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身延線鐵道・繞著富士趴趴走
2010/08/21 16:08:32瀏覽15435|回應20|推薦320

 

身延線是連結山梨県甲府市(甲府駅)與静岡県富士市(富士駅)之間的地方交通線,屬於JR東海(日本東海旅客鉄道)、全線總長88.4km的鉄道路線。

昔日,聯絡甲州(山梨縣)與駿河灣間的貨運交易全賴有「日本三大急流」之稱的富士川水運,明治23年6月(1890年)在當地企業的呼籲下開啟了「身延線」的歷史,全線由駿河湾沿岸開始、沿著富士川的左岸往北推展,一直到甲府盆地為止,鐵道都是夾在富士山與赤石山脈(南阿爾卑斯山)之間的山岳線路進行,整個工程斷斷續續,當中還因第1次世界大戦而停擺,最後於昭和3年(1928年)3月30日終告全線通車。

「身延線」至今已運行80週年,不但完全取代當時的水運,由於全線都在「富士山」西麓外圍行駛,沿線有多處成為觀賞「富士山」日出的朝聖景點,因此意外發展成登山旅遊觀光路線。

圖示身延線沿線有12個觀賞「朝日由富士山背後升起」的最佳景點


其實對於一般的觀光客而言,這應該算是一條冷門的路線。不過,如果你喜歡登山活動,或是刻意想避開人群(觀光團),這行程絕對是不錯的選擇。

因為我們對於這地區的登山資訊還不是很了解,而且只有三天的假期,所以這次只能算是探路之旅。

交通由東京新宿駅搭乘JR特急スーパーあずさ5号,約1小時29分鐘抵達甲府駅


檢視較大的地圖

JR甲府駅是山梨県首府「甲府市」的玄關。甲府即「甲斐国の府中」之意,而甲斐国(或甲州)為戦国時代大名之領国、著名武將武田信玄的大本營。

武田信玄之像位於甲府駅南口西側

JR甲府駅為「身延線」的起終點,我們只是來此轉車,並未造訪這個城市。

我們在甲府駅搭上「身延線」的313系電車

四月初的天氣是乎還不穩定火車越過甲府盆地便進入山區,雲層也跟著多變。然而這時節,甲州的櫻花季已近尾聲,但我們還是安排了一個賞櫻行程。

鰍沢町是江戸時代、因為富士川船運在鰍沢河岸設置的重要據點而繁榮的鎮。近代由於鉄道與公路的交通設施發達伴隨著大都市的商業圏興起,使得鰍沢町的重要性逐漸沒落。

不過,在鰍沢町的中央位置有一個著名的「大法師公園」,被選定為「日本桜名所100選」,是這條線路上最佳的賞櫻地點。

鰍沢口駅是身延線在鰍沢町的停靠站,我們就選此地作為造訪的第一站

「大法師公園」位於大法師山的中腹,距離JR鰍沢口駅約只10分鐘車程、徒歩約40分鐘。由於鰍沢町的公車班次並不多,所以我們就搭計程車前往。

大法師公園植有約2000株櫻花樹而被選為「日本賞櫻名所100選」,花期在3月下旬~4月上旬、櫻花祭及夜櫻期(桜祭り )在3月27日~4月6日

櫻花祭在我們抵達前一天就結束了,所以現場櫻樹下的宴席早已曲終人散

大法師公園的招牌絕景就是可以通過櫻花海去眺望「富士山。這個時節也正是觀賞富士山的最佳季節

交通我們在鰍沢口駅前搭乘鰍沢町営バス、約30分鐘在終點的十谷観光駐車場下車。

十谷是位於南阿爾卑斯山谷下的小集落,附近的源氏山是甲斐源氏之祖「新羅三郎義光」的居城跡所在。

我們是為品嚐南阿爾卑斯山的郷土料理『みみ』而來,據說那是昔日、源氏的武将在慶祝戰勝的宴席上必吃的食物,流傳至今便成為山梨的名物料理,而十谷集落又被稱為『みみ之里』。


十谷集落隱居在山谷內,仍殘留著江戶時代的純樸風情

つくたべかん』位於十谷村的高台上,是一家郷土料理餐館

つくたべかん』可以解釋為『作吃館』,其實這是一家專門教人製作『みみ』的體驗料理教室,順便也供應遊客食用簡餐的服務(但需預約)。日本漫畫『美味しんぼ』就曾介紹過這家店,這部漫畫在台灣翻作"美味大挑戰",還翻拍成偶像劇。

當天,該館已被婦女團體包場,而我們又是冒然造訪(無預約),差一點就白跑一趟了,後來在告知館主說「我們是遠從台灣來的」,才勉強擠出兩套餐來招待我們。之後,又冒然進來的一對日本夫婦就沒那麼幸運,見他們只買買特產就離開了。

