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僅存的中學同學合照
2018/09/29 11:28:51瀏覽637|回應0|推薦2

讀中學時,照相是專門技術,只有照相館和少數職業攝影師擁有相機。印象裡,除了畢業前學校請來攝影師為師生拍全體照之外,從來沒有看過同學或老師自帶相機在校園留影。我僅有幾張畢業合照已在歷次搬遷中遺失,從幼年至少年時期的同學照片,保存至今的只有兩張高中時在一個陌生人婚禮上的合照。

讀初中時就很羨慕高中的軍樂隊,每天早晚奏著軍樂,踏著整齊的步伐,在全體同學的注目下進入操場,奏樂領導同學升降旗。儀式完畢,軍樂隊奏樂齊步離開後,同學才可以解散。進入高中,我跟大潘一起報名,通過選拔,如願加入軍樂隊。

大潘很忙,加入樂隊,沒有時間練習,只學會打大鼓。他愛交朋友,很活躍,班上有球賽一定在旁加油打氣。大潘口才不錯,被導師指定參加班上演講比賽選拔。試講那天,被指定的同學都準備了講稿,正正經經上台演講。只有大潘空手上台,天馬行空,胡說一通,講得最流利,但被老師評最低分。大潘的母親是學校的小職員,他,和弟弟母親一家三口住在學校一間空教室裡。屋裡有臉盆架、兩張課桌、塑膠衣櫥、和三張床,很好奇他們如何開伙?大潘母親收入不高,他課餘打雜工幫助家用。高二時,大潘和他的弟弟開始送早報,送完報趕到學校上課。由於時間不夠,大潘的成績總是勉強及格。

大潘的報社同事結婚,他邀了夏少,鐵郭,小鮑和我去他同事的婚禮上幫忙奏樂,我們欣然答應。我校的軍樂隊小有名氣,曾經得過全縣比賽冠軍,帶領樂隊的靈魂人物是隊長兼指揮夏少。夏少很有音樂天賦,樂器一摸就上手,黑管、薩克斯風、和指揮都是自學,也只有他通。身材瘦長的他,掄起指揮棒帶領樂隊演奏行進時的英姿,不知傾倒了多少男女同學。我們沒有吹奏過結婚進行曲,在夏少的帶領下練習了幾次也就熟練了,很有信心的前去出任務。

鐵郭原是一個名聲更壞的學校的樂隊隊員,轉學過來加入我們。也許因為籃球打得好,鐵郭有些趾高氣揚,令人側目。同年級的“大顆”家裡是角頭,臉橫體壯,校園中總有一群跟班相隨,路過人人避讓。“大顆”下戰書“單挑”郭,鐵郭的噸位只有一半,卻不肯低頭認輸,反而接受挑戰。單挑在校園僻靜一角進行,我聞訊前去,跟幾十同學將鐵郭和“大顆”團團圍在中心。中間人宣布“開始”後,“大顆”立即像坦克似的往鐵郭直衝,鐵郭側身閃過,“大顆”重心不穩,踉蹌倒地,鐵郭撲過去朝著“大顆”後腦一陣拳擊。眼看“大顆”倒地喘息,無力起身,鐵郭收手退後旁觀,“大顆”的跟班立即上前扶起臉頰青紫的“大顆”,垂頭離去。不久後“大顆”轉學離校,再沒有人敢找鐵郭的麻煩。

婚禮當天,我借了父親的白襯衣,帶著樂器前往。樂隊坐在禮堂前側方,新人在我們吹奏的結婚進行曲中緩步入場,夾道的賀客拋彩帶歡呼祝賀。大潘抱著樂器裝腔作勢,有模有樣,我們四人演奏的樂聲也整齊悠揚,新人走上講台,我們的任務就順利完成。主辦人特地為我們開了一桌酒席,難得吃到大魚大肉,還帶酒水點心,讓我們大快朵頤。新人敬酒,也來到我們這一桌,大家舉杯祝賀時,報社攝影師為我們留下這一張高二同學合影。

同去婚禮的人中小鮑文靜沉默,很少跟他對話。聽說他考入警官學校。我們那一屆考上大專的只有一二十人,大潘落榜毫不意外。畢業後曾經在辦公大樓電梯間巧遇,他拿著幾件成衣會見客戶。很高興他進入正蓬勃發展的外貿行業,以大潘的人緣和機伶,應該可以闖出一片天地,但後來再沒有他的消息。離校後只在餐廳巧遇夏少一次,那時他已經是一個成功的業務員。後來夏少創業,事業成功,常在媒體出現。不幸的是他後來事業受挫,英年早逝,令人嘆息。鐵郭以籃球專長考入大學,跟我同學。他本性逞勇好鬥,入學後學會拳擊,不時聽他吹噓痛毆小混混的事。多年後聽說鐵郭轉行在酒店工作,成績出色,成為某地僑社領袖。我從媒體刊載的僑社聚會照中仔細尋找,才依稀認出發福的鐵郭,已難以追尋他當年矯健靈巧的身影。

看老照片,感覺時光催人老,真所謂“世事一場大夢,人生幾度秋涼?”。且斟一杯濁酒,為逝去的青春歲月,和曾經同行的夥伴,乾杯!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wv2013&aid=1168447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