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比叡山下・日吉大社
2017/02/01 12:09:49瀏覽5219|回應4|推薦105

續上篇《近江風情畫・石山寺

因為JR東海道本線有穿越大津市,所以要從這裡前往京都其實很方便,只要搭乘JR列車不用半個鐘點就可抵達。然而我們卻捨近求遠,選擇繞道、走一條翻山越嶺的路。

交通由京阪電鐵・唐橋前駅搭乘(石山坂本線),約32分鐘在坂本駅下車。

在京阪電鐵・唐橋前駅月台上,等石山坂本線的列車

京阪電鐵 石山坂本線的終點站・坂本駅

坂本駅站周圍是自古以作為比叡山延暦寺以及日吉大社的門前町而繁榮的坂本町,現在已列為『重要伝統的建造物群保存地区』。地理位置就在琵琶湖西岸的比叡山下。

坂本駅出來,前面橫著一條表參道(316號縣道),順著路往京都的方向走,便來到日吉大社大鳥居前的路口。 

「生源寺」在路的北面,這是奈良時代後期、最澄(767-822)開山的寺院。「最澄法師」即比叡山延曆寺的創建人,日本佛教傳教大師。

生源寺」的山門兩邊寫著「傳教大師御生誕地」等字碑。進入山門可以看到左前方的老樹下有一口古井,聽說就是傳教大師最澄出生時使用的産湯。毎年8月18日寺內會舉行盛大的誕生會

在生源寺的對面可以看到『坂本名物 日吉そば』的大招牌,這是一家飄散著懷舊氛圍的老店鋪,店門上方的匾額寫著"生湯波"

既是在地名物,我們又怎能放過。

日吉そば是使用『更科系そば』,扎實的手打蕎麦麵條,特色是湯頭加入淡淡生薑汁以及湯葉(豆腐皮)。據說這是以前修行僧流傳下來的食物

在坂本町的區域內散佈著許多小寺院社殿,我們只能挑一兩個比較著名的走走。

滋賀院門跡」是天台的宗寺院,比叡山延曆寺之本坊(總里坊)。本尊藥師如來、開基(創立者)為天海。歷代天台座主之居所

所謂「門跡」乃是皇族、貴族擔任住持的特定寺院,或是其住持。

滋賀院開基者「天海」,是個有迷樣生世的人物,成為德川家康的家臣後,他的事蹟才開始出現。天海(1536年-1643年11月13日)是從安土桃山時代到江戶時代初期的天台宗僧侶,也稱南光坊天海。諡號為慈眼大師。以作為徳川家康的智囊,使家康能夠創設江戶幕府而因此活躍的政治僧侶。

比叡山經戰國時代織田信長的燒討後,一度荒廢。關原之戰後,「天海」作為家康的參謀,在1607年就任比叡山的探題並且再興了延暦寺。「滋賀院」大概就是那個時期創立的。

再往「滋賀院門跡」的後方庭園走

慈眼堂」是天海(慈眼大師)的廟所。江戸時代初期的禅宗基本樣式建物、堂内祭祀木造慈眼大師坐像(国の重要文化財)。建堂同時設置的16座石燈籠也都完好

德川家康之後,天海也繼續侍奉著2代將軍德川秀忠和3代將軍德川家光,寛永元年(1624年)在忍岡創建寛永寺。為了江戶的都市計畫,所以天海構想以陰陽道和風水為基礎來設計以保護江戶。寛永20年(1643)天海以108歳年齡過世。在那5年後,從朝廷那邊受贈慈眼大師的諡號。

我們回到大路(316號縣道) 上,繼續往山裡面走,不一會兒就來到了比叡山腳下、日吉大社的入口。

在這佛教聖山的山腳下,居然還有個1300多年歷史的「日吉大社」,在日本能被稱為「大社」的神社也是不簡單了。我們就進去探一探,究竟是何方神聖?

「日吉大社」二之鳥居

比叡山,別稱叡山、北嶺、天台山等,是位於京都市東北隅的山岳,也就是所謂的「鬼門」方位,因此自古即被視為鎮護京師的聖山,而山頂則有延曆寺鎮座著以作為平安京的「鬼門守護寺」。

日吉大社」因位於比叡山東北角的山腳下,故有平安京的「表鬼門」之稱。所以,感覺上是擔任眾神佛的警衛哨之意味。

「日吉大社」案內圖,境內基本上分為:大宮橋區、東本宮區、西本宮區、奧宮區

因為去奧宮往返至少需要1小時,因此我們這次只遊覽前三區。

首先進入大宮橋區,這裡必看的景點是「日吉三橋」的其中兩座。

日吉大社境内有一條大宮川流過,「日吉三橋」就是架在川上的3座橋:大宮橋、走井橋、二宮橋的合稱,這三橋原本是在天正年間(1573~1592)、由豊臣秀吉所奉獻建造,當時為木造結構,於寛文9年(1669年)改建成石造橋。目前三橋被指定為「國之重要文化財」。

大宮橋」就架在通往西本宮参道的路上,橋面寬 5m、長13.9m。12根的圓柱橋脚桁、橋板兩端是採用格間彫空的高欄。整個結構是以花崗岩直接依照原型木造橋的形式所打造成的石造反橋,也是三橋之中最豪華的造型

