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初試大陸自由行 - 青島、大連、煙台
2018/06/17 08:27:06瀏覽7736|回應0|推薦3

最近到青島、大連、和煙台自由行,是我的第一次。事前花了不少時間規劃,行前心裡還是有些忐忑,不知道會遇到什麼狀況,結果十分順利。我想可能很多人跟我一樣,想要到大陸自由行,可是不知道如何著手。因此,在此把我的經驗寫下來,供有心前去的人參考。下圖是青島街景。

換匯和現金付款:行前聽說大陸手機付款盛行,如果沒有支付寶,需要多備一些零錢,比較方便。在桃園機場結匯,卻只給百元面額人民幣,不給小鈔。到青島機場試試,換匯櫃檯很幫忙,應我的要求,多給我一些五十元和十元小鈔。有人手機付款,但是使用現金和找零都沒有問題。倒是境外信用卡不一定能用,有一次刷卡成功,另外一次刷兩張卡都失敗,只好付現金。下圖是青島天空。

電話卡:機場有電話卡出售,我只停留一星期,買了一張100元,全國通用的移動蝸牛卡,可以上網和打電話,但沒有簡訊功能,有些不便,還是值得。換匯、買電話卡、訂飛機票、高鐵票等都需要台胞證。下圖是青島花園綠地。

國內航空:此次從青島到大連,和從大連到煙台乘飛機,行前一個月在東方航空網站(http://tw.ceair.com/hk/booking.html)用境外信用卡訂票。訂票時空位很多,乘坐時全滿,建議提早訂位以免沒有位子。機票姓名必須跟台胞證一致,我使用台胞證上的英文姓名。機票上姓名只接受英文字母,如果台胞證英文名字中有“-”連接,例如“ZHI-MIN”,要使用“ZHIMIN”。高鐵票可以使用“ZHI-MIN”。下圖為青島報社,德國殖民時期建築。

出入境:台灣出境航空公司check-in時,需要出示台胞證和中華民國護照。大陸入境時不必填寫表格,出示台胞證即可,入境證照查驗一兩分鐘就可以過關,快捷方便。乘坐大陸國內班機使用台胞證即可。從大陸出境時,航空公司check-in時除了台胞證,也要出示中華民國護照,也是在大陸唯一一次用到中華民國護照的時候。下圖為大連日本殖民時期建築。

高鐵:我在攜程香港網站預訂(https://www.ctrip.com.hk/trains/book)從煙台南到青島的高鐵票,用境外信用卡付費。攜程香港十天前開放高鐵網購,訂購成功後,會收到攜程的確認電郵及訂單號。憑訂單號和台胞證,可以到任何一個高鐵站取票,行程變更也可以退票。煙台南到青島車程兩小時,最高時速210公里,行車平穩舒適,票價加網購服務費大約只有台灣高鐵的三成左右。高鐵二等座一排五個座位,一等座四個座位,設備及座椅和台灣類似。進入高鐵站需要通過金屬探測儀安檢,並出示台胞證和車票。大廳有候車室,發車15分鐘前,憑車票和台胞證才能進入月台。煙台南是專為高鐵設置,在市郊的車站,從煙台搭計程車約需30多分鐘,50元。從煙台南到威海的路段,我臨時到櫃檯買票,買到二十多分鐘後出發的二等座,半小時車程。網上有人說威海到煙台的長途巴士沿海而行,我回程乘巴士,不但沒有看到海景,坐了快兩小時才到。比起來,高鐵提供便捷交通的效益不可低估。下圖是高鐵二等車廂。

酒店:這次住了四個旅店,清潔衛生都沒有問題,都採用分離式冷氣,效率好噪音低,室內都沒有煙味,整體來說,超過預期。這次住的最高檔的在青島精華地帶一棟三十多層大樓中,有臥室、衛浴,客餐廳、小廚房、帶洗衣機,是平價酒店的三倍多,但服務不及平價連鎖酒店熱心。如果全天在外跑,住平價酒店就可以,不值得多花錢。酒店訂房通過兩個網站,www.booking.com和攜程香港(https://www.ctrip.com.hk/),都接受境外信用卡付款。也有不需要預付款的,房價稍高,二者都可以在期限前免費取消。我參考網站上顧客的評價選擇酒店,兩個網站訂房和預付款都可靠,沒有意外。下圖為大連星海廣場,沒有看到女騎警,計程車司機說她們已經很少出現。

