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葡萄牙里斯本近郊一日遊
2019/01/30 06:40:44瀏覽787|回應0|推薦13

在里斯本參加了近郊一日遊,先去山上的辛特拉皇宮,下午去海邊的卡斯凱思小鎮。

辛特拉皇宮位於距離里斯本約20公里的辛特拉的半山上。第八世紀時,信奉伊斯蘭教,來自北非的摩爾人佔據西班牙和葡萄牙,曾在辛特拉原址修建宮殿。1147年,在信奉天主教的阿方索一世的領導下,葡萄牙人擊退摩爾人,沿著大西洋海岸建立王國。大約13世紀,葡萄牙人開始修建辛特拉皇宮。由於辛特拉山林木繁茂,氣候溫和,很受皇室歡迎,被稱為“夏宮”。

辛特拉皇宮中有哥德、摩爾、和葡萄牙等不同式樣,形成了它獨特的風格。現在的辛特拉皇宮大致維持16世紀的原貌,是葡萄牙保存最好的中古大型建築,於1990年代成為世界文化遺產。

18世紀末,一些皇親富商開始在辛特拉皇宮周邊建造別墅。較皇宮高的山上原先有修道院,19世紀時,葡萄牙國王將修道院改建為佩拉皇宮。辛特拉山上居高臨下,可以監控靠海的里斯本,如若敵人進犯,山上兩座皇宮可以保護皇室的安全。

由於摩爾人在此生活了四五百年,雖然被葡萄牙人逐出,但摩爾文化留下深刻的影響,辛特拉皇宮中的瓷磚和噴水池都是摩爾風格。

王宮里有不少大幅磁磚壁畫,以藍色為主調,也是葡萄牙的特色。

王宮裡的廚房很特別,靠牆邊有爐灶和大鍋。圓錐形的屋頂上開洞作煙囪,在外遙望皇宮就可以看見廚房的大煙囪。

王宮入口處走廊開了拱形窗,可以看見沿著山坡的房舍。王宮中有個小小的禮拜堂有伊斯蘭風格。

王宮前有些店鋪,沿著山坡小巷中也有販賣紀念品、飲料、和點心的小店。小巷地面以磁磚鋪蓋,經長期踩踏後,十分溜滑,上下坡都要小心走過,瓷磚路面是葡萄牙的特色。

在王宮參觀兩個小時,出來時接近中午.天氣晴朗,艷陽高掛,我們又熱又渴,路邊餐點店家家客滿.我們在路邊攤販買了冷飲,來到樹蔭下,喝冷飲,看路邊馬車悠悠駛過。

離開王宮。導遊帶我們到山上餐廳。午餐主菜是羊肉,配上沙拉、洋芋、葡萄酒和甜點,相當可口。午餐後,乘車大約半小時到卡斯凱思(Cascais)。1870年代,葡萄牙國王路易斯一世夏天到卡斯凱思居住,權貴跟進,小鎮逐漸發展。後來連英國、西班牙、和意大利的王室也到卡斯凱思渡假,使得小鎮聲名大噪。導遊說,它是葡萄牙房價和生活費最高的地方。小鎮背山面海,山坡上一棟棟洋房隱在樹林裡。

小鎮一條大街通往海邊,兩旁有些商店餐館,遊人悠悠閒逛。

靠海邊有個小廣場,中心銅像是14世紀葡萄牙國王彼得一世。附近幾條曲折小街佈滿了商店。

沿海路邊居然擺設了一些坦克、直升機、吉普、槍砲、和由軍人照顧的攤位。我上前打聽,原來是聯合國部隊在此招募新員。在這樣平和的渡假地招兵,實在有些不搭調。

15世紀時,卡斯凱思時常有英國船隻前去騷擾,因此海邊建立了城堡,現在開放參觀。

卡斯凱思依山傍海,常年氣候溫和,四處林木蒼翠,人口不多。比起那些金碧土豪氣的新興城市,顯得分外安靜樸實,難怪是葡萄牙最高檔的渡假地。此地房價有多貴呢?上網查了一下待售屋。一戶山坡上四層樓透天屋,佔地100坪,建物100坪,四房,有游泳池、三溫暖、娛樂室、和兩車位車庫,每層樓都可觀看山下遠景,開價130萬美金。

另外一戶三層樓洋房,佔地2200坪,建物200坪,背山面海,四房,有溫水游泳池、健身房、車庫,帶全套家具,開價400萬美金。這個20萬人口的小鎮待售屋居然有1700多戶,顯見經濟不景氣,難怪路邊樹林間看到一些殘破的空屋,長期賣不掉,只好任它破敗。

意外看到商店有“炭烤沙丁魚”的招牌,中國遊客來了嗎?旅遊時,不止一次見識到中國大軍湧來的場景,令人敬畏。有一次在維也納,被帶到一個以遊客為對象的珠寶店,店內三層樓擠滿了搶購的中國遊客,結帳櫃檯前排了二三十人的長龍,包括一群唧唧喳喳的中學生,隊伍中前胸貼後背,深怕輪空了買不到,感覺飢荒時爭購糧食也不過如此。

也許卡斯凱思位在伊比利亞偏遠角落是好的,如果亞洲的豪客來了,房價飆高不說,小鎮可能很快被擠爆。土豪淹沒了桃花源,豈不可惜?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wv2013&aid=124434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