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芭蕉遇上義經 in 平泉
2009/12/30 10:19:35瀏覽8004|回應34|推薦347

繼上篇《仙台の 舌吻記

我們由仙台搭乘 JR新幹線はやて(疾風11號)在「一の関」下車,然後換乘JR東北本線往盛岡行的列車,中途在「平泉駅」就下車了

「平泉駅」是由東日本旅客鐵道(JR東日本)的所經營鐵路車站,位於日本岩手縣西磐井郡平泉町平泉字泉屋。平泉是JR東北本線沿線車站之一,屬JR東日本盛岡支社管轄範圍,由一之關車站管理,設有綠窗口(みどりの窓口),是個營運上由JR東日本子公司Jaster(ジャスター)代為經營的業務委託車站。

平泉車站周圍座落有包含中尊寺、無量光院遺跡與毛越寺在內,曾經在12世紀時繁榮一度的奧州藤原氏所留下之歷史遺跡。2002年時,平泉車站以「與藤原三代時繁華一度的古都平泉相輝映,採用平安朝樣式屋頂的車站站舍」(藤原三代の栄華を現出した古都、平泉の玄関口にふさわしく、屋根に平安朝様式を取り入れた駅舎)之評語,入選東北車站百選。

在開始探訪這個城鎮前,先請大家研讀一下這地方的相關歷史。

義經傳說          引用文章《奧の細道》的始與終

平安時代末期(11~12世紀),日本皇室走入衰敗,因而引發權貴們各自擁(武)自重,尤其是1156年的「保元之亂」後,使古代國家的權威在喧囂聲中崩潰瓦解,時代轉變成「武士之世」。武士勢力的崛起,最後演變成源、平兩大武士家族的對恃與互鬥。

源、平兩氏皆為皇族血統。

長話短說,源氏的主將源義朝在平治之亂中被當權派的平清盛所敗死後(平治元年、1159年),源氏一族面臨滿門被滅絕的危機,後來是因為平清盛源義朝之妾(義經之母)的美色所迷惑,而留了源氏一家妻小的生路,結果將源義朝的嫡子源賴朝流放到伊豆半島,源義經的兩個胞兄均強迫入佛門。當時源義經因還在襁褓,所以暫時跟隨在母親身邊並且為平清盛所養護。直到7歲(1165年)漸懂事後,源義經才被送到京都鞍馬寺學佛,並被監管不得下山。

此間,平清盛因平定「平治之亂」而勢力更加壯大,成為日本武士掌握朝廷之軍事力、警察力的第一人,並且樹立了武家政権的基礎結構。

平清盛有關聯的景點,最具代表性的當屬位於宮島的嚴島神社

延伸閱讀宮島紀行 (文化遺產篇)

在16歲成年之前,源義經都待在鞍馬寺裡過著嚴格的修行生活,但傳說他在此期間暗中得到「天狗」的調教,練就了一身蓋世武功,也因此能經常喬扮女裝偷溜進京城。有一次,義經在京都的五条大橋上遇到攔人就比鬥的武僧弁慶(武蔵坊),因武藝技高一籌而意外收服了一個追隨一生的忠僕。

源義經弁慶於五条大橋上對決(浮世繪轉載自維基百科)

平家始終對源義經存有戒心,在他成年滿16歲時(西元1174年),即脅迫他必須剃度出家,義經不從,當下決定逃離生長的京都、投奔奧州平泉,並且也得到奧州霸主藤原秀衡的庇護及賞識。

奧州(陸奥国)即現在日本「東北地方」的古稱,當時的統治者為藤原氏三代,由於奧州是當時唯一有豐富黃金產出的地方,再加上沒有像京都那麼多的戰亂,因此他們以位居陸奥中央位置的「平泉」為根據地,不但建立了約百年獨立且富可敵國的中央政府,擁有自己的都市與文化 。表面上,奧州雖稱臣於京都皇室之下的「陸奧守」,實際上卻是獨霸一方的王朝,因此史稱其為「平泉文化」。而當時「平泉」為位居日本第二大的都市,其繁榮景象是幾乎有超越京都的「北の都」,目前平泉遺跡已排入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産的申請名單中。