『みみ』是耳朵的意思,但根據該地的典故還有另一解釋。『み』=箕,是當地常的農具,象徵納福的意味。其實兩種解釋都可以。

みみ』就是將麵糰捏成畚箕(或耳朵)的形狀,然後以當地的新鮮野菜一起烹煮,再用田舍味噌來調味,這就是一道美味的鄉土料理了

『つくたべかん』買的紀念品

身延山・久遠寺

我們再搭上「身延線」,這回來到全線中點位置的「身延駅

「身延線」的名稱固然與行經此地有關,但並非因為它是中點站,而是因為身延町有座身延山

「山不在小,有仙則靈」,身延山上有個作為日蓮宗總本山的「久遠寺」而成為佛教聖地,身延町即為其門前町所發展起來的町鎮。

由身延駅到久遠寺的總門約1.8公里,可步行或搭山交タウンコーチ往「身延山行」路線的巴士、約15分在終点站下車。

前往「久遠寺」必須渡過橫架於富士川上的身延橋,由身延駅前可看見身延山的奥之院山頂

身延山的步程圖

総門】1665年由久遠寺第28世日奠上人所建立。門上「開会関」的扁額為三十六世日潮上人的筆書

身延山久遠寺為日蓮宗的總本山。日蓮宗又稱法華宗,為日僧日蓮所立之宗也。

日蓮(1222年2月16日-1282年10月13日)本名波木井、日本佛教界聖僧,鎌倉時代誕生於安房國(現千葉縣南部)長狹郡東條鄉的小湊漁村,十二歲時被送入清澄寺學習,十六歲時為了救濟苦難眾生,找出安定社會的方法,於是決定出家。其間訪遍了鎌倉、奈良、京都等各大寺院,研究所有佛教經典,後來以悟得《經王》妙法蓮華經為根本,於釋尊入滅後的末法時代應弘揚法華經,方能救濟一切苦難眾生。並多次進諫幕府將軍,請求力行改革,為人民謀福利。最後於武藏國(現在的埼玉県、東京都的大部分)入滅,年六十一歲。入滅後(1358年)皇室追贈日蓮大菩薩與立正大師(1922年)之諡號,信徒尊稱其為日蓮大聖人。其佛法在日本傳承到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才在創價學會的努力下,弘揚到全世界近二百個國家都有人信仰。

鎌倉時代對日本文化最大的成就在佛教,可以說是將佛教從「貴族推廣到全民化」的開花期。當時部分在比叡山修行的僧人開始下山自立宗派,其中「鎌倉佛教六宗派」的影響最為根深柢固,直至今日仍是日本的主流佛教。所謂「鎌倉佛教六宗派」:淨土宗(法然)、淨土真宗(親鸞)、臨濟宗(栄西)、曹洞宗(道元)、日蓮宗(日蓮)、時宗(一遍上人)。(引用文章:武家的古都・鎌倉)

三門】建於明治40年的全欅木造之門、為身延山的正門。建物橫寬13間、縱深5間、高7丈(21m)、是「日本三大三門」之一,門上「身延山」的扁額是79世日慈上人的親筆。楼上的内陣安置釋迦如來像及十六羅漢像。下層兩側為安置寺院的護持金剛力士(仁王像)

一般佛教的七堂伽藍為三門・本堂・講堂・僧堂・庫裡・浴室・東司(御手洗)。「三門」意味著「空」「無相」「無願」的三解脱。

日本三大三門」:知恩院(京都市東山区)、 南禅寺(京都市左京区)、 久遠寺(身延町・山梨) 。

菩提梯】是三門至本堂間的287階石梯,為26世日暹上人所修築的

菩提梯的287階段、每7級代表「南無妙法蓮華経」7個文字、共分割成41遍的題目。攀登時必須口誦「南無妙法蓮華経」、扶手而上,有登上涅槃頂的意味

大本堂1985年、為記念日蓮聖人700週年遠忌再建的。建物寬32m、深51m、總坪數970坪,為日蓮宗最大級的堂宇、日蓮信徒的信仰中心。正堂祭祀日蓮聖人親筆的大曼荼羅本尊仏像

祖師堂是祭祀日蓮聖人神霊的堂閣,又稱「棲神閣」。明治14年(1881)、由七十四世日鑑上人再建的

「身延山・久遠寺」的名物就是所擁有的兩棵超過400歲的枝垂櫻(しだれ桜) ,也因而被選為『日本しだれ桜10選』之一。

祖師堂旁的400歲老枝垂櫻(しだれ桜),盛開時整棵為浪漫的薄紅色花,可惜聽說在我們抵達前就都「一夜灑落」

報恩閣是為慶讃立教開宗750年紀念而建的、主要是提供信徒的休息所。另一棵日本10選的枝垂櫻(しだれ桜)就在此

久遠寺亦入選為「日本桜名所100選」之一,除了那兩棵早謝的老櫻外,幸好境內還有很多年青櫻花可賞

身延山除了位於中腹的本堂是賞櫻名所外,搭乘身延山纜車(身延山ロープウェイ)至山頂奥之院的展望台亦是賞絕景的地點。

身延山纜車站(身延山ロープウェイ)位於本堂的後方,從山麓的久遠寺駅~山頂的奥之院駅約需7分鐘的空中散步為長1,665m、高低差763m的三線交走式線纜車(高低差為日本第6位)

