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02.03.02.碧涵委員第三會期轉戰「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之思索
2013/03/12 15:05:11瀏覽82|回應0|推薦2

「戰士沒有選擇戰場的權利 只有全力以赴的義務」

「戰士沒有選擇戰場的權利,只有全力以赴的義務」碧涵一年前從學界轉戰立法院,即抱持著這樣的信念與理想,希望透過認真專業的問政態度,為臺灣的教育與文化界盡一己棉薄之力,也以實際的行動支持中國國民黨的改革理念

兩個會期來,碧涵深耕於「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不追逐媒體鎂光燈的絢爛,把握每一次問政的機會,提供行政單位專業的政策建言以及嚴格的施政監督。不論在臺灣版公費留學制度、美感教育中長程計畫、技職教育總檢討、高等教育機構退場機制、師資培育新作為;國家表演藝術中心設置條例、文化外交策略與機制建立、國家品牌團隊扶植計畫、觀光定目劇重新出發、社區總體營造計畫新思維、傳統藝術傳承與創新、文化創意產業價值產值化等各方面,都獲致相當的成果與影響。

這個會期開始,由於國民黨立院黨團,整體戰略布局的考量,希望碧涵轉戰「外交及國防委員會」繼續為黨及國家努力,碧涵幾經思考與規畫,本於過去「專業問政」的初衷與精神,將影響力擴及到國防及外交領域。例如,在兩岸關係逐漸和緩、烽火外交漸趨止息,碧涵將督促外交部結合臺灣民間文化軟實力的能量,完成馬總統文化外交戰略方針的理想與使命;而在國防方面,臺灣未來將朝向全募兵制的方向邁進,「幹部」是戰爭與訓練成敗最重要的關鍵,加強軍事教育的現代化與人文素養精神的培育,將是未來國防事務的重點工作項目。

而在僑務推展方面,兩岸都在爭取華人世界的文化主導與詮釋權,而文化傳統與價值更是爭取僑民認同最重要的關鍵,碧涵將盡力督促僑委會建立新思維,並引入臺灣優秀的教育制度與師資人才,讓僑民的下一代接受良好的華文教育,發揮實際的影響力;過去榮民弟兄用生命與血汗,為臺灣這塊土地的安定繁榮奠定堅實的基礎,我們也經常看到榮民伯伯捐出一生所得,協助弱勢家庭子弟就學與獎學金,今天的臺灣面臨少子化與高齡化的趨勢,「黃金志工」投入社會工作與服務,更是未來必走的道路,建立良好的機制,讓這些榮民伯伯投入社會服務,也為個人創造人生的另一個巔峰。這些都是碧涵未來希望在「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努力的方向。

當然,教育與文化是碧涵的專長與本職,對於過去的理想與抱負不敢一刻或忘,碧涵未來也將一本初衷,持續在「教育及文化委員會」深耕努力,在「外交及國防委員會」發揮關鍵的影響力。對碧涵來說,這是全新的責任與挑戰,碧涵也將更虛心、更努力的堅持專業問政的理想,為國家與社會貢獻所學與心力。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11135b&aid=73847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