機場交通:青島和煙台機場到市區的大巴士票價二十元,車班多,座位舒服,和桃園機場巴士類似。青島巴士司機服務不錯,很仔細地指點回程到機場的搭車地點,感覺很好。大連機場到市區是小巴,票價十元。服務員有些怪怪的,追著問我是否訂了旅店,哪家酒店?小巴十多個座位幾乎滿座,上車時有個人不斷向一對夫妻推銷旅遊,糾纏了十多分鐘,下車了司機才開車,感覺小巴跟旅行社有勾搭,回程我改搭計程車到機場。大連的計程車內外都老舊,比青島差了一大截。當地很多人懷念薄熙來,認為薄建設大連有功,薄走了之後大連就沒落了。我也覺得大連有些破敗,比起同為濱海城市的青島差多了。青島值得一遊,大連可去可不去。下圖為青島大學。

市內交通和觀光巴士:行前原則決定在市區內以使用地鐵和公車為主,以計程車為輔。到達青島旅店,放下行李就上街溜躂。路邊看到公車站,有義工指點路線,馬上上車試坐。票價1元,自己投入收銀箱。公車不太擁擠,舒適和清潔程度跟台北差不多。我發現公車路線多,班次頻繁,非常方便,而且在地面行駛,也是城市觀光的機會。因為公車太方便了,沒有嘗試青島或大連的地鐵。大連和威海的公車票價一元,同樣便捷。青島和大連火車站旁都有城市觀光巴士,青島票價10元,大連20元,座位寬敞,有冷氣,乘客很少,沿途經過大街和觀光景點,來回一趟大約兩小時,非常值得。建議抵達後儘早乘坐觀光巴士大致了解這個城市,再挑選景點深入探訪。青島的巴士是雙層,有錄音介紹景點。大連巴士有隨車導遊介紹,但他有興趣的是推銷旅遊項目。有網友批評大連在觀光景點設立“低俗”的收費旅遊節目,我有同感。下圖為青島公車和觀光巴士。

問路:自由行靠網路資訊不夠,我多次在街上問路,陌生人多願意幫忙。有些人知道我來自台灣,特別熱心。青島公車上一個中年人告訴我,到青島最值得看的是德國殖民時期留下的建築;在青島大學校園參觀,一位女士建議我到青島大學舊址參觀百年老屋,過後還來電問我是否找到了;在煙台公車站問路,一位青年推薦了幾個景點,並指點如何搭公車前往。我還曾向公安、公車司機、交通警察、商店店員、酒店前台問路,他們都不吝相助。遇到最冷淡的反倒是穿制服的公車售票員和問詢櫃檯服務員。在煙台長途巴士出口問詢櫃檯問酒店的方向,女服務員只扭頭歪了一下嘴;在青島火車站旁問詢亭站了一會兒,女服務員只顧躲在高高的櫃檯後低頭滑手機;青島觀光巴士站有三個穿紅長大衣的年輕女服務員聚在候車區談笑,對顧客詢問敷衍了事。最糟的是青島火車站長途巴士站的服務,我向售票員和問詢櫃檯的服務員打聽機場大巴站牌位置,她們說“過馬路”。火車站前有四五條交錯的馬路,那條路呢?一位說“不知道”就不再搭理,另外一位極不耐煩,好像就要翻臉。我只好另外問路人、酒店櫃檯、和警察,終於找到那個“過馬路”的站牌。青島的天氣、風景、交通、都市建設、居民水準樣樣都好,為什麼有居民滿心怨氣?實在不解。這幾個服務人員應該是例外,我還是給青島九十分,值得一遊。下圖為青島香港中路人行道。

