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02.03.25 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需做好萬全準備
2013/04/23 14:12:38瀏覽93|回應0|推薦0

碧涵委員在外交及國防委員會發言

外交部林永樂部長答詢

經濟部卓士昭常務次長

   碧涵今日(25)針對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現況向外交部林永樂部長及經濟部卓士昭常務次長提出質詢。為能加強對外的經濟合作,馬總統已公開宣示,「排除障礙、調整心態、八年入T、能快就快」希望能在2020年之前順利加入TPP組織,以加速我國融入區域的經貿整合。

碧涵認為我國加入TPP,需要做好萬全的準備,如修正法規、產業影響分析、加強宣導說明等等,更要研究評估加入後須付出的代價。以日前宣布加入TPP談判行列的鄰國日本為例,根據日本農林水產省統計,日本加入TPP將承受高達11.6萬億日圓的損失,碧涵提醒經濟部需責成相關部會及早做好因應對策。

碧涵認為TPP是一種經濟貿易以及戰略的選擇,而今在美國主導之下的TPP,很明顯的是要「圍堵大陸」,對大陸產生排擠效應,與大陸所主導的東協相互抗衡,形成中美兩邊拉攏亞太經貿的戰場;然而,根據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 (OECD) 列入物價差異的研究報告指出,2016 年大陸便將超越美國,成為全球第一大經濟體,我國此刻仍需要加入TPP嗎?外交部須審慎做好加入TPP之後的兩岸關係評估;若要加入TPP,則須加速與各國之間談判的腳步,為我國經貿爭取最大的時機與利益。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11135b&aid=7534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