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01.11.29 呼籲建立與強化「支持教育體系的文化」 比經費的挹注更重要
2012/12/11 18:00:50瀏覽291|回應0|推薦2

    碧涵29 日於教育文化委員會向教育部常務次長陳益興提出質詢。碧涵以11 27 日剛出爐的國際學習曲線(The Learning Curve)調查報告,提醒教育部要深入思考,要提升國家教育品質、改善人民生活福祉,必須知道:建立「支持教育體系的文化」,比挹注多少教育經費來得更重要。

  此報告顯示,全球列入評比的50 國中,前五名分別為芬蘭、南韓、香港、日本、及新加坡,這些國家整體教育體系表現最為優秀及有效率。此報告目的為提供各國政府提升教育品質及表現建議,最終期望可以藉由教育之優化,提升國家整體社經地位,為人民創造更多福祉。此研究深受國際重視,評量指標深具意義,但我國未納入評比中。

  在這份排名中,前五名內亞洲國家就占四名,這些國家與臺灣在地理位置、甚至是文化上皆具有相當大關連性。碧涵質詢陳次長、若將臺灣納入此份調查中,將可能落在哪個名次?陳常務次長十分有信心的表示應可贏過南韓,不過碧涵認為我們還有許多可以努力與進步的空間。此報告是由60 個變項組成的指標進行評比,如教育預算、生師比、PISA 成績、識字率以及失業率等。單純以PISA 2009 年成績為例,臺灣除了在數學能力排名贏過日本外,其餘閱讀以及科學能力皆落後於南韓、香港、日本以及新加坡。若再加上失業率指標,差距恐更為加大。

  學習曲線報告也提出許多師資培育政策的具體建議,該項研究發現好教師是無可取代的,教師在教育體系扮演深刻且不容忽視的角色,然而依臺灣現況來看,102 年將成立師資培育與藝術教育司,但新單位並未見到新思維,就組織業務、工作計畫、經費配置到政策構想來看,僅是把所有師培系統之執掌含括,並沒有重新通盤思考,提出具有遠見的政策規劃方向,令人失望,也還有努力的空間。

  碧涵希望教育部可積極爭取加入此等國際性的教育研究,國際性的排名並非最重要,而是希望透過研究,更具體的瞭解臺灣教育體制之現況與困境,不再只是躲在家裡玩扮家家酒,而是走出家門,站在世界的角度,檢討自身狀況,提供臺灣學子更佳的教育環境。但碧涵也認為,非所有國外的模式都要全盤接收,如國科會主委朱敬一表示的,我們須建立起自己的洞察力,走出自己的路,建立最適合臺灣的教育體制。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11135b&aid=71275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