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南阿爾卑斯の秘湯・富士宮市
2010/08/28 22:04:52瀏覽8202|回應25|推薦304

續上篇《繞著富士趴趴走 

 

回到JR身延駅前,我們搭上山交タウンコーチ (山梨交通)・「奈良田行」的巴士,上車就直接往最後面的座位窩,當時全車包括司機只有5個人。巴士駛出身延町後,便沿著早川(富士川の支流)往北直行,此處已進入山梨県南西部的早川町、日本人口最少的町村(2000人弱)。不久,車內另兩個乘客在早川町中央下車,此後巴士就一路往無人的山裡面行駛。

身延山的行程,雖說並非太艱難,但一趟下來也是夠累人的,因此在搖搖晃晃的車上,我們一不小心就都不省人事了。

早川之春

在昏睡中被司機搖醒,這是一個多小時以後的事,我們背起行囊急忙下車,幸好終點站B奈良田」正是我們的目的地。


檢視較大的地圖

奈良田の里」是早川町最北端的集落,位於南阿爾卑斯山(赤石山脈)東麓的白鳳溪谷,四周為深山所環抱,號稱是日本十大秘境之一。

距今1300多年前、當時為奈良王朝第46代孝謙天皇(日本史上的6個女帝之一)的時代。孝謙天皇自幼體弱多病,某天她在夜裡夢見白髭老翁給予「甲斐の国、白鳳深山內有療癒諸病的霊泉」的指引,於是決定到甲斐国尋找霊泉,當她按指示來到此白鳳溪谷、並在八幡社祈願時,田地中突然湧出了溫泉。此後孝謙天皇便遷居於此深山秘境,經過8年的湯治,最後將全身的病都治癒。

以上便是「奈良田温泉」的女帝開湯傳說與名稱由來。

南阿爾卑斯街道」的正式名稱為「山梨県道37号南アルプス公園線」,是通往「奈良田温泉」唯一的道路,沿途皆有櫻花夾道

南阿爾卑斯主峰白根三山(北岳、間ノ岳、農鳥岳)的縱走登山口就在「奈良田温泉」附近,其中北岳(標高3,193m)為僅次於富士山的日本第二高峰

奈良田温泉・白根館」是位於白根三山東麓下的一軒宿,昔日被女帝譽為具有七種療效的「七不思議の湯」,今日則為登山客口耳相傳的老舗温泉旅館

白根館為「日本秘湯を守る会」的會員旅館,是真正秘境中的秘湯。右邊的館章圖樣中,說明館主的另一個身份是獵熊師,如果晚餐出現特殊的野味也不意外

白根館」的浴場有石、木造露天風呂,以及總檜造內湯各一,泡湯皆可眺望南阿爾卑斯山以及白鳳溪谷,泉質 : 含食塩-硫黄泉,給湯方法 : 源泉100%掛流

晚餐果然很不一樣。

左上圖為熊肉火鍋右上圖是半烤鹿刺身

 次日,一早我們便離開「奈良田」返抵JR身延駅,繼續搭上身延線南下,目的地是靜岡縣東部的富士宮市。

富士宮市域內的高低差有3,741m,是日本高低差最大的城市(最低35m、最高3,776m)。最高的地標當然就是富士山。

身延線一進入靜岡縣,整座富士山就呈現在眼前,但今天空氣的能見度顯然沒昨日的清析

富士宮駅前向外望的景緻 

 

我們抵達富士宮市已經是下午了,時間只夠選擇一處較近的景點走走,因為在這個城市「富士山」幾乎是俯拾可見,所以就沒有必要再安排「富士見」的景點。

富士宮市約有一半的面積是屬於在富士箱根伊豆国立公園的區域内,觀光休閒尤其以北部廣闊的朝霧高原最為著稱,除了熱門的「富士登山」活動外,周辺也有多處因富士湧水而形成的景點,如「日本の滝百選」的白糸の滝、音止めの滝,此外以觀賞「鑽石富士」而聞名的田貫湖也在這個區域。

