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北九州「豐肥路轉」・呼子朝市
2010/06/05 14:39:13瀏覽12102|回應25|推薦306

豐肥路轉

『豊』是豊国(国是日本古代地方的行政單位),以地理位置而言,『豊』泛指北九州的東半部、相當於現在的福岡県東部及大分県全域。『肥』是肥国(火国),是指北九州的西半部位置,這個區域原本因為火山很多,所以稱為「火の国」,後來改為同音的「肥の国」,之後又分為「肥前」、「肥後」。肥前是指「長崎県」、「佐賀県」,肥後為「熊本県」。

總之,除了筑紫国(福岡県的西部、南部)外,『豊肥』幾乎含蓋九州地方的上半部(北九州)。

十年前,我們由九州的福岡出發,然後以西端的長崎為起點,經由熊本、阿蘇,最後一路玩到東端別府,完成了很熱門的「九州横断之旅」,而此行程即是橫越整個『豊肥』的版圖。

九州横断:長崎 ==>  佐賀 ==> 熊本 ==> 阿蘇 ==> 別府


檢視較大的地圖

多火山的九州,無疑是一個溫泉天國,可惜當年我們在日本旅行還算是生手,別說什麼秘湯,有時候連一般旅館的溫泉都懶得泡。近年來,由於我們熱衷於「秘湯之旅」,也確實泡過無數的溫泉,但每每想起當年在九州的暴殄天物,總是耿耿於懷,於是決定今年(2010年)再走一趟「九州横断」。

不過,這次旅行的主要目的是探訪秘湯,因為交通原已不順暢,同時又想走與上次不同的路線,因此整個行程安排起來就有點「豐肥路轉」了。


福岡到著

此回,我們仍以福岡為進出點,因為飛機落地已經是晚上九點,而次日天亮便馬上要啟程,所以當晚就安排住在距離博多車站築紫出口1分鐘路程的商務旅館ホテルサンルート博多(Hotel Sunroute Hakata),交通便利是唯一考量因素

雖然在飛機上已用過晚餐,而且我們也沒吃宵夜的習慣,不過Rinka對於博多的「豚汁細拉麵」已經肖想很久了,如果不出去嗑他一碗似乎無法入睡,於是丟下行李、馬上來到博多駅筑紫口側的飲食街EX-SIDE エキサイド博多えきさいど横丁,並且在其中一家拉麵店めん吉獲得解饞。因為才剛到,Rinka相機還躺在旅館的背包裡,所以這段沒有相片可分享。

次日,一如氣象預報,早上就開始下雨了,真個是出師不利。我們在EX-SIDE エキサイド博多えきさいど横丁的摩斯漢堡用過早餐後,便動身踏上旅途。

JR博多駅正在進行三鐵共構的工程,預計2011年春季會完工

們的乘車地點並不在JR博多駅,而是在隔壁的博多駅交通センター,這是一棟由西日本鉄道(西鉄)、九州旅客鉄道(JR九州)合資建造的巴士綜合轉運大樓,無論是市區巴士或到九州各地的高速巴士都集中在這裡。

日本三大朝市

冬季在日本海一側,東北沿岸是出了名的豪雪區,但若是往南移至九州一帶就變成是豪雨區了,難怪有人要唱『長崎は今日も雨だった』。

不過,這回我們不去長崎。

呼子町位於九州西北邊陲的東松浦半島、佐賀県的最北部位置,並且隔著「玄海」與朝鮮半島對望。冬季由於受到西北季風及對馬海流的影響,使得此地的多雲雨氣候絕不下於長崎。

交通由(A)博多駅交通センター搭乘昭和バス・よぶこ号,約1小時50分在(B)呼子站下車


檢視較大的地圖

呼子町隸屬於佐賀県的唐津市,主要是以號稱「日本三大朝市」之一的「呼子の朝市」而聞名。除了正月元旦外、年中無休。營業時間為早上7時半~12時,這也就是為何天還沒亮,我們趕搭頭班巴士出門的原因。

日本三大朝市:輪島(石川県輪島市) 、高山(岐阜県高山市)、呼子(佐賀県呼子町)。

呼子朝市的入口

最初,呼子朝市是由大正初期開始的,當時只是一般魚市場的程度。呼子港的北側、因有個加部島而成為自然的避難港,久而久之就變成一個流通繁盛的大船泊港。人潮匯集、跟著商業就興盛、商店街沿著港灣建立、於是自然就形成朝市的機能。

