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疫情之中觀人性
2021/06/19 19:24:34瀏覽412|回應0|推薦5
新冠肺炎自爆發之後,處在這一輪病疫中的每一個人都可以清楚地看著各國政府如何應對,怎麼照顧她的人民。


菲律濱雖是有海洋阻絕的島國,可仍鎖不住七千多個島嶼的關卡,因此病疫迅速蔓延。所以,我們經歷了三個月的封城和多次的半封城,雖說飽受種種不便,整個社會的經濟損失自是不必多述,但是值此情況,全國人民當然要配合國家的防疫措施,不控制住病疫,正常生活不可能恢復。


2020年初武漢封城後,人人談疫色變,所以當時深圳地區有些人乾脆移往香港避疫。由於香港人怕SARS流感擴散的情況重演,因此疾呼特區政府封鎖通關口岸,不准人從中國內地進入香港。不過中國很快控制了疫情,作為國際口岸城市的香港疫情反而變壞,於是有些香港人又紛紛去深圳躲病災。可能有人會覺得這樣很自私,但是沒人責怪,畢竟避凶趨吉,不居危邦,是人之常情。


同樣的情況也發生在其他國家或地區,在尚無疫苗,歐美各國病情一發不可收拾之際,在外華僑紛紛飛回號稱防疫「南波灣」的台灣,很荒謬的是寶島防疫政策對疫情嚴重的歐美歸僑寬鬆以待,卻嚴防從中國回家的台商,我們有些在寶島擁有房產的在菲華人也離開千島去台灣避疫。


然而現在台灣也爆發新冠肺炎了,不到一個月的時間確診人數超過一萬,由於南波灣齁齁齁總指揮自去年至今堅持不行普篩,所以,我相信這數字還會繼續飆高,更何況寶島還缺疫苗,令人為在島上的親友們擔心。有一位網友對我們已打疫苗深表羨慕,她說在台灣打疫苗是小老百姓的奢望。沒錯,我們能自主選擇疫苗,體育館、大商場、學校都設疫苗接種處,有位朋友還沒打疫苗,居委會主席竟親臨家中把她一家帶去接種,至少我們不必像鄰島人民去大陸或花重金赴美打疫苗;菲國各大商號、銀行等都定期為員工篩檢,消毒工作場所,決不會碰上防疫總指揮下令不准!


連戰先生曾說台灣再不努力就要「菲律濱化」了。這話極其刺耳,前日聽到台灣民意代表在電視節目裡破口大罵:「我們連菲律濱都不如!」這話聽了更叫人堵心。本國雖窮,但老杜總統卻能指揮各部門全力防疫,缺疫苗他親自向中國求援,中國也很夠意思立刻送到;看到超市、賣場、電梯、走道上標示的站立間距,人人排隊遵守的情形,然後看台灣百姓對目前生活上的罵聲、亂象,忍不住要說,台灣這一回的防疫真的「不如菲律濱」。我們的指揮人員極其專業,市長團隊認真做事,即使封城也沒亂了手腳。此外,菲國體弱不適宜出門的長者,市府衛生部會約時間登門施打,不會讓老人家清早出門排隊瞎折騰。


想想,或許把別人貶低顯得自己高人一等,是人性中平衡自己不如人的唯一方法。
( 在地生活亞洲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ztanph&aid=1640506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