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02.05.22 呼籲文化部重視傳統藝術發展與傳承透過「向下紮根」與「走向國際」政策 讓傳統文化獲新生能量
2013/08/27 17:09:37瀏覽169|回應0|推薦0

 

碧涵22日針對傳統藝術保存議題,於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向文化部龍應台部長提出質詢。

  文化部升格已滿周年,作為臺灣首位文化部部長,龍部長有高知名度,大家對龍部長的期望與標準自然相對較高。在有限的時間之內要提升國內的藝文環境,可說是責任深重、任重道遠。碧涵提醒龍部長在施政上需掌握優先順序及重點,且要分層授權,只有部長一人是無法完成任務的。

  而對於部長510日龍部長前往國光戲劇團視察,傳統藝術界人士對此感動甚深,出身臺灣戲曲學院的碧涵,也給予關心傳統藝術事務的龍部長高度肯定。

龍部長說傳統「既是本土、也是國際」,我們的社會似乎將「傳統」放在主流及當代的對立面,需要被保護,這樣的說法碧涵也能認同。

 

 

碧涵認為傳統藝術不僅要當代化、更重要的是活化。現今的傳統藝術沒有生存足夠養分與環境,不僅是硬體空間的不足與破舊,更是面臨人才斷層等問題。面對亟需保護的傳統藝術,碧涵要求龍部長要有計畫的推展傳藝活動、更要營造傳統戲劇曲藝之新的生態環境與當代性的發展。對臺灣戲曲學院人才培育的資源挹注要全力支援。

 

 

在普及教育上,要讓傳統藝術進入校園,建立點、線、面的政策對傳統藝術進行保存,在各個學校與地方找到立足點,活絡傳統藝術資訊;而在傳統藝術專業教育體系上,要培育各種人才,以及協助傳統藝術師資深耕校園,讓學生從小就有接觸傳統藝術的機會。

另在國際化部分,則要拓展國際交流,讓傳統藝術能踏上國際舞臺,並且結合文化創意新生機,使傳統藝術能有新的發展;同時也要推動多元評鑑機制,開放傳統藝術文化詮釋權。從專業的教育機構照顧到產業銜接盡速推動,並協助其躍上國際舞台,才能全面性的保護傳統藝術人才。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11135b&aid=8248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