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空谷回音
2014/10/10 23:49:52瀏覽2910|回應1|推薦16

今年中秋節帶母親回到九份鄉下,走了一段時間,在幽林穹谷間暫坐歇息。媽媽一時興起,向空谷

大喊;啊,,,,不一會便聽見山谷的那頭也傳來啊,,,,的聲音。我更興奮的再喊了一聲;你

是誰?只聽見空谷的那端也傳來;你是誰?的聲音。於是更大聲的問;喂;是我先問你的。沒多久,

空谷傳來的聲音與我所說的話絲毫沒有差別;喂;是我先問你的。不管我與母親如何尖叫斯喊,山

谷對面仍如實的把尖叫斯喊聲又傳回來。這時,在旁的母親平靜的說,讓我們一起靜下心來,用溫

柔善念來對待它。於是,我喊了一句;對不起,我們累了,想休息了。這時,對不起,我們累了,

想休息了,也從山谷的那頭傳過來。在旁的母親若有所悟,明白一切聲音不從外來,便發自內心

真誠的說;感謝你;於是山谷間迴盪著感謝你;的善念氛圍。我是一個來自九份的礦工的女兒,從

小與大自然一起生活成長,唯有融入純淨的大自然,才能使自己真正放鬆喊出內心的聲音,和沉

澱心靈。成長以來,也習慣像礦工一樣,用雙手在黑暗中努力的作,用心的尋找從黑暗中出現的光

明。釋迦牟尼佛坐在菩提樹下,於後半夜抬頭一望,看到天上的星星,大徹大悟,悟到什麼,悟

到能看得這念心是本具的。所以,想要明心見性,離欲寂靜,是最為勝,就是要耐得住寂寞,要

保持寧靜,身要靜,心也要寂靜,古人云;風流得意之事,一過軏生悲涼,寂寞清真之境,越久

轉增意味。男女之間風流,得意,是春風一度,當風流得意之後,這個心感到很淒涼,空虛。寂

寞清真之境,越久轉增意味,就是平常這顆心雖然感覺很寂寞,但保持寂寞這個心,把它拉長,裡

面就別有洞天。這就是陶淵明打坐的境界。他所作;歸去來辭,中[田園將蕪胡不歸】,【田園】,

不是指外面的田園,而是指心田。心田裡面有很多雜草,有很多妄想,很多無明,要把心當中的

雜草除掉,便開悟了。悟後起休,才是真修,佛經說十字街頭好打坐,堅住正念,隨順覺性,超

越時間,超越空間,心當中是另外一個清淨的世界,這就是我們自己的真生命。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sfen&aid=18061917

 回應文章

娃娃
2014/11/05 07:56
好棒好親切自然的文章!(abc@yaho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