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妻籠宿・下呂溫泉順便遊
2010/11/14 17:07:02瀏覽12298|回應21|推薦354

繼《中山道・馬籠宿

我們在「馬籠峠頂上」只拍了張相片,沒有休息就又繼續往妻籠宿的方向走。

日文的「峠」是指由A地翻山越嶺到B地的道路,而且是夠寬平、至少可通行馬(牛)車的路,因此不會是沿稜線走的路。從馬籠宿至妻籠宿的這段區域就稱為「峠」,也就是說「馬籠峠頂上」只是道路的最高點,並非是山之頂。

另外,如將「峠」字拆解來看,有上山的路、也有下山的路。因為我們是由南(馬籠宿)往北(妻籠宿)走,所以下山的路是在「馬籠峠」的北面(山陰),那通常是積雪難退的地方。

這段荒野雪路是全程最難走的路,很難想像這是200多年前、日本最重要的高速公路。在那個時代,道上行走的應該都是斗笠壓得很低、腰掛長刀的武士或浪人,如果不是藝高人膽大,恐怕也不敢走這種路

中山道是江戶時代(17~19世紀)維繫東、西京都間的交通大動脈,因為京都為當時日本皇朝的所在地,而實際執政的將軍府則是在江戶(東京),因此是一條肩負著政治與經濟的重要通道,而其中又以一段穿越中部山岳的「木曽路」為整條路的精華。

隨著時代變遷,昔日的政經大道也不得不轉型為「觀光古道」。尤其我們這次走的馬籠~妻籠健行路線(徒歩2.5時間~3時間),更可以說是「木曽路」上的觀光亮點,是被《讀賣新聞》評選列名「日本遊步道百選」的路線。

傳說在日本史上被譽為「第一劍豪」的宮本武蔵,當年他就曾在這條路上混過,而且留下相關的景點。

男滝・女滝」是路上兩個規模不大的瀑布,只因為登上吉川英治所著小說《宮本武蔵》的舞台而成為著名景點。據說當時「宮本武蔵」就以男滝為修行場

庚申塚」是江戸時代由中國傳入民間的道教信仰所建立的供養塔,此處亦是中山道一里塚的所在

大妻籠是途中一個小集落

尾又橋」為雙橋的結構,左邊的木造欄杆行人、右側的混泥土拱型護欄行車,渡橋跨越過蘭川後就是妻籠宿

妻籠宿四面環山、處於中山道與飯田街道(名古屋~信州飯田)的交會點位置,自古就以交通要所、「中山道第42番目宿場」而繁榮。明治時代以後,由於中山道的機能被取代(詳見上篇),妻籠宿的命運也和其他宿場町一樣寞落。昭和43年(1968)、妻籠宿首開先河發起並推動宿場町保存運動,成功的把「江戶風情」完整的保留下了。昭和51年(1976)、妻籠宿被選定為【國之重要傳統建造物保存地區】,成為最有人氣的觀光「宿場町」。

妻籠宿的街道如從江戸方面(北面入口)的高札場算過來,可區分為中心部的「下町」及「中町」、光徳寺以南的「上町」、「寺下」、「尾又」等5個地區、全長約800m

木曾地區是天然良材的產地,素以木工和漆器等手工藝特產品聞名。位於南木曾的妻籠宿也不例外,入口第一家【永樂屋】就是ねずこ下駄(黑檜木屐)的專賣店,先在此歇個腳吧!

上嵯峨屋推定是18世紀中期的建築、妻籠宿最古老的建物之1。當初是屬於江戸中期的庶民旅籠「木賃宿」形式的建物。此建物於昭和44年(1969)解体復元、重現當時的風貌,現在與前面100m處的下嵯峨屋並列為「町指定有形文化財」

因為當時的客層為貧窮庶民,所以「上嵯峨屋」的內部格局再簡單不過,除了中間一個圍地爐外,幾乎就是一個大通鋪。現在則被古蹟活用闢為「檜木斗笠」的職人實演場

據他們說「檜木斗笠」是以薄片檜木編製成的,好處是烈日戴它不但可遮陽防曬,木片間的縫隙也很透氣,而且還有陣陣的檜木撲鼻香。下雨時,因木片吸水膨脹,木片間的縫隙會密合,完全不會漏水。