達谷窟  毘沙門堂 / 別當  達谷西光寺

抵達平泉後,我們並未急著去「平泉文化」的主要遺跡參觀,因為它們都座落在市區,而且距離車站也不遠,反而是先去探訪一個位於平泉南西約6公里郊區的古蹟景點「達谷窟毘沙門堂」,而唯一的交通就是搭Taxi。

達谷窟・毘沙門堂」是征夷大將軍・坂上田村麻呂為紀念討伐蝦夷(即東北),於延暦20年(801年)所建造的,曾歷經多次被燒毀與重建。根據近年來的發掘調查,境內發現了許多藤原時代所遺留下來的素陶器以及池塘石堆護岸等遺產,這些目前已確認都屬於重要遺跡。

坂上 田村麻呂為平安時代的武官,據說京都清水寺就是他創建的。他由於戰功彪炳而受到人們崇敬,在日本與菅原道真(文)分別並稱為文武之神。

入口參道上的二之鳥居(有三個鳥居)

照理說「達谷窟・毘沙門堂」是屬於天台宗・達谷西光寺的管轄境內。但入口參道的鳥居正對著的卻是「毘沙門堂」,而達谷西光寺則位於東側的丘陵,這是為了要避免神佛混淆的佈局,因為鳥居是屬於神社的建物,而在日本「毘沙門天王」是屬於亦神亦佛的位格。

達谷窟是在一個東西長約150m、高約35m岸壁下方的岩屋,「達谷窟・毘沙門堂」就半懸造在岩屋內。

達谷窟・毘沙門堂是建構在真境山下方的岩屋

據說1200年前,有名惡路王等的歹徒率3000餘眾據此達谷窟為寨,並且到處殺燒擄掠,良民苦不堪言。於是桓武天皇便下命征夷大將軍・坂上田村麻呂前來征討。大將軍平定盜匪後,感覺戰勝的關鍵是得到「毘沙門天王」護國佑民的加持,於是仿照京都清水舞台的模樣,建造此堂奉祀。

毘沙門天王護國之寺」最後一次重建為1961年,於2005年指定為国の史跡

達谷窟・毘沙門堂」西側的33m高岸壁上,刻有一尊巨大的磨崖佛,據傳這是源氏家族為供養前九年和後三年之役中死去的敵我雙方戰魂,在馬背上用弓雕刻而成,這是另一個必看之景。

磨崖佛(岩面大佛)為初代藤原氏時代的作品,將近也有千年的歷史,原佛身約有16.5m高,佛面長約3.6m佛像胸部以下的部分在1896年的一次地震中崩落

由「達谷窟」往東側走,便是進入別當 達谷西光寺的寺院區。

姫待不動堂

金堂為「別當達谷西光寺」的根本道場,是次年(802年)所建立的,原建築經歷火災及明治的廢佛而早已破棄,目前的建物是1987年起建的

義經之兄(同父異母)源賴朝,在被流放到伊豆半島的多年後,也因娶了當地豪族北条氏之長女政子為妻,勢力日漸壯大。

西元1180年源賴朝平定關東後,以鎌倉為根據地舉兵起義討乏平家。消息傳到奧州,源義經義無反顧,悄然離開奧州投入源賴朝的討平行列,奧州主藤原秀衡曾勸阻無效,也只得派出家臣佐籐繼信和忠信兄弟作為義經的侍者一同前行。

西元1181年平清盛因病去逝後,平氏政權就一蹶不振,無力抵抗各方起義的勢力,最後落得挾持安徳天皇及三種神器敗走西國(山陽一帶)。

西元1184年1月,源義經受命討伐先行入京的木曽義仲(原名為源義仲),當時兩軍在宇治川對峙,結果源義經在此取得了首戰的勝利(見宇治浪漫‧源氏物語散步道一文)。此時,平家勢力也已重整旗鼓,重返摂津福原(今神戶)欲圖俟機再起。

當時駐留京都的源義經,獲得後白河上皇 下達的宣旨,擔任追討平氏大軍主帥的大任,並且在經歷一連串傳奇的戰役後消滅了平氏一族,這也就是歷史上著名的「源平合戰」。

延伸閱讀有關源平合戰」請閱讀祖谷葛橋、大步危高松・屋島の夕陽

義經消滅平家後,一時戰功彪炳,不但得到天皇的封官,並且擔任守護京都的任務,朝廷以為如此便可以牽制鎌倉的勢力,但其實軍權仍掌握在源賴朝手上。而在鎌倉這邊,源賴朝早就對義經在「源平合戰」時的獨斷專行而感到不悅,如今更因為義經沒得到他的允許就接受封官而心生芥蒂,最終演變成源氏兄弟的對立局面。

