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02.04.22恐怖攻擊頻繁 呼籲國安單位加強 全民反恐意識 國際反恐合作
2013/05/08 15:39:09瀏覽406|回應0|推薦1

高鐵炸彈案,憑藉著臺灣人民警覺性以及國安局、警政署與「兩岸共同打擊犯罪機制」功能的發揮下,在非常短的時間內將嫌犯逮捕回臺灣,實在是萬幸之事,否則後果不堪設想。

碧涵422日於外交及國防委員會質詢國安局等各相關部會,對於臺灣高鐵炸彈案,無論主嫌的動機為何,這種可能造成廣泛性重大傷亡的極端暴力行為,絕對不能視為是單純的犯罪案件,它是廣義的「恐怖攻擊」。

國安局統計,具危安疑慮人員有1千多人,因為「本土型激進暴力分子」多為單獨行動,行蹤難以掌握,預警徵候上較難掌握,因此國安局的情報部署應依據犯罪情勢的型態與發展適時檢討調整。碧涵認為,恐怖活動除了國安局應該要再加強防範的措施之外,全國也要強化全民的反恐意識!

另外,碧涵請法務部調查局、內政部警政署、行政院國土安全辦公室、海岸巡防署、外交部、國防部等部會就「波士頓爆炸案」美國政府與人民的因應狀態,及「高鐵炸彈案」快速破案、引渡嫌犯歸案之過程,就下列措施與業務有關部分回應,究竟能學習到甚麼寶貴經驗?

u  波士頓案動員的警備與調查人力動員以及其應變措施;

u  當下截斷該區域的手機網路連線,以防遠端遙控之立即處置;

u  全民全力配合政府的作業要求,展現高度的合作態度;

u  政府與民眾皆冷靜、快速、全國立即升高警備,並關懷周遭的陌生人安危;

u  國安局的角色與業務重點:除了國際恐怖主義的反恐防範與配合之外,國家境內的恐怖攻擊行為防範,也要有所作為。尤其是資訊交流的頻繁,炸彈武器製作技術的取得日益簡單等等,「國內本土型激進暴力」,不可能「阻絕於境外」,所以國安局業務重點的比例要有所調整;

u  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合作的成功,擴大與無邦交國簽訂合作的可能性等。

 

外交部石定政務次長及相關主管單位官員備詢

海巡署王進旺署長答詢

國防部空軍常務次長廖榮鑫答詢

  在恐怖攻擊防範與處理的SOP上臺灣「能否」做得比其他國家還周全?必須仰賴各部會的協調與配合,雖說這次高鐵炸彈案並無造成任何傷害,但防範未然之工作還是要持續加強,過去普遍認為臺灣不會受境外恐怖攻擊的威脅,造成臺灣在防恐工作上的空白期,但隨著與國際日益接軌,未來防恐工作將是各相關部會新的工作重點,碧涵特別呼籲各部會,應該盡早規畫相關維安以及反恐的機制與作為。

內政部警政署林國棟副署長答詢

行政院國土安全辦公室陳會英主任答詢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11135b&aid=7594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