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02.04.25 聽取漢光29號演習檢討報告 呼籲建構「全民國防」精神戰力
2013/05/08 16:18:55瀏覽198|回應0|推薦0

        碧涵於425日聽取國防部漢光29號演習檢討報告並提出質詢。碧涵認為,演習視為作戰,是指在心態上必須認真執行平日的訓練與演習,為可能的戰爭而準備;面對演習成果的驗收,我們應該重視的不只是表面上有幾個飛彈脫靶有幾項機具故障,而是表象之後所代表的意義與訊號,究竟是平日訓練不足?或是哪一個流程或環節出了問題?

此次漢光29號演習主要的目的是三軍聯合作戰演訓,在於驗證固安作戰計畫的適切性,提升聯合作戰整體戰力,達成全方位戰備整備目標,除了有形的七大目標外,其實碧涵更在乎的是此次演習究竟與我們的民眾有甚麼關係?

 

碧涵特別向十幾位身邊的朋友進行簡單的民調,令人驚訝的是,只有2位聽說過4月中下旬有漢光演習。這是  馬總統上任以來第一次進行實彈演習的演練,目前東亞情勢緊張,漢光演習在這時舉行具有特殊意義。但是民眾普遍有兩種反應,第一種是事不關己,好像漢光演習只是國防部的責任;第二種就是看好戲,關心的是今年又有多少飛彈脫靶或是戰艦在海上拋錨。

國防部楊念祖副部長(左)及政戰局王明我局長備詢

         20年前,世界主要國家的戰力評估報告,我們的國防武器雖然有老舊以及維護等問題,但是只要講到國家的總體精神戰力,臺灣與以色列絕對是名列一、二名,但是今天我們全民國防的精神戰力已經大不如前,這令碧涵相當憂心,如果沒有強大的無形國防戰力作為後盾,每年花再多國防預算整軍備戰,面臨戰爭時都將不堪一擊。

      

        民國94年公布實施的《全民國防教育法》,由國防部主政,希望透過學校教育、政府機關在職教育、社會教育,建構全民國防的無形精神戰力,但是我們宣傳與教育的手段過於僵化,還是透過開放營區參觀、軍歌傳唱的傳統方式,實在難以激起民眾的認同。碧涵特別提醒國防部應該要重視政戰局的功能,強化我們全民國防的精神戰力,並具體建議,未來國軍精神戰力週或是漢光演習可納入全民國防的思維,擴大民眾參與,三者一體進行共同演習,讓我們國防建軍備戰工作成為全民的共識。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11135b&aid=7594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