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安希湖畔的初戀情人
2012/02/02 15:38:21瀏覽1060|回應0|推薦25

«16歲才過了一半,長像稱不上帥哥,個頭也不算高挑,但雙腿還算修長,一雙腳也夠云稱。我那時候應該是天真無邪而又精力旺盛...»

以上是瑞士思想家 - 盧梭(Jean-Jacques Rousseau-1712-1778)在他自省錄(Confession – 多譯為懺悔錄’)裡,提到他少年時(1728)因為受不了在日內瓦的(挨打)學徒生活,就憑著神父的一張介紹信逃到安希小鎮(當時還是同一國– le Royaume Sarde - 現在車程約1小時),去投靠一位瓦蓮伯爵夫人(Françoise-Louise de Warens)的一段回憶。他也提到兩人一見鍾情(coup de foudre),以至於比他大了13歲的瓦蓮夫人不但立即成為他的經濟贊助人,公共監護人,也成了他的性福輔導人。她叫他Petit(小鬼? 小乖?)他稱她Mamon(嘛麻) ...好個民約(Du Contrat Social)尚無定論,(法國大)革命尚未成功,自然人仍純真,青少年法還locosoko的啓蒙時代!

Et alors? 咱們的少年盧梭在安希並不快樂! 不滿足於 l’Education Sentimentale(et sexuelle)的瓦蓮夫人又幫精力旺盛的青年盧梭找了好幾個家教,Ca alors! 學徒不用當了,要學的東西反而更多!  到了1735年,瓦蓮夫人拗不過盧梭的要求,終於在Annecy 附近 離日內瓦更遠 - 的渡假山城 - 香百利(Chambéry)買下一座莊園別墅(Charmettes)。依盧梭在他最後一本(未完成)的著作-一個獨行者的夢境- 自己的說法 «...c'est là que dans l'espace de quatre ou cinq ans j'ai joui d'un siècle de vie et d'un bonheur pur et plein... » ...就在那短短的4-5年裡,我徹底的享受了一世紀的幸福、美滿人生!

每回面對水波不興的安希湖,特別在夜深的時候,我總是很難不想到盧梭掀起的驚濤駭浪 浪漫的,和不怎麼浪漫的...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wei&aid=60803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