Rinka毫不囉嗦就給他買兩頂,本來也是因為太陽實在有夠猛,沒想到後來還真派上用場。

寺下の町並み」是最初堅持實行保存運動的地區,所以也可以說是妻籠宿的原点。在這裡可以看到許多優美的「竪繁格子」建築,所有的電線也都埋設在地下,到處散發著江戶時代的旅籠氛圍,

観光案内所的建物、原是明治30年(1897)建的旧吾妻村警察署。之後旧吾妻村役場、南木曽町役場吾妻支所也使用過此建築。昭和54年(1979)經過修理、整備後,才當作遊客的無料休憩所・観光案内所

郵便史料館(妻籠郵便局)現在的建物是、昭和53年(1978)在郵政本省建築部的指導下、依照島崎藤村在『夜明け前』所描述開局当時的様子復元。特別的是在局前的郵筒,是全日本唯一復元當時使用的黒色郵筒

上篇提到,「本陣、脇本陣」代表江戸時代給高貴身分者(諸大名)的宿泊、休憩所準備的宿場,而且還受到藩政府的保護。在妻籠宿也不例外,除了供一般平民住宿的旅店,當然也有專門提供將軍或貴族住宿的「本陣」,就位於宿場町中央位置的「中町」。

 妻籠宿本陣」與宿駅的制定皆是由島崎氏任命,因為這裡曾是島崎藤村之母的生家

協本陣奧谷」被指定為「国の重要文化財」,現存建築是1877年整棟用檜木所建造的城郭風建物,它所迎接的第一位賓客正是明治天皇。這裡屬於林家造酒屋所有,但也與島崎藤村有關,他的初恋情人「ゆふさん」就嫁到此地

「協本陣奧谷」的後方還有個新建的歷史資料館,一倂被規劃為南木曾町博物館的參觀動線,還提供專人解說導覽,但這三處都需購票參觀。

再往下走的「下町」,沿途也都是藝品、菓子店以及旅店。不過,因為天色已不早,我們還有路要趕,所以就沒再仔細逛了。

水車小屋」在接近街道的末尾端

最後在街尾看到妻籠宿的高札場(官報掲示板),確定已經走到妻籠宿的北端出入口。

鯉岩」在高札場附近,是妻籠宿北入口的地標景點。昔日為中山道三名石之1 (左圖)但因明治24年(1891)的濃尾頭大地震,使得鯉魚的頭部掉落而變形(右圖)


南木曾の溫泉宿

雖然妻籠宿是個有名的宿場,但我們並不打算在此過夜,因為沒有溫泉。

由妻籠往南走再轉國道256縣東行,沿途是南木曾岳山麓的風景,巴士車程約10分鐘的距離有個南木曾溫泉鄉,是個理想的住宿點。不過,再往木曾深山裡頭還有個富貴畑高原温泉郷,是我們更想去的地方

但也因為深山的交通不便,所以我們要繼續往北走到JR南木曽駅,溫泉旅館的迎客專車會到那裏接我們。

妻籠~南木曽駅(徒步約需1小時)


南木曽駅是JR東海・中央本線的車站

聯絡旅館來接人後,趁等車的空檔我們又去探訪車站附的一個景點。

桃介橋」於大正11年(1922年)9月完成,全長247m、寬2.7m,屬於日本最大級的木吊橋。此橋是由大力投注於木曽川水力發電的大同電力-福沢桃介社長所架設的,橋名也因此而來。目前已指定為「南木曽町有形文化財」

富貴畑高原温泉郷是沿大平街道(連結木曽與伊那谷)、標高1000m森林中的溫泉鄉。因為此地為著名的「木地師の里」,所以溫泉鄉中三家旅館床浪荘、ホテル富貴の森、滝見の家,共同的特色就是以全檜木製成的湯船(浴池)。

交通:南木曽駅ホテル富貴の森(約27分鐘車程)

我們抵達ホテル富貴の森已經是傍晚時刻,由這個位於富貴畑高原的旅館房間望出去,可無障礙的眺望木曾山脈的黃昏景色。但白天的艷陽藍天居然是看不到落日的黃昏,讓Rinka有點擔心明天的天氣

