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漢堡不是海港
2011/08/06 14:30:43瀏覽1243|回應3|推薦36

漢堡其實不是海港,而是河港,而且是兩條河 - 易北和阿斯特(Alster) - 兩河交會口的河港,漢堡就堵在阿斯特河口,硬是把小河口給堵出了一大一小的湖。漢堡人把靠近易北河這頭,也就在市中心的小湖叫內湖(Binnealster);往內陸走,隔著一條路和水閘口,就是面積約16平方米的大湖,我把她叫外湖(Außenalster) – 省掉了阿斯特的名字。雖然靠得很近,但是觀光客不大會去外湖,除非是住在那邊的旅館,比如Le Meridien或是拍過007電影的Hotel Atlantic

漢堡人堵不住易北河,因為她從波希米亞、薩克森和北德一大片森林裡匯集了太多的溪流,流到漢堡這裡已經是片汪洋一片,再往下流到真正的出海口- Cuxhaven港城時早已河海難分。但是漢堡離海口到底也不算遠 - 大約90公里,每逢春天雨季,易北河上游發大水,東海(Die Ostsee - 這是德國人對波羅的海的叫法)海水倒灌的時候,舊港區(即倉儲城 - Speicherstadt)的街道,甚至底樓就會被大水給淹掉。這是為什麼現在規劃的新港文化休閒+住宅區(Hafencity)的地基要比舊港區足足高了4的原因。

漢堡舊城雖然水道密佈,但我並不推薦搭船遊覽,因為從船上只能看到水道兩旁的建築,既看不到建築的多面,看不到那些火頭磚的細部,也體會不到水道、逃命橋和那些倉庫原始功能和現代改建出來的文化、史博館。

遊覽漢堡,不管進不進美術館、史博文化館或只是去拼經濟,其實靠兩條腿就夠了 如果旅館就在市區的話!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wei&aid=5509186

 回應文章

cw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海河港區別
2011/08/17 19:59

也許是居住環境關係,一向只知『海』港,也只知德國漢堡是一個大港,謝謝你的介紹與提醒方知漢堡是『河』港,以後會格外注意『海』、『河』港的區別。


華寶
不過漢堡真的是何港ㄟ
2011/08/09 17:58

是河港ㄟ

這一篇記的有意思

6大尾(luwei) 於 2011-08-17 00:26 回覆:

這玩意兒...

搞不好把漢堡搞成死泥巴港...

搞得好呢....

世界第一金港!


華寶
漢堡是德國第一大港歐洲第二大港
2011/08/09 17:52

對不起提供一下資料給格主(看完可以刪除)

漢堡基本資料:(以下是2005年就資料沒有更新)

漢堡是德國最大港口,貨運量在全世界排名上名列前十名,而與漢堡貿易往來的前十名國家中,有五名來自亞洲 1 中國2新加坡.5日本.8.韓國9.台灣.

台灣三大貨櫃海運公司都落籍在漢堡喔

漢堡貨櫃碼頭照片集錦

http://www.google.com.tw/search?hl=de&q=burchardkai%20hamburg&rlz=1R2ACEW_de&gs_sm=c&gs_upl=2996l8503l0l11513l8l8l0l1l1l0l328l1528l0.3.2.2l7l0&bav=on.2,or.r_gc.r_pw.&biw=1536&bih=649&wrapid=tlif131288262847511&um=1&ie=UTF-8&tbm=isch&source=og&sa=N&tab=wi

6大尾(luwei) 於 2011-08-17 00:18 回覆:

管他河港海港, 有大船進出, 就是好....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