交通身延線富士宮駅前搭乘富士急静岡バス、約30分在「白糸滝」下車。

白糸の滝」是静岡県富士宮市被指定為「国の名勝」及「び天然記念物」的代表観光名勝、平成2年亦入選為「日本の滝百選」的瀑布。瀑布的落差高雖只20m、但寬幅達200m

整個「白糸の滝」呈一湾曲的絶壁,除了主瀑本身為川流所形成外,其餘全都是來自富士山的雪融水、經漫長歲月由溶岩断層絕壁的隙間滲出、無數個細小瀑布流落滝壺而形成如白絹糸布簾,如果站在瀑底靠近圓弧中心可體驗如3D般環繞的幻想世界,此瀑是象徵女性美的名瀑

音止めの滝」在「白糸滝遊歩道」的途中、約5分鐘步程的位置,亦是入選為「日本の滝百選」的瀑布。本流為芝川、落差25m幅5m的瀑水、一口氣豪爽的灌入滝壺,其雄壯的瀑音、相照於「白糸の滝」的女性繊細,是象徵男性美的名瀑

割烹旅館たちばな」是一家會讓人流口水的旅館

我並不是指這家旅館的料理有多美味,而是說他們擁有景觀破表的餐廳、露天風呂。不過,因為當天的視野並不好,而我們抵達時天色又暗了。更慘的是,次日竟然飄起小雨。所以....基本上這旅館我們是白來了。

割烹旅館たちばな」的宣傳廣告

第三天,本來早上計畫去田貫湖看「鑽石富士」的倒影景觀,但因氣候不佳而打消念頭。

由於受到富士山大地的恩恵,富士宮市是因做為「富士山本宮浅間大社」的門前町而興起的城市。

就決定去拜訪這裡吧!

交通身延線富士宮駅徒歩約10分鐘

「富士山本宮浅間大社」入口的大鳥居,據說這是攀登富士山的起點,終點當然就在富士山頂的奥宮

傳說日本第7代孝霊天皇的時代(紀元前342-215年)、因為富士山大爆發造成周邊居民恐懼離散、長期殘破的狀態。之後、第11代垂仁天皇即位(紀元前27年)因憂國憂民、便恭請富士山的神霊「浅間大神」於富士山麓鎮座、並於垂仁天皇3年開始在此祭祀「浅間大神」,這便是浅間大社的起源。

西元806年、坂上田村麻呂奉平城天皇之命,開始在現在地建立社殿,此是為東海地方最古的神社。現在的社殿則是1604年(慶長9年)由徳川家康所造営再建。

自古以富士山為御神体的「富士山本宮浅間大社」,如今已經是日本富士信仰的中心地、日本全國約1300社浅間神社的總本宮。

樓門是1614年由徳川家康所建造。掲扁額是聖護院入道盈仁親王的御筆。天氣晴朗時,在樓門的右上方可看見富士山為背景

本殿亦是由徳川家康所造営的「浅間造り」、現為指定的国重要文化財

富士山本宮浅間大社的主祭神為浅間大神、木花之佐久夜毘売命(天孫瓊瓊杵尊的妻子,初代天皇神武天皇就是他們的孫子)。

本殿的側面可發現其為稀有的2階建構造,是日本全國唯一一座2層高的神社建築

我們由甲州(甲府盆地)南下來到駿河灣附近的富士宮市,至此「身延線鐵道」之旅算是結束了,但接著還有一個小插曲來做這趟旅行的結尾。

在日本,這個時節櫻花除了「用眼欣賞」外,櫻花也可以「用口品嚐」。

「櫻花蝦」的名稱,不知是因為顏色像櫻花?還是說因為牠與櫻花在同樣的時節盛產。姑且不論,如果你在櫻花蝦時節,正好來到日本「櫻花蝦」的故鄉,能不心動嗎?

