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02.09.17 推動全民美感教育 召開「跨部會合作諮詢會議」
2013/11/29 10:17:13瀏覽680|回應0|推薦1

9月17日碧涵召開「美感教育跨部會合作諮詢會議」,邀約教育部陳次長益興,師資培育及藝術教育司郭副司長淑芬,文化部藝術發展司陳司長悅宜,交通部陳彥伯主秘,內政部、經濟部及農委會相關代表、以及由國家教育研究院潘副院長文忠所領導之美感教育研究團隊等人員,在軟硬體建設皆饒富美學興味之「財政部財政資訊中心」開會,期盼藉開會的機會,與會代表能體驗愉悅與美的氛圍,觀賞業務主題美的展現空間規劃案例,並驗證體悟美感教育之意涵。
碧涵戮力推動之《美感教育中長程計畫:第一期五年計畫(103年至107年)》八月業經教育部核定,103年並訂為「美感教育年」。美感教育即將啟程,政府落實五育並重以及提升全民美感涵養之決心,終見展現。
美感教育強調體驗、感悟與薰陶,尤其側重食、衣、住、行、育、樂各生活層面的美感情境接觸、感知、品味與應用。是故,美感教育的普及與深化除了教育部之外,更需要政府各部會通力合作才能落實。國民美感素養的提升,最終將影響國力與全球競爭力的程度,所以,政府必需即刻啟動美感教育施政工程,為國民建立充滿美感經驗之支持系統。
碧涵認為已經有許多部會業已著力生活美學之推行,例如:交通部在站體以及車體的設計上都相當有成果。農委會水保局在社區營造上也有不少計畫在推動。財政部財政資訊中心也在環境美學上,提供民眾服務與體驗的場域。但各自行事,缺少施政主軸予以串連推動。此次會議決議成立「美感教育跨部會合作平台」,由「教育部師資培育及藝術教育司」,作為執行溝通窗口,負責處理平台之各項事務,並自11月起,每兩個月召開一次會議,以積極推動我國美感教育。
建構具全民美感的社會,是碧涵念茲在茲的使命,第一步由學校教育開始發動,接著應該啟動社會的連結,共同建構美力聯盟之支持系統。碧涵將提案要求行政院成立美感教育跨部會合作平台小組。碧涵已達成建國百年以來,美感教育正式展開,這是一項值得安慰的成就。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11135b&aid=96799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