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02.05.27 「各級學校扶助學生就學勸募條例」草案的修正呼籲教育部督促保障藝術才能班兼任及代課教師權益
2013/08/27 17:48:39瀏覽154|回應0|推薦0

      

   

  

       教育部自97年起開始實施「全國公立高中職及國民中小學實施教育儲蓄戶措施」,此措施嘉惠許多弱勢學子,協助其解決生活困頓之虞。然此措施受限於「公益勸募條例」,以及其他限制,在執行時遭遇若干困境。而行政院於523日通過「各級學校扶助學生就學勸募條例」草案,該條例若能順利通過、實施,將破除現行若干限制,並擴大範圍至全國各級學校,預期可以使更多學子受惠。

 

 

 

        碧涵樂見此條例之實施,然執行面上仍有不周延之處,提醒教育部改進。依照現行措施,捐款程度複雜不夠簡便,一般民眾若欲捐款,必須先上官方網站獲取弱勢學子資訊,再填具捐款單等步驟,增加了此制度推廣上的限制;另外,一般大眾的邏輯,多是將款項捐給「聽過」或「有情感關係」的學校、事件或人物。因此,學校募得資金,多來自於其畢業校友;此種募款制度勢將排擠一些偏鄉、弱勢生較多、且知名度較不高的學校。再者,目前社會上景氣不佳,正面臨「募款冰河期」。面對這些限制,碧涵建議未來教育部可向聯合勸募機制借鏡,成立專責機構,單一窗口專門負責各校申請案,並依照各校或是個案的需求,統籌規劃捐款。該單位亦可集中全力妥善研擬行銷計畫,提高曝光度,增加國人對此制度之信賴。此提議獲得蔣偉寧部長正面回應,表示未來條例通過並運行一段時間後,將會努力朝此方向修正、改進。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11135b&aid=8249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