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02.06.14 行政院長江宜樺提出推動12年國教政策專案報告並備詢政府應給予民眾周延與縝密的12年國教政策
2013/08/28 10:39:56瀏覽114|回應0|推薦0

        12年國教政策的初衷與理念是打破教育僵化、活化教學,成就每一個孩子,並提升國民競爭力,這是我國40多年來,最根本性的一場教育改革。當民眾面對這種轉變,政府是否能提出穩定而周延的策略與計畫相當重要。政府最初承諾的「免試」以及「免學費」原則已有所改變,讓國人感到政策反覆而無所適從。

 

 

 

        所謂「三軍未動,糧草先行」,一個好的政策,需要縝密規劃,在制定前,必先衡量國家財政狀況。12年國教學費「排富」與否已討論多時,教育部在日前仍表示維持「不排富」,豈料事隔一日,竟改弦易轍,致使社會譁然。碧涵認為,教育品質為國力強弱之根本,教育政策良窳更是教育成敗關鍵,政府應避免政策反覆,方能取信於民。 

       「排富」說法一出,雖有許多爭議,但政府對於高職的保障,顯示其對於高職的重視,亦有助於提升選讀誘因。然而,技職有太多需政府重視的地方,非僅靠「免學費」即可解決。

 

   

         技職校院面臨著設備老舊的問題,此次質詢已獲江院長承諾,將全面提升高職設備,以保障學生畢業後,與企業無縫接軌。另外,要提升高職就讀誘因,亦須提升高職學生未來的發展性,要讓學生與家長了解,選擇高職對於未來的職涯可能更有益。推動我國證照法制化一直是碧涵努力倡導之訴求,目前雖由勞委會負責跨部會小組之推動,但參與人員層級不高,致使效率不足。江院長於本次質詢承諾碧涵將指派政委層次人士主持會議,加速證照法制化效率,相信對於臺灣技職發展將是一大助力。

 

 

        12年國教的基本精神是社會大眾所期許的,然而制度實施上的細節卻帶給學生、家長、以及老師壓力與恐懼。推行一個好的政策是政府的職責,制訂好政策的執行細節更是政府的義務。政府應盡最大努力降低社會大眾的疑慮,給予學子一個安心可靠的求學制度與環境,成就國家未來的棟樑。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11135b&aid=8255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