身延山頂的南面,眼下為身延町街並、以及廣闊的日本三大急流之富士川、往南流向駿河湾,再遠一點也可看見伊豆半島

奥之院思親閣」位於山頂的奥之院駅步行3分鐘處,此處為昔日日蓮聖人、登山朝著故郷千葉県小湊遙思雙親的地方

身延山山頂標高1,153m,山頂展望台的東面可眺望「富士山」絕景

身延山山頂、雖非觀賞「富士山」的最佳地點,因為中間有座山擋著、只露出半個頭,但這麼近距離看它還真會讓人起雞皮疙瘩

身延山頂展望台,北面可將日本南阿爾卑斯(南アルプス)連峰、八ヶ岳、甲府盆地等全都一覽無遺,可以說是擁有360度的大景觀

繼續閱讀南阿爾卑斯の秘湯

相關連結

身延線沿線の旅 - Home

身延山久遠寺

身延山ロープウェイ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nhua168&aid=432618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不勝收
2010/08/29 10:55
不過看美景也要好腳力呀!古時候的日本人穿木屐爬那麼高的山嗎?
Rinka(lunhua168) 於 2010-08-30 07:58 回覆:

爬山的時候當然是要換上...

登山草鞋! 


沙漠之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好美!
2010/08/25 13:57
您們真的選了最好的時間繞著富士山趴趴走,
雖然櫻花祭剛過,美麗依然在。
穿過櫻花看富士,真的好美!

Rinka(lunhua168) 於 2010-08-26 20:10 回覆:

櫻花季節的確是看富士山最好的時節,

感謝欣賞!  


鄧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美
2010/08/25 06:41

謝謝您帶給我欣賞這麼美的景色風光

讓人賞心悅目

Rinka(lunhua168) 於 2010-08-25 07:37 回覆:
感謝欣賞! 

雲禾小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聽說
2010/08/25 00:14

能看到富士山的真面目可以為情侶帶來好運喔。

MOMO醬偶啊去了一次,剛好陰天,雲都遮住了,所以沒看到,可惜!

Rinka(lunhua168) 於 2010-08-25 07:36 回覆:

如果"聽說"是真的!

那我建議MOMO醬,

有機會一定要再去看,

直到看到為止!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會想
2010/08/24 23:43

看完您的介紹

會想再到日本走一趟

經典

Rinka(lunhua168) 於 2010-08-25 07:33 回覆:

這行程很適合像你們這種....

好動的熟年夫婦喔! 


小樹rabent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富士山
2010/08/24 23:02
在身延山頂觀看富士山,應該是最近的距離,不過誠如Rinka所言,富士山只露出半個山頭,聖山的鋒芒被群山遮住了,但看著皚皚白雪覆蓋山頭,感覺還是很不一樣的。
墨爾本
福山植物園
Rinka(lunhua168) 於 2010-08-25 07:31 回覆:

其實...

猶抱琵琶半遮面,

也是有另一種風情!


鼻塞國度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美圖美文
2010/08/24 16:13

 詳細的歷史解說與旁徵博引的功夫 真的讓人脫帽....

 原來這個字念鰍(かじか)呀...

 三大門 我也study起來了

 以前路經小淵澤 或者山梨境內時 看到的裏富士 就感覺近在眼前

會有那種很陡峭的感覺

 比起從靜岡縣內 坐著高速公路與新幹線那種 表富士的平緩 寬大 安和感截然不同

 也沒有那種壓迫感...
 

 謝謝分享

Rinka(lunhua168) 於 2010-08-25 07:28 回覆:

沒錯, 鰍(かじか)是一種很醜的魚!

是三大三門喔!

身延線正是可以從山梨縣看富士, 一路看到靜岡縣!

感謝閱讀! 


YannB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喔?
2010/08/24 04:55

怎麼我看見的好像全是銀白色?

大概下半部山沒有照出 來

Rinka(lunhua168) 於 2010-08-24 07:57 回覆:

沒錯, 是因為下半部山沒有照出 來!

下一篇就可以看到富士山的全景了!


心情出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除了美麗風景,
2010/08/23 04:15

又是那碗跟野菜一起煮的耳朵麵糰深得我心. . .

Rinka(lunhua168) 於 2010-08-24 07:54 回覆:

妳真內行...

那是一種樸實的幸福美味!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菩提梯看到就累呀!
2010/08/22 21:28

看來從大法師公園那面望富士山較美哩~

Rinka(lunhua168) 於 2010-08-24 07:50 回覆:
感謝欣賞!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