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再談加州高鐵
2018/09/09 06:37:03瀏覽282|回應0|推薦1

2015年1月6日加州高鐵第一段工程舉行開工典禮,當時我在“談加州高鐵”一文中質疑工期和預算過份樂觀。開工三年半後再看,對這個計劃更加悲觀。2011年估計全長933公里的高鐵耗資680億美元,2029年可建成。2018年估計需要790億元,2033年完工。

從第一段工程進度遲緩的情況判斷,很難在2033年前全線完工,加州高鐵局官員也同意。第一段工程(從Madera到Fresno)全長47公里,2015年開建,估計造價10億元,預訂2019年完工。這一路段人口稀少,地勢平坦,理應打響第一炮才對,但是進度不順利,目前估價漲到15億元,施工已經落後一年。我很大膽的預測,25年後也不可能全線通車。

我看壞加州高鐵的原因是助力少,阻力大,人人有私心,多方維護自己的利益。阻力主要來自環境評估、土地徵收、住戶安置、和既得利益的個人和政府單位,高鐵局已經面對多個阻止工程推進的法律訴訟。加州高鐵更大的困難是經費來源。最新估計790億元造價,目前到手的有加州90億元公债、奥巴馬政府撥款35億美元、加州温室效應排氣規費12億元,三者合計137億元,缺口高達600多億元。川普擺明了,只要他在位,聯邦不會再撥款。

加州高鐵是近年來美國最大的交通建設計劃。790億美元是什麼概念?是2017年俄國國防預算的一倍多(491億美元),相當於台灣、以色列、泰國、捷克、波蘭、哥倫比亞等國中央政府年度預算。投資這麼大,如何回收?根據估算,每天一萬個乘客,付全程86美元票價,大約營運250年才能回本。如果你手上有上百億美元的資金,你願意投資到250年之後回本的工程建設嗎?何況高鐵要跟高速路和航空公司競爭,能夠爭取到多少乘客是一個大問號。

近代美國大型交通建設不多,但超支和延誤已經是常態。例如波士頓“高架快速幹道地下化工程(Big Dig)”,全長僅3.5英里,耗資146億元,超過預算25億元,延誤九年之後,於2007年完工。紐約的“東線連接工程(East Side Access Project)”將長島火車(LIRR)連接至紐約市中央車站,全長只有11英里,原先預計2009年完工,不斷推遲,最新估計是2023年通車,延遲14年。“東線連接工程”平均一年完成不了一英里路,是個大笑話。工期延長,成本也不斷升高,1999年估計造價43億元,之後一路上漲,從53億元、63億、72億、84億、97億,2017年估計將耗資110-120億元,比他國地鐵工程貴了好幾倍,負責人能夠不臉紅嗎?

如果僅僅是預算超支,工程延誤,大家都如此,習慣成自然,也不見得臉紅。華盛頓州的通勤火車新建工程更是丟人。這項工程是改善通勤火車部分路段,以節省通勤時間,計劃耗時十年,2018年1月完工。2018年12月18日正式通車,不料第一班列車就在西雅圖南邊高架橋上出軌,132噸重的火車頭和兩節車廂墜落橋下的高速公路上,兩節車廂掛在橋邊,造成一百多人傷亡。工程費1.8億美元相對不多,但是不但全丟進水裡,還砸了美鐵和相關政府單位的聲譽。如果第三世界公共工程出了這麼大的差錯,不算是意外,世界超強摔了這樣一個跟斗,實在該打屁股了。

美國交通建設原先是世界一流的,橫貫美國大陸的鐵路和發達的高速公路網一向是受人艷羨。如今落到常讓人看笑話的地步,跟聯邦忽視脫不了關係。2018年聯邦交通預算162億元,不到國防預算的百分之三。根據美國公路和運輸建築協會 (ARTBA)估計,全美約有五萬多座橋齡超過50年的橋樑,每天有1.85億次車輛使用,但結構存在缺陷,亟待加強或改建。川普曾經大聲疾呼,要改善全國公路和橋樑,但只光喊話不給錢,什麼也做不了。

加州高鐵凸顯公投的嚴重缺陷。2008年高鐵公投時,預估造價330億美元,2029年通車,承諾平均時速164英里,全線通車只要2小時40分鐘。時速164英里技術上沒有問題,但是需要更多的隧道、高架路、更堅固的軌道、和更快的列車。公投通過十年來,為了預算和政治妥協,高鐵局不斷降低設計標準,預計車速下滑,全線乘車時間越來越長。高鐵公投相當於合約,如今知道不可能達到當初設定的目標,可是卻沒有剎車機制,也沒有任何政治人物關心。如果你我簽約訂購一台六萬美元的特斯拉電動車,言明一年後交車,等了三年廠商通知造好了一台三輪車,加收十萬元才能拿車。這樣的合約有人能接受才怪。但是加州高鐵走到這樣的死胡同,不但沒有人出面制止,以保護納稅人的錢包,加州重量級政治人物甚至避談高鐵,以免影響選票。

幾十年來最熱衷支持修建高鐵的是現任加州州長布朗(Jerry Brown)。除了布朗,建築和營造業也很熱心,陸續提供800萬元政治獻金,爭取政治人物支持高鐵計劃。2018年加州州長改選,參與高鐵修建的建商也捐助了130萬元給兩黨主要州長候選人。政壇人士說,高鐵問題太大太多,很難拯救,但不論支持或反對都要得罪人,因此,兩黨州長候選人都不願對高鐵計劃表態。對政客而言,勝選最重要,高鐵建不建得成,反正老百姓買單,2033年或2044年完工?早就退休養老了。Who cares ?這一招台灣政客學得很快,“非核家園”為何是2025,而不是2020或2022?你懂的。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wv2013&aid=115385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