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02.3.14質詢退輔會 要求轉投資事業單位應扮演「社會企業」角色
2013/03/29 16:26:09瀏覽114|回應0|推薦0

 

行政院退輔會主委曾金陵針對碧涵的建議表示,退輔會願意積極規畫提出具體的政策回應。

    

        碧涵14日於外交及國防委員會,聽取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曾金陵主委進行作報告,並針對退輔會過去一年的工作成果提出建言與質詢。碧涵肯定退輔會過去一年,在榮民就醫、就養、就學、就業以及服務照顧等重點工作上的努力,但是碧涵特別提醒曾主委,對於工作成果必須有具體的分析及更細緻的檢討,才能進行後續的目標管理。

碧涵具體建議,退除役官兵來自於社會,退伍後也將回歸社會,國家除了應給予「崇功報勳的輔導外,也應該要結合民間的力量,例如,在就業輔導的技能培育或是就業媒合平台上,目前民間都已經有良好的機制,退輔會可以考慮如何與其嫁接合作,發揮事半功倍之效。

  此外,在退輔會近年的積極宣導與推動下,已經有27000餘人次榮民預立生前遺囑,減少許多糾紛與爭議,但碧涵認為退輔會應更積極的推動「財產信託機制,由專業信託機構替榮民保管財產,不但可以保障榮民生活上之所需,更能降低歹徒覬覦的誘因,保障榮民人身財產安全。碧涵具體建議退輔會可以編列預算,全額補助未來榮民財產信託所需要的手續與管理費用,落實政府照顧榮民的美意。

  碧涵在質詢中也特別提到「社會企業的概念,碧涵認為企業來自於社會,所有企業發展的養分也是來自於社會,因此企業的部分獲利也應該回饋社會,成為一種良性的循環,有利於企業與社會的永續發展。退輔會轉投資事業更是如此。

  退輔會轉投資事業大多都是獨占或是寡占的性質,獲利很大一部分是因為國家特許性質所獲得,更應該發揮企業社會責任,回饋去照顧榮民、榮民子弟以及社會弱勢團體。但是去年退輔會共25家轉投資事業,總營業額40974176千元,稅後獲利262799萬元,卻僅由企業員工合計捐款新台幣1000萬元;相對而言,72位所得微薄的榮民弟兄們卻捐出高達3000餘萬元協助社會弱勢團體以及榮民眷遺孤。碧涵具體要求退輔會應積極檢討,發揮社會企業應盡的企業社會責任。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11135b&aid=7443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