西元1185年源賴朝以武力脅迫天皇下昭,在全國發布通緝命令追捕源義經。

延伸閱讀源義經的逃亡過程請參閱:吉野山の世界文化遺產一文。

源義經在走投無路之下,再度投靠猶如他再生之父的奧州藤原秀衡。在那當時,源賴朝不敢輕視秀衡的實力,也只好暫時按兵不動。

但好景不常,1187年藤原秀衡因病逝世,雖然臨終前再三叮囑其子藤原泰衡,務必以主君之禮侍奉源義經並且同心協力對抗鎌倉幕府。然而俗語說「富不過三代」,生性懦弱的奧州四代接班人藤原泰衡,竟在老謀深算的源賴朝不斷地威脅利誘下,出賣了源義經。

1189年閏4月30日,藤原泰衡在鎌倉的壓力下派出500兵騎突襲只有10数騎的義經主從,戰到最後只剩弁慶一夫當關在阻擋追兵,讓義經逃到衣川館的小丘頂上,有足夠的時間從容就義(自盡),享年31歲。

同年8月,藤原泰衡也因引狼入室,招致「平泉王朝」的滅亡。

西元1192年源賴朝就任征夷大將軍,也宣告了平安時代的結束。從此開啟以鎌倉為全國政治中心的武家政權時代,也就是鎌倉幕府時代(1185年—1333年)。

延伸閱讀武家的古都・鎌倉

故事說到此,各位看倌或許已覺不耐煩了!

各位一定要罵Rinka:「不就是個小地方的遊記,還故意牽拖那麼多」。

沒錯!平泉的景色的確不怎樣,而且大部分的古蹟也都已經消失,但如果我不把平泉的故事輪廓大概交待一下,下面的行程就很難繼續了。

再說,就Rinka的日本旅史而言,平泉算是個很重要的地方,因為有幾個歷史人物曾在這裡時空交會,而Rinka在規劃行程也都會刻意追隨他們的足跡,所以講到平泉的歷史故事,必然就把Rinka的幾個重要文章都串聯起來。

高館義経堂

現在平泉的高館,即是當年源義經的終焉之地-衣川館跡。

交通方式平泉駅徒歩20分

高館是一個面臨北上川的丘陵,因為源義經最後的官職是判官,所以又稱「判官館」

高館義經堂佇立於小丘陵之頂,是仙台第四代藩主伊達綱村為了記念義經而在天和三年(西元1683年)創建的(拜觀料:大人200円)

因為受到平清盛藤原秀衡的思想影響,源義經始終懷抱著建立「安樂淨土國」的夢想,不畏一路險惡勇往直前,但沒料到最後自己卻淪為政治角力下的犧牲者。

義經堂的堂內安置一尊木造的義經像,據說是以古代的技法所完成,作工極綿密細緻,充份展現「日本戰神」的凛凛武者之姿

話說西元1689年5月16日,時值46 歲的日本俳聖 松尾芭蕉 偕同弟子曾良,從江戶(東京)的深川出發,以徒步的方式展開旅行,旅途經過今日日本的栃木縣、福島縣、宮城縣,最北走到岩手縣南部的平泉,之後就轉向西往山形縣,隨後經秋田縣南部,沿著日本海通過新潟縣、富山縣、石川縣、福井縣、滋賀縣,最後在岐阜縣的大垣結束行程。

芭蕉回家後,經過多年的琢磨整理,終於在他51歲去世前,完成了這部堪稱為日本旅遊文學的天書《奧之細道》。

在整個旅行路線當中,顯然平泉是個重要的轉折。而書名《奧之細道》的「奧」,事實上指的就是「奥州」,但更明確的說,松尾芭蕉的主要目的地其實就是平泉這地方。

西元1689年(元禄2年)5月13日,芭蕉與門人增良終於抵達平泉,並且登上高館之頂,當芭蕉向東眺望北上川時,見眼下一片遼闊,雜草隨風搖曳,而傷感的吟出:

夏草や  兵共が 夢の跡

「在夏草雜生的地方,留下的也只是武士們夢想成名立功的遺跡」。

由高館頂向東眺望,東北最大(全国4番)河流的北上川流過眼前,遠方秀峯束稲山是著名的賞櫻名所

在食的方面,原本計程車司機是強烈推薦我們,一定要吃有平泉特色的蕎麥麵わんこそば(駅前芭蕉館)。

不過,因為我們在高館頂已經被風吹得饑寒交迫,實在無力再走回到車站前,而高館附近又偏僻荒涼,走了半天好不容易看到一家洋食館,也沒得選擇就只好進去了。

奥のより道」雖是一家不起眼的洋食餐館,但卻烹調出讓人意外的美味,後來才知道這家是平泉観光協会網站上唯一推薦的洋食館

牛汁歐姆飯

明太子海鮮義麵

原本並沒有太多期待,所以我們只隨便點了兩份簡餐,沒想到居然好吃到不行,尤其是那盤「牛汁歐姆飯」。

“榮華之夢"我倒不怎麼頂渴望,只希望能夠從容享受這旅途中的美食。

繼續閱讀奧州・平泉文化(毛越寺)

相關連結

平泉観光協会

達谷窟毘沙門堂-別当達谷西光寺ホームページ

岩手・平泉 高館義経堂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nhua168&aid=3617766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Nature Lil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棒
2010/01/20 16:54
最近對日本文化很有興趣,這篇文章教我好多好多,感謝喔!

企管武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野史通常比正史有趣許多
2010/01/09 23:43

說真的

我挺好奇這段歷史的


文則明 武則強

紫姈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喜歡看到你們兩個
2010/01/08 08:30

不禁想像~~你們有幾個小孩?

當你們當神仙眷侶出遊的時候

小孩呢?

總之~~羨慕

也愛上「你們兩個人」啦!


Rinka(lunhua168) 於 2010-01-08 13:44 回覆:

謝謝妳閱讀!

因為我們沒有小孩,

所以才放心到處去玩啦! 


最新文章:『奧之細道』在平泉(毛越寺)

葡萄+紫晶<義式夜難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旅遊乃夫婦同心完成
2010/01/07 23:28
更正: 旅遊在你們夫婦筆下

葡萄+紫晶<義式夜難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深度旅遊正需要您這般追究來龍去脈的紮實工夫
2010/01/07 23:26
突然發現旅遊在你比下已經達到融合歷史地理的境界
史地教科書的編輯委員應該向你的旅遊大作借鏡

Rinka(lunhua168) 於 2010-01-08 13:45 回覆:

感謝妳不厭煩的閱讀!


最新文章:『奧之細道』在平泉(毛越寺)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
2010/01/05 13:31
原來奧之細道的背景是如此!
Rinka(lunhua168) 於 2010-01-08 13:46 回覆:

再來看奧之細道的後續吧!


最新文章:『奧之細道』在平泉(毛越寺)


cmhan2047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旅遊的深度,
2010/01/04 15:30
Rinka旅遊日本的深度,相比我們只知美食和溫泉的遊客.有高下之分.
Rinka(lunhua168) 於 2010-01-08 13:53 回覆:

我們也從來少不了溫泉美食喔!


最新文章:『奧之細道』在平泉(毛越寺)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壯志未酬身先死
2010/01/04 15:14

是因為你們前往的季節

還是因為歷史典故

這 平泉的景色

似乎 透著蒼涼

Rinka(lunhua168) 於 2010-01-08 13:57 回覆:

是因為該地正在申請登入世界遺產,

所以停止了一切的建設活動,

看起來是也些蒼涼!


最新文章:『奧之細道』在平泉(毛越寺)


tel2366 33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冬天遊日本..........最怕冰天雪地飢腸轆轆
2010/01/04 13:13

還是春夏秋
較適合游日本
Rinka(lunhua168) 於 2010-01-08 13:59 回覆:

其實冬季的雪景也不錯啦!

至少很適合泡湯說!


最新文章:『奧之細道』在平泉(毛越寺)


小樹rabent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奧之細道
2010/01/03 23:19
造訪日本各大風景區常聽到松尾芭蕉與奧之細道,原來有這麼一段故事,描述得非常詳盡呢!
墨爾本
福山植物園
Rinka(lunhua168) 於 2010-01-08 14:00 回覆:

有空再來看奧之細道的後續吧!


最新文章:『奧之細道』在平泉(毛越寺)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