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02.04.10 呼籲教育部長蔣偉寧將「企業托兒」入法 注意教保人員師資及培訓議題
2013/04/23 18:02:31瀏覽154|回應0|推薦0

 《兒童教育及照顧法》頒布後,幼托整合新制也已實施一年,截至目前為止已有7000家幼稚園與托兒所完成整合,達成率達99.93%。然而,我們卻發現,幼托整合過程中,許多偏鄉紛紛湧現公托關閉潮,影響弱勢和偏鄉家庭甚大。這些家庭搶不到公立幼兒園,也讀不起私立幼兒園,教育問題成為家長最大的煩憂。

  

 

        普設平價、近便且優質的幼兒園是人民最大的期待,這成為教育部的當務之急,碧涵質詢時建議部長,可參考勞委會以及台北市政府的做法,訂定「企業托兒」之鼓勵措施,無論是新建或是整修幼兒園、抑或是尋求「托兒措施」協助,勞委會以及台北市政府皆提供經費補助。

  

 

        實施企業托兒好處多多,可提升企業形象、留住與吸引優秀人才、降低員工流動率、增加企業生產力、提升公司向心力等。長遠來說,對企業發展、員工家庭、甚至國家競爭力都會產生共贏的正面效益,這些都需從法制面著手推動。此建議獲得蔣部長正面回應,表示將積極研擬。

 

 

     另外,碧涵一向認為好的教育應由培訓好的老師開始,幼兒教育階段,無論是職前師資之培訓,或是在職教保人員之增能進修,皆需用心設計規劃。教保人員之分級在《兒童教育及照顧法》中訂有新的規劃,勢必衝擊到許多現職教保人員,雖然教育部給予5年過渡期讓幼托人員能取得資格,但是碧涵希望教育部儘快研擬確切、合理之進修管道與評考方法,保障教保人員權益。另外,教育部亦應謹慎評估師資供需趨勢,勿讓師資供給端來不及因應政策之轉變,反之,若是造成供過於求亦為不當。

 

 

最後,針對近來引起爭議之大學學雜費調整事宜,國教院建議在經濟成長率超過3%的前提下,不分公私立大學,學雜費最高可漲5%。碧涵認為GDP的提升與人民實質收入並無直接相關,建議改由「每戶可支配所得」作為大專校院學雜費調整參考標準。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11135b&aid=7535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