站乙事,獲交通部正面回應,於102年9月25日早晚各一班次增靠桃竹苗三縣,讓東西部的文化、觀光、商機與探親終得能交流暢通。
在客家教育議題上,碧涵兩年來共提出8項建言,皆獲中央部會的正面回應,其中4項已被執行,成效卓著。此外,碧涵目前正致力於「第三學期客家民族技藝課程」的推動,試圖將「本土教育政策」除本土語言學習之外,擴大至民族技藝的學習與傳承;並從國小向下紮根:提早至學前階段展開,向上延伸:配合12年國教,推展至國中、高中與高職階段。而客庄經濟議題及藝文政策上,也有提出11項政策建言,同樣獲得中央部會高度回應,其中5項已納入未來計畫。
立法院長王金平認為,世界變化很大,立委個人學術素養若沒有紮實的學術基礎,要統籌各方面資源有其難度;希望有各個領域的專家參與立法,帶來國家更高的發展,提升人民生活水準。
值茲第四會期開議,碧涵願百尺竿頭更進一步,為黨國盡善言責,為國家長治久安努力不懈。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11135b&aid=968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