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聞評論的文字遊戲
2018/08/21 01:06:02瀏覽414|回應0|推薦1

記得以前媒體人有個重要的信條“客觀中立”,是傳統新聞教育不可缺少的內容,也是媒體的道德標準。現在的媒體好像已經拋棄了“客觀中立”的立場,變成啦啦隊,選一邊加油。舉一個例子看看。

2018年8月,某媒體評論中美重啟貿易談判的新聞,重點是:

1,五六月中美舉行三輪貿易談判,因為川普堅持他的底線,而北京不肯低頭,因此沒有達成協議。

2,過去數月,北京面對川普施壓,找不到對策,11月習川會可能可以緩解習近平的壓力。

3,川普暗示重啟談判是中方要求,他無所謂,雙方未達協議責任在中國,唯有中方提出令美國滿意的方案,才能達成協議。

4,因為川普強勢,最後中國或不得不在保住顏面的安排下讓步。但是一旦讓步,肯定會傷害到習近平的威望,也可能出現批判習近平,甚至打倒習近平的後果。

5,北京可能寄望美國11月期中選舉,會削弱川普的勢力,減輕中國的壓力。但是過去北京誤判川普,這次也可能再次誤判。

6,所以,北京面對的是巨大的困境,寄望11月期中選舉變天,可能誤判;不達成貿易協議,後果嚴重;低頭認輸,又可能造成習近平下台危機。

該評論對中國一錯再錯,逼到無路可走的地步表達了惋惜,甚至透露對習近平處境的同情。說得頭頭是道,令人贊佩。

有趣的是,如果把當事方的位置對調,稍作更動,這則評論的味道完全變了:

1,從5月和6月中美三輪貿易談判看,因為北京堅持底線,而川普不肯低頭,因此沒有達成協議。

2,過去幾個月,美國面對態度強硬的北京,找不到對策,11月川習會可能可以緩解川普的壓力。

3,中國商務部宣佈,應美國邀請(中方被動赴約),中國將於8月派員赴美重啟貿易談判。中國表示,美國為了自身利益,濫用國安等理由設置障礙,挑起貿易戰,並在談判中漫天要價,因此沒有達成協議。中國表示,貿易戰沒有贏家,中方不會畏懼,也不會在威脅及訛詐面前低頭,堅決捍衛自身的正當合法權利。

4,因為中國強勢,最後川普或不得不在保住顏面的安排下讓步。但是一旦讓步,肯定會傷害川普支持度,在11月中期選舉中或許會遭到打擊,成為跛腳總統。

5,川普可能寄望中國反對勢力壯大,或許會削弱習的聲勢,甚至動搖中共統治,就可以減少川普的壓力。但是過去川普認為貿易戰很容易打,證實是個誤判,這次也可能再次誤判。

6,所以,目前川普面對巨大的困境:寄望11月期中選舉,可能吃敗仗;期望北京變天,可能誤判;不達成貿易協議,後果嚴重;低頭認輸,又可能折損強人的形象。

川普一錯再錯,現在已經無路可走,實在可惜,處境值得同情。

當然後者只是遊戲,用來實驗文字的魔力,翻過來覆過去都講得通。如果媒體可以將兩篇評論並列,是不是比較符合“客觀中立”的標準?你如何看?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wv2013&aid=114326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