這家旅館的晚餐還算超值,但也沒什麼特別的,所以我就不浪費篇幅了,比較值得推薦的是露天風呂。

號稱日本屈指可數的超大總檜露天風呂,就座落於1000m的森林中,感覺就像是浸泡在飽滿的芬多精與陰離子之中

富貴の森温泉」的泉質: 鹼性単純硫黄冷鉱泉(大浴場)

「富貴の森温泉」雖說是溫泉,其實是冷泉加熱的溫泉,不過光是那森林中的大檜木浴池就值回票價了。

說到溫泉,正好名列「日本三大名泉」之一的下呂溫泉就在這附近,也非常適合可作為探訪「木曾路」的住宿選擇,接著Rinka就帶大家去那裏走走。

第二天,我們要離開「ホテル富貴の森」時,天空已經飄著細雨

交通南木曽駅搭乘JR中央本線(南行)約18分鐘在中津川駅下車。從中津川駅前搭乘北恵那交通バス(付知峡線)約1小時在加子母下車、再換乘濃飛バス(下呂加子母線)約35分鐘在下呂駅

我們在長野県的南部稱「南木曾」,現在往西進入岐阜県後就稱為「南飛騨」,下呂温泉就在這區域。

抵達下呂駅前,雨已經下大,幸好在妻籠宿買的檜木斗笠派上用場(而且果真不漏水),再加上穿的Gore-Tex外套,應該就沒問題了

下呂的溫泉街上冷冷清清,下雨天似乎並不適合逛街,現在進旅館泡湯也還嫌太早,去探訪靈山古剎或許是不錯的主意。

交通下呂駅前搭乘濃飛バス高山方面行的巴士、約10分在「禅昌寺」下車、徒歩約2分。

雨中的「禅昌寺」感覺更具禪意

龍澤山「禪昌寺」,據說為平安時代創設的臨済宗妙心寺派禅寺,由於境內寺院呈現中國宋朝樣式的建築物,因而被誇稱擁有「天下十剎」的威容。

禅昌寺」山号為龍澤山,曾為鎌倉幕府九代将軍守邦親王的祈願所、戦国大名・三木氏的菩提寺

禅昌寺」本尊為釈迦如来、観世音菩薩、薬師如来。寺門前的禪昌寺歷史民族資料館中,展示了寺藏的貴重文化資產,包括雪舟所繪的大達摩像和狩野永德的菊花屏風等。而壓軸的是一棵樹齢超過1200年、被指定為國天然記念物的大杉

境内由茶道名家金森宗和所築、被指定為名勝的庭園「萬歳洞」及茶室,號稱是「飛騨一美」的寺院,值得細細觀賞

大雨下不停,縱使「木曾斗笠+Gore-Tex」有多不漏水,淋久了終究還是會變成落湯雞,還是儘早去旅館休息吧

下呂溫泉是鼎鼎「日本三大名泉」之一,但泡起來也沒什麼特別的感覺,倒是絕對驅走一身的寒意

晚餐享用精致懷石,主菜是飛騨牛刷刷鍋

川上屋花水亭是位於下呂温泉的飛騨川畔、一家小而美的旅館,但價格不便宜,Rinka不推薦

第三天,早上雨停了,但我們假期也結束了。我們利用早上一點時間在下呂溫泉街的景點逛逛,然後下午就要趕回名古屋搭飛機回台北。

傳說很久很久以前,下呂就有一座水量充沛的溫泉,受到村民的喜愛,但是在經過一次大地震之後,下呂的溫泉突然停止湧出,村民都感到相當難過。有一天,一隻白鷺降落在益田川的河岸上,第二天和第三天,這隻白鷺都飛到同一個地點靜止不動,村民們感到不可思議,到該處探視,發現竟湧出源源不絕的溫泉。在白鷺離去之後,留下一尊藥師如來像,白鷺正是憐憫村民的藥師如來化身。

白鷺の湯」是大正15年在當年下呂温泉發祥地,所建造的白色歐風外觀建築的公衆浴場

鷺之足湯」 就是下呂溫泉最早建造的溫泉池。這座足湯構造簡單,只有木造浴槽和附遮雨棚的長椅,不過因鄰近中央停車場,地點方便,因此不論何時都可以看到有人在泡腳,是相當受歡迎的足湯

