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02.05.16 減少軍中違紀違法案件 加強軍校學生法治教育與觀念
2013/08/27 16:55:58瀏覽281|回應0|推薦0

 

碧涵出身於教育界,十分關心教育相關問題,對於近年來軍中的違紀、違法案件頻傳,雖然國防部法律事務司對於軍中的法治教育,有一系列的實施規劃,但其中仍缺少一個重要的環節,那就是針對未來軍中的核心領導幹部-「軍校生」,加強法治教育與觀念。

 

  

      「法治教育」應從軍事學校開始,未來領導幹部都應具法律、法治知識。碧涵發現,軍事院校各科系法治教育課程明顯不足,且寒暑假實施的專業軍事訓練中,軍法、法治教育時數偏少,四年累計約10小時而已。

碧涵具體建議:

1.          校訂通識、博雅課程及系訂課程中要多開設「法律」、「法治」相關課程。這些法治教育相關課程,若再配合國防部現有的軍法教官的軍法教學,軍校生便可具有民、刑、軍三法修基礎。

2.          擴大師資來源,或可邀聘法務部專業人士至校教課,以加深法治教育之內涵。

3.          活化教學,可採個案討論、類戲劇之情境與角色扮演、心得分享、特殊機構之 參訪等,深化法治教育之影響與成效

4. 增加軍法教官員額,因應軍法教育講座時數增加後,師資量之需求及教學品質的提升。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11135b&aid=8248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