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推動「公費『留/流』學臺灣版」的制度,解決「反重分配問題」
2012/12/28 16:19:53瀏覽1299|回應0|推薦2

 推動「公費『留/流』學臺灣版」的制度,解決「反重分配問題」

 教育是促進社會階級流動與社會穩定的重要關鍵機制,但由於近年台灣貧富差距擴大以及教育體制的改變,造成臺灣高等教育「反重分配」的現象,教育部長蔣偉寧也意識到此問題的嚴重性,多次強調解決「反重分配」現象是教育主管機關的當務之急。

國民黨立委陳碧涵認為,教育部目前對於大專院校低收入家庭子弟,全額補助學費雜費,以及中低收入戶部分補助的政策,並無法達到解決「反重分配」的目的,因為這些弱勢家庭的子弟,面臨的不僅是受教權的問題,更是生存權的問題。陳碧涵委員利用今日(27日)質詢的機會,具體建議教育部,應該建立「公費『留/流』學臺灣版」的制度,為國家「留住」人才的同時,免於因經濟問題造成放棄升學的機會,也促進階級「流動」的可能。

陳碧涵委員近一步指出,所謂「公費『留/流』學臺灣版」就是參照公費留學考試的概念,提供相當的名額(參考留考制度,初步建議為200名額)給予弱勢家庭子弟考試或申請,一旦獲取公費資格,不論該子弟就讀國立或私立大學及技職院校的任何科系,教育部除了現有的學費雜費全額或部分補助外,並給予每個月18,780元(基本工資)的生活津貼,讓這些孩子可以專心念書,並減輕其家庭負擔,甚至改善部分的家計問題(全額獎學金概念,full scholarship)。至於相關的成績規定或門檻以及未來權利義務關係(例如就學期間不能有兼職工作、求學期間學科成績必須及格等),可由教育部研議另訂定之。

陳碧涵委員特別強調「公費『留/流』學臺灣版」的重要與必要性:

1.                教育部目前對於弱勢家庭學雜費的補助,僅提供受教權益的基本保障,並無法解決學生生存權的問題,造成弱勢學生仍無法進入學校就讀,或勉強就讀一學期或一學年就必須休學工作負擔家計,最後被迫放棄求學,或是長期打工而無法專心學習。

2.                過去軍校、警校以及師範教育,都提供公費以及生活津貼的補助,讓弱勢家庭的子弟有階級流動的可能性,但前兩者主要為男性學生就讀,而師範教育中的師資培育多元化後,已失去公費的意義,「公費『留/流』學臺灣版」可以適度解決此一問題。

3.                根據統計,目前國家公費留考赴紐約就讀研究所,一年一位學生補助學費與生活津貼為新台幣150萬元,這樣的經費已經可以補助5位弱勢家庭子弟的「公費『留/流』學臺灣版」的所需。況且許多弱勢家庭子弟即使有能力考上公費留學也無法出國念書,因為通常弱勢家庭子弟還須兼負照顧家庭的責任。

4.                「公費『留/流』學臺灣版」整體所需的整體經費並不高,若以每年200個名額,每人每個月補助18,780元計算,一年僅需新台幣4,500萬元,未來即使大專院校四個年級都實施此一制度,一年所需的經費也僅需1.8億元,但對於弱勢家庭子弟的幫助以及政府宣示解決「反重分配」的意義不言可喻。

  長期關注臺灣教育發展的陳碧涵委員,非常關注弱勢家庭子弟受教權益的問題,特別是臺灣「反重分配」問題的嚴重性,除了今天就「公費『留/流』學臺灣版」於質詢時,要求蔣偉寧部長應於103學年度,12年國教上路的同時試辦外;陳碧涵委員並強調,這只是打擊臺灣「反重分配」問題的part 計畫,未來還有三套以上的「策略」會陸續推出,絕對是讓人民有感的好政策,陳碧涵委員也會與蔣偉寧部長站在同一陣線,共同為臺灣的弱勢家庭子弟,爭取最大的發展機會,以及最好的受教權益


新聞聯絡人:立法委員陳碧涵國會辦公室 張元祥

電話02-2358-8181/0933-762004

如需新聞稿電子檔案,歡迎來電索取        

 

     99學年度大專院校弱勢學生人數比率(學期)

身分()

學雜費減免人數

領取弱勢助學人數

全體學生數

弱勢學生占全校學生人數百分比

公立大學

15,841

11,606

309,024

8.88%

私立大學

22,725

23,502

379,087

12.19%

公立技專

10,780

13,198

127,192

18.85%

私立技專

56,979

63,384

528,300

22.78%

合計

106,325

111,690

1,343,603

16.23%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11135b&aid=7181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