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以苦為師
2014/11/26 23:33:10瀏覽3725|回應2|推薦14

人生是一連串的選擇題,選擇 不同的路之後,隨後所看到的景觀就不一樣。十 多年前因為對演藝

生涯深感辛苦不快樂,所以出國遊學,卻因突然接到家裡的一通電話,讓我不得放棄原有的規劃,

也讓我從安逸的夢中醒來。母親因不明的情緒而意志消沉,身體飽受失衡的苦而眉頭深鎖,也讓家

裏的每一個人都承受了難以言喻的苦。學佛後,開始了解人生苦的原因,法師提醒我;知苦了苦,

煩惱及菩提。後來,常頌經回向給母親,並複述禪修課所聽的道理給她聽,慢慢的,母親的情緒問

題也穩定,也改善了,讓我見證到佛法真是個大醫王,和不可思議。從有記憶以來,自我的完美主

義....面對失誤或他人的批評,指導,就 會陷入自責的低潮。剛開始,一直以為是外在環境給的壓 

力,所以每每遇到不如意,就會習慣性的歸咎於外境,但歸咎外境的結果,只是換來滾雪球般巨 大

的痛苦,以及不和諧的人際關係,不禁反思,到底問題何在?透過佛法的薰修,不斷反照自己的起心

動念,才漸漸覺察到,痛苦的根源是來自於對成就感的執著,需要透過成就感來肯定自我的價值。也

才發現長久以來,支持自己不斷努力的動力,竟在不 知不覺中,成為成長的阻礙。不知不覺,是由於

不了解真理所在,而誤以為透過外在價值堆砌的我的名聲,我的行象,才是真正的我,以為這個我真

實不變,以為成功的光芒是真實存在的感受。錯誤的價值觀遮蔽了單純想做好每件事的初發心,引

發了競爭,比較,忌妒的惡念,陷溺在自已為是的泥淖,不斷強化自我意識之下,我執就如同堅固的

保壘,鎖住了清明自在的心,覺性便真的不覺,心念也不斷在悲喜交煎中輪迴。由外在價值及內心

虛妄想像所構造的我,其實是生滅變異的,只是心太粗,覺察不到細微的變化。華嚴經:心如工畫師,

能畫諸世間,五蘊悉從生,無法而不造。這念心,讓一切都成為可能。六塵緣影之妄心交識而成的

羅網,緊緊包覆著本自具足之靈明覺性,無明煩惱,由此而生,問問自己,作繭自縛˙,是誰吐的絲?

破繭而出,又是誰的覺醒?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sfen&aid=19349440

 回應文章

Quilter's world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18 03:10
如何忠於自己的選擇的確需要平靜的心態,說得更審慎些還真是像沙盤演繹一般複雜,最終結果其實簡單----淡定知足感恩,那麼一切不順也就順了。

路人甲乙丙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03 17:58
感謝提示 OK忠訓, OK忠訓國際, OK忠訓評價, OK忠訓貸款, 波曼妮亞, 波曼妮亞官網, 波曼妮亞好穿嗎, i3fresh愛上新鮮, 愛上新鮮, i3fre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