「大宮橋」是出自安土桃山時代很活躍的石匠大工穴太眾的最高傑作,據說也是日本最古的石橋。

走井橋」是通向祓殿社的橋,樣式簡單無欄。這是每年六月末日、大晦日例行的大祓式、山王祭等的開始儀式必渡的橋

日吉大社」為式內社(名神大社)、二十二社、舊社格為官幣大社(現神社本廳的別表神社),也是日本全國約2千座日吉、日枝、山王神社之總本宮。該社起源於古代的山岳信仰,最早的文献出現在『古事記』的「大山咋神、亦の名を山末之大主神。此の神は近淡海国の日枝の山に坐し」。這是對日吉大社的東本宮祭神・大山咋神的記載。文中"日枝の山"就是指後來的比叡山。日吉大社是在崇神天皇(西元前97年~前30) 7年,由日枝山(比叡山) 的山頂遷移到現在的所在地。

平安京遷都之際,該社就做為京都的鬼門守護的地位而被崇敬信仰。

傳教大師最澄在比叡山上建立延暦寺後,該社就被當成比叡山的地主神、天台宗・延暦寺的守護神所崇敬。在神佛習合的年代,「日吉大社」對應的是佛教天台宗的『山王権現』被信仰,所以現在也通稱為『山王権現』。

戰國時代(1571年)、織田信長的比叡山焼討事件中,日吉大社連帶也被燒成灰燼。現在所見到的建築物是安土桃山時代以後、天正14年(1586年)再建的。信長死後,由於豊臣秀吉與徳川家康都篤信山王信仰,特別是秀吉很盡力於復興該神社。該社「日吉」的名稱也就取自、秀吉的幼名「日吉丸」。另外,因為秀吉的小名為「猿」,所以「猿」也被該社奉為神使。

沿著長長的碎石參道走,前方看到的便是山王鳥居了

山王鳥居 (滋賀県指定文化財) 可說是日吉大社的象徵性鳥居。鳥居上部呈合掌形的表徵,故有「合掌鳥居」之稱,傳說源自神佛習合的信仰

過了「山王鳥居」,繼續往前直走便是西本宮外了。

西本宮樓門 (国指定重要文化財) ,值得注目的是屋簷下的四隅有「猿」的雕像

西本宮本殿(國寶) ,1586年建立。檜皮葺覆、屋頂為「日吉造」形式,這種「縋破風」是日吉大社特有的建物形態

西本宮的祭神・大己貴神,是遷都近江京的翌年(天智天皇7年),由鎮護大津京的大神神社的主神勧請而來的。之後,又奉上元神・大山咋神為上位,故稱之「大宮」。

出西本宮、往東本宮走,途中還有一些社殿。

白山宮本殿(国指定重要文化財) 及其他社殿::北野社、八坂社、小白山社、劔宮社

東本宮樓門 (国指定重要文化財) 比西本宮的豪華一些

樹下宮本殿(国指定重要文化財) 是1595年建造的三間社流造。本殿内神座之下有個霊泉井戸,是以前採取神水的地方。祭神:鴨玉依姫神(舊稱:十禅師)

東本宮本殿(国宝) 是1595年建造的,同樣是「日吉造」的獨特造形。 祭神:大山咋神(舊稱:二宮)

由東本宮出來,沒多久便會碰到日吉三橋之一的「二宮橋」,這也是唯一不讓遊人通行的橋。

二宮橋」  俗稱出世橋,據說也是與太閣秀吉有因緣際會的橋

二宮橋」也有高欄,側面有很明顯的石造反橋樣式。現在是山王祭時必渡的橋

「日吉大社」共分為七個社,其中可貴的是,東本宮、西本宮本殿的建築古樸優美、造型獨特,而且都被列為日本「國寶」。值得一遊。

「比叡山」以南北的走向,縱介於琵琶湖與京都之間,而我們現在是在琵琶湖側的比叡山腳下。因此,若從裡要去京都就得登上比叡山,然後由京都那面下山。之所以決定走這段路,重點其實是因為在比叡山上有個世界文化遺產「延曆寺」。

繼續閱讀...

相關連結:

日吉大社HP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nhua168&aid=90590353

 回應文章

小樹rabent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2/13 12:52
山王鳥居的合掌造型很特別,好像第一次看見這種造型的鳥居,果然大有名堂。
Rinka(lunhua168) 於 2017-02-18 19:56 回覆:
是的,就連神社的建築都是獨特的!

angelhohoh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每次看你的文章
2017/02/12 08:19

就像上了一堂很棒的歷史課和地理課

謝謝

Rinka(lunhua168) 於 2017-02-18 19:55 回覆:

謝謝欣賞!


鄧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2/09 18:46

敬愛的華大哥和大嫂

祝福您

元宵快樂喔

 

Rinka(lunhua168) 於 2017-02-11 08:52 回覆:

感謝來訪!

假日愉快~


詹于萱(瑀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2/03 11:40

祝福您 新春愉快 闔家平安健康

元宵佳節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