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報稅看銀髮族人生百態
2019/04/09 05:36:06瀏覽599|回應0|推薦5

  報稅季節快要過了,今年的義工工作即將結束。回想剛開始做報稅工作時,面對坐在我面前的陌生人,一一檢視他們的稅單和個資,好像偷窺他人隱私似的不自在,一兩年後才漸漸適應。我服務的是一個退休社區,七年來幫數百銀髮族人報稅,看到人生百態,等於上了一門課。

  根據我的觀察,軍公教人員退休收入最穩定,只要沾到邊都是好的。有位60多歲的單身婦人,56歲被私企裁員。她說,半年找不到工作,快要付不出房租時,一間小學給她半職文書工作,收入不多,但有健保,工作輕鬆,越做越順心。美國公職不能限齡退休,她準備做不動了才離職領退休金。有一位任教35年退休的老師,雖沒有存款,但退休金足以讓她每年各處旅遊。還有一位州政府退休的華人女性,退休金高到足以養活四口之家。她以為我是會計師,我不是。我隨口問她的專業,她竟然是註冊會計師。我心裡嘀咕,好像主客易位,來做義工的應該是她而不是我吧!

  我服務的社區座落在一片山丘上,綠草如茵,房屋星散在花園和參天大樹之間。前來報稅的九成是白人,個個衣著光潔整齊,看來生活富裕。但是從他們的稅單看,卻不是那麼一回事。比如一位85歲的老太太,退休扣除房車保險及固定開支後,每月伙食費大概只剩兩三百美元。類似的案例還不少,收入低沒有存款,萬一有病痛或意外如何支付?換作我可能會急得跳河,可是她們個個神色安詳,毫無憂色。

  我幫助過的報稅人中大約三分之二幾乎沒有存款,大半收入只夠糊口,只有兩三成收入屬於中上。調查顯示六成老美存款少於一千元,因此非常在乎退稅或者補稅。如果有一兩百元的退稅,幾乎都會高興得歡呼。萬一需要補稅,馬上神情凝重,垂頭喪氣。也有人限期前拿不出三兩百元補稅,只好申請延期,需要付滯納金,可能有好一陣子要吃吐司果腹了。還遇到一位老太太,因為是未上市公司股東,超出我們服務的範圍,需要付三四百元找人報稅。她急得快要哭出來,雖然同情,但也只能拒絕。相較之下,華人收入多屬中上,儲蓄比白人高很多。我想華人將勤儉視為美德,工作努力,生活節儉,退休以後才能生活無憂。

  前來報稅的還有一個特別的現象,超過八成是單身婦女。女人壽命比男人長,的確如此,而且女人壽命比男人多不少。我還注意到,單身老太太即使收入不多,多半神情安詳。單身老先生大約只有百分之五,一般收入都不錯,但多半神情呆滯、精神渙散,更差的或暴躁易怒,或奄奄一息。有伴的老男人好多了,印象很深的是一對美日異族夫妻,當我處理他們稅表時,60歲的日裔妻子一直溫柔地牽著老公的手竊竊私語,老公滿面笑容,臉泛紅光,看不出來已經80歲了。單身女人可以活得好好的,男人不行,女人才是強者。

  70多歲老男人還在工作的一個都沒有遇到,老太太繼續工作的倒不少。有一位88歲老太太,86歲才從護士工作退休,說很懷念上班的日子。還有一位慈眉善目83歲老太太,衣著時髦,頭髮光整,薄施脂粉,簽名時雙手不住顫抖,應是巴金生患者,還打兩份零工,賺一點零錢。我很訝異她這麼勤奮,她靠近我,低聲的說,另有一份工收現金,不報稅了。

  有些退休的老太太保持活躍,身心都健朗。有位看來年紀不大的婦人告訴我,已退休30年,我這才發現她已經92歲了。我問她長壽的秘訣,她說,就是保持忙碌。她擔任一個公益社團會長、在社區和猶太教會做義工、打橋牌、玩賓果、、、。她說,9年前丈夫去世,她參加更多活動,忙得沒有時間生病。

  由於此地巴士不方便,八九十歲還開車的老太太不少。有位89歲老太太很驕傲地告訴我,前一天到車管局筆試換駕照,一次過關。還有一位93歲老太太,不只開車到附近買菜看朋友,還常開一個多小時到又擁又亂的洛杉磯機場接送女兒。她很得意的說,如女兒認為她不適合開車,她就交出車鑰匙。但是免費的司機不好找,至今兩個女兒都沒有開口索取鑰匙。遇到開心的客人,感覺工作特別輕鬆,嘻嘻哈哈中稅單已經做完。