大連旅順一日遊:到大連當天,在酒店大廳的旅行社報名參加大連旅順一日遊,費用200元,不包括三個自費項目。第二天一早巴士出發後,有些江湖氣的導遊開始推銷自費項目,她說,出來玩就要花錢,不然不如待在家中,參加一項260元,三項500元。其中一個項目是乘潛水艇下海,我想付500元乘潛水艇值得了。有人沒有報名,導遊說,不參加自費項目的人要在路邊曬太陽等候,威嚇後大家都參加了。第一個自費項目是擠進一艘小汽艇出海轉二十分鐘;第二個是到一個鐵絲網圍起來的荒地看活雞餵老虎,和黑熊喝瓶裝可樂;最期待的乘潛水艇下海,卻只是擠進一個弧形放映室觀看潛入海中的影片,排隊二十分鐘,看影片二十分鐘,大失所望。旅順是經過甲午和日俄兩場戰役的軍港,期望看戰爭遺跡,結果只是在旅順軍港停留十分鐘,沒有任何戰爭介紹。中午停留的“奧特萊斯”是寶石賣場,只有小食攤,買便當站在路邊草草填肚子。“蛇文化博物館”是泰國人妖歌舞表演,不僅跟軍港戰史毫無關係,簡直不倫不類。巴士上還有攝影師跟隨拍視頻,看來還要敲一筆。等巴士回到大連市區休息時,我提早離團自己逛街,鬆了一口氣。事後發現網友對大連當地參團抱怨很多,甚至有遊客被導遊群毆。大連的酒店、機場巴士、和觀光巴士都有人推銷旅遊項目,為網民詬病,青島都沒有。看來地方政府沒有作為,才會讓欺客的事一再發生。奉勸到大連的人,千萬不要當地參團。下圖為1906年建成的德國總督府,有15個房間,供德國總督一家四口使用。

飲食:出行8天裡,曾經在商場的美食街、小吃店、和餐廳用餐。我選擇明亮乾淨的地方用餐,胃腸沒有出問題。一個人跑想吃什麼就吃什麼,但也受到人少的限制。由於事先沒有做功課,沒有吃到值得一提的美食。在大連嚐了黃魚水餃,價格較貴,但沒有黃魚的清甜。大連的魚頭米粉湯味道不錯,但不是海魚,而是南方來的淡水養殖魚。吃過幾次西北拉麵店,拉麵嚼勁夠,但感覺湯頭調味料成分比較多。在青島吃牛肉泡饃,饃是餅乾大小的麵塊,牛肉湯溫熱,只有幾條牛肉絲。比起來,台灣牛肉麵可大口喝湯大塊吃肉,痛快多了。雲南的過橋米線鮮美無比,台北人和園的米線味道接近,青島大連的米線差得多,只能填肚子。慕名嘗試武漢熱乾麵,黑乎乎的拌麵,又鹹又乾,勉強吃了三分之一碗交差。煙台迴轉台自選食材的小火鍋,很方便,可惜湯頭沒有鮮味。當地最流行的是燒烤和麻辣鍋,我試過海鮮鍋,指定小辣,食材不錯,但是口味極重,吃一餐配了好幾杯冰水。吃得最滿意的是威海的酸菜海鮮鍋,材料好,湯頭酸中帶鮮,鹹淡適中,可以吃得出魚蝦的鮮甜。我去的各等食店都是明碼標價,沒有欺客的情形,衛生沒有問題,是否合胃口就看各人了。下圖是酸魚湯和雲南米線(像嗎?)

安全問題:大陸可能是全世界最安全的旅遊地之一。我隨興到處走,搭巴士,乘火車,逛大街小巷,嚐小吃,完全沒有感到任何扒手,偷盜,或搶奪的威脅。路上遇到有人推銷,跟他們擺擺手,他們就不會糾纏。我的衣著舉止和當地人不同,不少人說一眼就知道我是外地人,但是不曾引起他人過多關注。抵達煙台市區鬧街時已經黃昏,酒店還沒有確定。我帶著行李箱站在大馬路邊上網,打電話訂酒店,十來分鐘的時間裡沒有人前來拉客或者推銷什麼東西。在大陸旅行非常安全,唯一要防的是騙,參團務必謹慎。下圖是青島的房舍。

初試大陸自由行,感覺比預期的簡單順利。攜程和東方航空都是美國股票上市公司,訂房訂票沒有問題;酒店水準ok,交通方便。加上語言通,當地人友善,公共意識進步,安全沒有顧慮,消費水準不算貴,是自由行不錯的選擇。如果有興趣,不妨早點採取行動。過幾年大陸中產階級人數繼續增加,消費可能會水漲船高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wv2013&aid=112538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