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的視野...自己調!
2011/08/30 01:22:51瀏覽678|回應1|推薦39

七月在丹麥看了兩個 Olafur Eliasson 的創作品,一個在哥本哈根南邊的 [方舟現代美術館 – Arken Museum of Modern Art],還一個在歐汝斯(Aarus)的現代美術館。兩個作品的實體雖然一大一小差很大,但因為兩個作品名稱裡都有 – Panorama (360°全景)這個字,就不得不讓我們體驗到兩個作品的聯貫性。

[
趣味] 本來就是藝術的成分之一,尤其是當代藝術,有趣味的很多,有玩味的更不少。

Olafur在方舟美術館的那個裝置藝術叫作 – 你自己調整的全景(Your negotiable panorama)。絶大部分走進那個幾乎全黑房間裡的人,都立刻被牆上波動的光影所吸引,卻不知道那些在360°圓形展示牆上波動的光影,其實正反映著自己踩到入口地上連動裝置的力道,或是自己身體的體重震波。在看不出所以然 – 或是看出了所以然 – 再不知不覺地踩出一陣波光水影之後離去。

我喜歡這個作品,在裡面待了好幾輪的
人。但幾輪下來,我看沒有幾個人去看作者/
品的名字(Your negotiable panorama),沒幾個人駐足觀察,沒幾個人去 negotiate ,去搞一圈自己的(欣賞)全景。也對啦,藝術嘛! 不用考!

也沒幾個人多留個1分鐘,真的都不negotiate ...只要1分鐘,只要等沒人進出的1分鐘,一切就都會靜止下來,一切會回歸黑暗……和在黑暗裡漂蕩著的 no negotiation  的趣味。 無光,無影!

我們在 [歐汝斯現代美術館] 玩的另一
個 歐拉富-艾里亞森的創作是 – 你的彩虹全景步道(Your Rainbow Panorama)。點子好像很簡單,就是把色彩學裡的環形色帶用做成大玻璃窗的天空散步道,讓走在上面看海的人 – 大人和孩子 - 都以為自己踏上了彩虹,從七彩的變化裡去看外面一成不變的世界。

其實這個小點子裡學問大,大到可以裝一整套墨子、牛頓、哥德和科學藝術不分的現代生活…大到連天上的彩虹也老把自己笑彎了腰。

Olafur Eliasson – 這幾年可火紅哩,BMW 請他設計,Louis Vuitton 請他設計,連紐約市2008年也請他弄了個真的大
水從天降的[瀑布]裝置藝術 – Environmental Art – 大景觀藝術 - 花了1千5百多萬美金! 而這些作品之間唯一的聯貫性,就是Olafur 自己彩色光芒吧。

走出了美術館,回到旅行藝術 Travel in Art、人生旅行的 Panorama...
給你們自己去調色,調光囉!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wei&aid=5594585

 回應文章

choral music lover
I found your blog 6 months ago. Have been enjoying your writing--Thank you!
2011/09/18 07:13

6大尾(luwei) 於 2011-10-21 06:00 回覆:
Hi! Hi! Not much time and energy for surfing on the net as i'm always on the road.Thank Y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