白鷺離去後留下的藥師如來像,供奉在名為「醫王霊山 温泉寺」的寺院內。爬上173階的石梯之後,總算到達本堂,寺內供奉的繪馬當中有些具有相當悠久的歷史

有一千多年歷史的下呂温泉、最古的文獻是記載於京都五山相国寺的詩僧万里集九的詩文集『梅花無尽蔵』之中。之後,又有禅昌寺的開山祖明叔和尚在下呂温泉的湯治記錄。

江戶時代,曾服事德川家康、秀忠、家光、家綱等四代將軍的儒學家林羅山(1583~1657)在詩文集第三中記述:全國溫泉當中以草津、有馬與下呂為天下三大名湯,因此這三座溫泉號稱【日本三大名泉】。

在白鷺橋上有一個江戶時代儒學家林羅山的雕像是他將下呂、有馬與草津溫泉並稱為「天下三大名泉」

相關連結

妻籠宿観光協会

南木曽町観光協会

木曽の温泉宿 富貴畑高原温泉郷 ホテル富貴の森

下呂温泉観光協会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nhua168&aid=4587181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皮滷蛋*傘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多謝案內
2011/04/22 14:29

馬籠宿與下呂我也有去

都是有著濃濃日本古味的美好地方

不過RINKA玩得更細 這樣介紹

更覺你的用心

謝謝案內

Rinka(lunhua168) 於 2011-04-23 08:39 回覆:
感謝來舊地重遊!

Caoru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下呂溫泉 的 木曾屋
2011/02/17 10:11

看你的日本遊記總是很令人感動,這兒之前我曾進去過, 是一父執輩帶我們去的。因為我的日文只會一點點。

當時我們住在木曾屋的一處溫泉旅館,早晨泡湯看著雪花紛飛,真是幸福無比。

謝謝你的分享 !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胖海豚
2010/12/04 16:57
鯉岩看起來比較像海豚耶~
Rinka(lunhua168) 於 2010-12-05 07:53 回覆:

妳說的有理,

不過, 當地古人住在山中, 可能沒見過海豚!  ^^


平平安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妻籠宿・下呂溫泉順便遊
2010/11/30 14:38

真的好羨慕呢

這個行程很不錯呢

我也很喜歡日本...

到處都值得我們一遊...

Rinka(lunhua168) 於 2010-12-01 07:44 回覆:
感謝光臨! 

向陽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您!
2010/11/22 17:29
感謝您,代我到日本玩了一趟,猶如身歷其境。
真正的台獨,是思考、發現台灣人民與土地的永續發展關係。也唯有當妳(你)用心思考、發現這種關係之後才能明白:妳(你)的未來在哪裡。
Rinka(lunhua168) 於 2010-11-27 22:12 回覆:

感謝光臨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好的遊記
2010/11/21 05:05

報導非常詳盡

是一篇很好的遊記

謝謝分享

和煦秋陽

Rinka(lunhua168) 於 2010-11-27 22:12 回覆:

感謝光臨


香水mam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讚
2010/11/21 01:17
超喜歡那張室內照

Rinka(lunhua168) 於 2010-11-27 22:11 回覆:

感謝光臨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0/11/20 16:48

喜歡那張光線瀉進屋內的妻籠宿(?)一隅!

您現在都帶三腳架了嗎?比較常見夫妻倆的合照....

Rinka(lunhua168) 於 2010-11-27 22:10 回覆:

三腳架是每次旅行都必備的,

其實這算是比較早前的旅行,

因為以前比較少拍合照以外的相片!

感謝光臨! 


涵楓吹雪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細膩
2010/11/18 21:25
您介紹的真是細膩詳實
獨酌清風常為伴
自飲明月也風流
Rinka(lunhua168) 於 2010-11-19 14:40 回覆:
感謝光臨中山道!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妻籠宿
2010/11/18 19:45

稱得上是檜木之鄉

空氣中必定也聞得到檜木之香味了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科馬基奧(Comacchio)

Rinka(lunhua168) 於 2010-11-19 14:39 回覆:

沒有錯,

尤其是戴上斗笠後!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