呼子朝市主要集中在大約200m的朝市通り,除了一般市場應有的貨物外,特別以産地直送的海鮮魚產而聞名。

在這寒冷的冬雨天,鼎鼎「日本三大朝市」居然沒有一點市場熱鬧的氣氛,不但遊客稀少、魚販更是意態欄姍,不禁讓人感到 .... 淋し~

雨實在太大了,才逛一下子褲管就濕半截,只好提早收兵,唯一可期待的只剩午飯了

外頭下大雨,我心在泣血,因為今天才啟用的新相機,也成落湯機了。

呼子港的海鮮以玄海捕獲的透抽(いか)為最有名,今天就吃這家透抽料理專賣店いか本家

いか本家的用餐環境景觀頗佳,可以展望玄界灘加部島

墨魚燒賣(いかしゅうまい),連外皮都是用透抽絲做的,保証你沒吃過

酥炸透抽(いか天ぷら)

透抽生魚片(いかの活き造り)是呼子的名物,一整隻切得晶瑩剔透的透抽,觸腳還是活生生就端上桌

趁還鮮活、沾佐五味醬入口,味甘甜、口感極佳

根據我出門前在網路查詢的週間氣象預報,這場雨似乎還要再下幾天

繼續閱讀 ......

相關連結

佐賀県呼子町周辺観光情報サイト

いか本家

マリンパル呼子 公式ホームページ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nhua168&aid=4090057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rose billin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棒的海鮮餐ㄚ
2010/06/30 20:25

口水都出來嘞

Rinka(lunhua168) 於 2010-07-01 08:03 回覆:
感謝光臨品嚐!

聯合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墨魚燒賣
2010/06/12 15:39

我亂想那是包花枝丸的墨魚絲燒賣?

有機會先咬一口再拍來一看。

Rinka(lunhua168) 於 2010-06-14 08:16 回覆:

吃起來就像花枝口味的燒賣!

感謝品嚐! 


沉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哇...
2010/06/11 22:29
那透抽的刀工真不是蓋的。
Rinka(lunhua168) 於 2010-06-14 08:13 回覆:

那透抽的刀工....

簡直是一種藝術!

感謝欣賞! 


最新文章:雨の唐津城

daris 秋水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可口極啦
2010/06/10 23:21

第一次看到活透抽

原來是透明的 ....

可以做好多種食材喔

看起來都是可口極啦


起飛的記憶~ 增添這一季的馳念
Hi ! this is Daris ....
Rinka(lunhua168) 於 2010-06-14 08:11 回覆:

我可以證實...

吃起來也的確可口鮮美極了!


蔡碧航(大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還鮮活
2010/06/10 23:14
在舌上還會舞動嗎?
Rinka(lunhua168) 於 2010-06-14 08:09 回覆:

吃那些觸腳時,

的確還有在口中舞動的感覺! 


Luy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盡情盡性
2010/06/09 23:39
盡情盡性地寫真,人生一大快事!
Rinka(lunhua168) 於 2010-06-10 07:49 回覆:

感謝光臨閱讀!


nothing speci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活生生上桌?
2010/06/09 07:30

活生生上桌? Really? Is that right?

Never would I like to try.

Rinka(lunhua168) 於 2010-06-10 07:49 回覆:

只是觸腳的末梢神經..

還稍微還有反應而已!


霜雪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細膩
2010/06/08 15:37

好詳盡

有地圖有圖片  我也想去當背包客

Rinka(lunhua168) 於 2010-06-10 07:45 回覆:

感謝光臨閱讀!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
2010/06/08 13:40
歐~所以肥前屋就是長崎屋。我以前看這店家名字,總覺得用過餐後會變肥~
Rinka(lunhua168) 於 2010-06-10 07:45 回覆:

歐不...另外真的有一個肥前!

請繼續看下去喔!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好棒的經驗
2010/06/08 11:56

從小到大很少出國旅遊,日本是很想去遊玩的地方,環境與美食...這些都只能在電視上看到..

Rinka(lunhua168) 於 2010-06-10 07:42 回覆:

感謝光臨閱讀!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