  這些健康的老太太除了開車,通常都會用智慧手機和電腦,保有年輕的心。有一位高瘦挺拔的婦人,空軍退伍,曾經在韓國和越南駐紮。她委屈地說,前些時眼皮被蜜蜂螫了,紅腫消退後皺紋都跑出來了。我這才注意到,89歲的她皮膚光滑,真的沒有多少皺紋呢!還有一位老太太年輕時打網球,現在只看球,是納達爾的粉絲。她説到帥哥時眼睛放光,神情嬌羞,實在難以相信她已經87歲了。看來多社交、積極生活、跟得上時代,保持年輕的心有助於健康長壽。

  來報稅的人中約一兩成投資股票,但是多半外行,看不懂股票交易報表,交由投資顧問管理資金。這些顧問收費不低,投資績效大多不好。有時我看不過去,建議他們上課學習,自己管理投資。有位婦人說上過財務管理課程,還是分不清資本利得和股息有何不同。還有一對大陸來的夫妻,收入不多,存款倒有幾百萬元。從當年報稅資料看,財務顧問幫他們賠了好幾萬,一萬多顧問費照收。他們歷年投資虧損累積了80多萬。我提醒他們,應該學學理財,改善投資報酬。但是他們頻頻搖手說不懂,好像對理財極度恐懼。稅法允許每年抵減三千元收入,他們的虧順200多年才能完全抵扣。另外一對夫妻股票累積虧損不少,學到教訓,退出股票市場,改放定存,至少穩賺不賠。我覺得理財是非常重要的技能,應該是必修課,但是好像並沒有得到教育主管機構的重視。

  美國賭博收入要繳稅,這些年我只處理過一次。那是一位菲律賓裔婦人,原在心臟科開刀房做護士,壓力太大60歲就退休。她沒有房產和儲蓄,退休金足夠生活。她有三筆賭博收入共八千多元。我好奇探問,她說玩十元的吃角子老虎,手氣好贏的,但繼續玩下去,不但贏的吐回去還倒賠。她絮絮叨叨抱怨,退休後無聊,坐免費大巴去賭場消遣,贏少輸多。退休金只有原先薪水的一半,輸了錢手頭拮据,日子過不下去戒賭。但是兩三個月不上賭場,坐在家中發呆,悶得快得憂鬱症了,正考慮搬回菲律賓定居。我學到的教訓是,退休後還要適切的安排生活,參加正當的娛樂,比如打休閒麻將,才能好好過日子。

  收入少身體健康算是好的,貧病交迫最可憐。來報稅的老年人用助行器的不少。有一位寡居30多年的83歲老婦,衣著光鮮,皮膚白皙,頭和身體嚴重右傾,依靠助行器一步一挪,行走坐下和起身都非常吃力。坐下後,手肘靠在桌面上才能支撐歪斜的上半身。她只有社安金收入,我向她確認,她苦笑點頭,說收入很少,是吧。我連忙安慰她,退休的人大多這樣。她行動不便,每週請看護幫忙數小時,從銀行提款一萬二支付。她這把年紀,醫藥看護費只會越來越多,存款只剩七萬元,用完了怎麼辦呢?替人報稅有讓人開心的時刻,也有讓人憂心的時刻。

  在美國,只要活著的就有義務報稅,且使用免費服務都要親自前去。有一回,一位80多歲全盲的老太太自己坐巴士前來報稅。很難想像全瞎的人能夠獨居自理生活,實在佩服,比起來可以請外勞的老年人幸福多了。有些心智障礙的人,需要子女整理稅單,陪同前來。我覺得要求這樣高齡的人報稅,實在殘忍,從他們身上榨得出多少銀子呢?實在應該立法免除高齡人口的報稅義務。

  從報稅工作中得到的教訓是,年輕時努力耕耘,退休後才能衣食不慮匱乏。少壯不努力,老大貧困,悲傷來不及了。然而錢財未必能帶來快樂,還要敞開心胸,充實生活,才能開心過日子。封閉自己的老男人或靠賭博排遣孤單的護士日子同樣辛苦。人老了免不了病痛,但有時醫生也幫不了忙,日子還是要過下去。有位老太太告訴我,她每天醒來就感謝上帝,為她帶來喜樂平靜。看來老弱時更需要宗教信仰,否則只能自求多福了。人生好像牌局,上天分配的牌不能變,我們只能努力經營,期望得到最好的結果,餘下的就由上天安排吧。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wv2013&aid=125393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