交通JR富士宮駅搭乘身延線列車,約19分鐘抵達終點富士駅。 從JR富士駅出發,搭乘「JR東海道本線・島田行」的列車,約13分鐘抵達由比駅


檢視較大的地圖

由比駅是JR東海道本線的車站

江戸時代,由比町因作為東海道的宿場町而繁榮,今日則以盛產櫻花蝦的重鎮而聞名。


昔日由比宿是東海道53個宿場町中的16番。現在由比的街道上仍殘留著當時的懷舊雰圍

東海道・由比宿最為人知的就是有「東海道の親不知」之稱的断崖、那是日本歴史地理學上、関東政権(江戸・鎌倉・小田原)與東海政権(駿府)的境界。

江戸時代的著名繪師・歌川広重、筆下「東海道五十三次・由比」的浮世絵版画,就是描繪這個讓旅人卻步的斷崖、帆船點點的駿河湾、駿河湾後方的富士山

一方面是氣候並不理想,況且我們收假在即、無心戀棧,所以來此唯一的目的還是在「櫻花蝦」。

雖然原先鎖定的料理名店,因為假日休業。但在由比有一條「由比桜エビ通り」,隨處都有供應「櫻花蝦全餐」的店家

櫻花蝦全餐

我已經忘了是在哪一家店吃的,只記得老闆得知我們是台灣人後,就特別親切,也不管我們聽得懂不懂就自顧自的一直講。不過,最後那段我是聽懂了,他說:「近年來,在日本海域抓的櫻花蝦根本不敷日本國內的需求,所以現在餐廳使用的櫻花蝦大部分都是向台灣採購的」。

突然間,Rinak聽到烏鴉叫兩聲從頭上飛過 

相關連結

奈良田温泉・白根館

富士宮市観光協会

富士山本宮浅間大社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nhua168&aid=4346079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小驢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28 02:27

您好, 想請問那間會讓人流口水的飯店您是怎麼訂的呢? 因為好像沒有email, 而我不會講日文尷尬

謝謝

Rinka(lunhua168) 於 2013-08-28 06:05 回覆:

用傳真的! ^^


YannB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哈
2010/09/05 23:24

臺灣來的櫻花蝦˙˙˙

管他哪裡來的

老闆熱情又好吃就行了

Rinka(lunhua168) 於 2010-09-06 08:39 回覆:

沒錯沒錯!

好吃最重要啦!


小屏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櫻花蝦的故鄉
2010/09/05 15:53
真的, 老家東港的櫻花蝦都是運去日本, 才真的是櫻花蝦的故鄉哩! ;-)
Rinka(lunhua168) 於 2010-09-06 08:38 回覆:

原來你是東港人,

我老家在潮州呀!

東港的確是櫻花蝦的真正故鄉!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那富士山上
2010/09/05 13:22

像有神靈存在

望著她許願

一定靈驗吧

Rinka(lunhua168) 於 2010-09-06 08:35 回覆:

日本人的確是將富士山當神拜呀!

不過, 靈不靈呢?

那就不敢保證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飄洋過海的櫻花蝦≧ω≦╭☆°
2010/09/03 12:30

熊肉耶

口感如何

只不過...當吃到台灣飄洋過海去的櫻花蝦時

應該又是另一種心境了吧


Rinka(lunhua168) 於 2010-09-04 22:44 回覆:
熊肉屬於較有嚼勁的口感啦!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祝安
2010/09/03 01:08

我們正在推動片產業合法化運動

歡迎您來訪與支持

http://blog.udn.com/wendy0930737311/4364732

景色很好看

最後那段話就有趣

原來出國還是吃國貨

我愛台灣

Rinka(lunhua168) 於 2010-09-04 22:42 回覆:
感謝光臨指教! 

小樹rabent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女性瀑布
2010/09/02 18:32

女性瀑布的形容真貼切,置身其中就是最天然的瀑布水舞場景,好特別的感覺。

原來櫻花蝦在日本供不應求,還得從台灣進口,可見台灣的物產十分豐富啊!


墨爾本
福山植物園
Rinka(lunhua168) 於 2010-09-04 22:41 回覆:

台灣的確是物產富饒,

可是好的東西都先賣給有錢人了!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正東港 櫻花蝦
2010/09/02 07:27

不冤啦!!

料理手法不同

別買櫻花蝦酥當伴手 ..  .. 就得了

   

富士宮站看富士山, 有點恐怖, 有壓迫感.

    

Rinka(lunhua168) 於 2010-09-04 22:39 回覆:

說得也是,

活火山就在前方,

的確很有壓迫感!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人間仙境
2010/09/01 15:58

白根館的浴場...不管是 石砌 or 木樁...簡直是人間仙境

美!

許久沒上udn 剛剛幾乎找不到推薦按鈕 ^^"

Rinka(lunhua168) 於 2010-09-02 07:50 回覆:
感謝光臨& 推薦!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分享﹐成幽默大師了﹗
2010/08/31 21:32
這條旅行線﹐也游過幾個景點﹐感謝分享﹐成幽默大師了﹗
Rinka(lunhua168) 於 2010-09-02 07:49 回覆:

不敢不敢! 

感謝欣賞!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