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岡山城・後樂園
2009/09/25 10:36:36瀏覽11117|回應23|推薦264

繼《小豆島の24隻眼睛

岡山縣位於本州中國地區的東南部,南面臨接瀨戶內海,溫暖的瀬戸内海型氣候,是日本雨量最少的地區,因此自古以「晴れの国」形成獨自的文化圈。由於氣候溫暖少雨,適合葡萄、桃等水果的栽培,是日本有名的水果產地。岡山縣有一條跨越瀨戶內海的「瀨戶大橋」,是世界最長的鐵、公路兩用跨海大橋之一,因此現在轉而以位居中国、四国地方的交通要衝型態持續發展

可惜我們是從小豆島搭船過來的,不但與「瀨戶大橋」錯身而過,而且因為假期也即將結束,在岡山也只能作重點式遊覽,所以一上岸就直接先前往縣廳的所在地岡山市。

岡山市是山陽地區的中心城市,古代是吉備國的繁榮之地、江戶時代則是池田氏三十二万石的城下町。岡山市中央有一條旭川由北而南貫流過,最重要的兩個景點:後楽園、岡山城就分據在旭川的兩岸。

旭川岸邊有個『岡山詩碑』,上面寫著「岡山是山陽的中心都市,縣廳之所在地」

日本三名園の 後楽園

岡山後樂園為西元 1687年,當時的岡山藩主池田綱政 令家臣津田永忠 所建造,耗時14年歲月於西元 1700年才峻工。後樂園建於岡山城隔旭川對岸的中洲位置,當時作為岡山藩主接待賓客用的「林泉回遊式庭園」,為日本唯一保持江戶時代風格的「大名庭園」,同時被指定為国の特別名勝。

後樂園因建造於岡山城下,所以最初的名稱為御「後園」。明治時代的置縣廢藩後,1871年「御後園」的名稱依中國宋朝・范仲淹所著『岳陽楼記』的「先憂後樂」之精神」(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楽而楽」),更名為『後樂園』。當時由於岡山城收歸國有,10代藩主・池田慶政夫妻也就遷居『後樂園』。

1883年,池田家不堪財務負荷將『後樂園』轉賣給縣政府。1884年『後樂園』打著「日本三大名園」的招牌,以觀光用途開放給一般民眾參觀。

後樂園曾在1934年的水災和1945年的戰爭下遭到毀壞受損,後來都以池田家的繪圖藍本進行修復。

日本三名園偕楽園(茨城県水戸市)、兼六園(石川県金沢市)、岡山後楽園(岡山県岡山市)

延伸閱讀兼六園

交通 JR岡山駅前搭巴士,過鶴見橋後在「後樂園前」站下車(車程約 12 分鐘)。若從 JR岡山駅徒步前往,則約需 25 分鐘。

入園料後楽園・岡山城共通券 大人520円 小人260円

延養亭是後樂園的中心建物,作為藩主別莊及接待賓客的地方

後樂園是日本最初廣植草皮的地方,因此翠綠的草坪也是庭園最主要的顏色,但冬天看到的草皮就這枯黃的景像

每年的2月上旬,後樂園會舉行「芝燒き」的儀式,將枯黃的草坪燒成一片焦黑,那又是另一種景象,接著就是等待「春風吹又生」。

後樂園的佈局以岡山城為借景,以澤之池唯心山為中心

岡山後樂園佔地面積約13萬平方公尺,屬於林泉迴游式庭園,但最讓人納悶的莫過於園區內還保留著一塊「井田」,形成特殊景象

「井田」是中國周朝時代的田租法,幕末也曾效仿這種制度,後樂園的這塊王田,或許藉以象徵該時代的義意

早春,梅林是後樂園所有花的先驅,園內植有紅、白等梅樹共約100株

後樂園利用虹吸現象原理,引旭川上游5公里之水入園,用於池塘、瀑布及曲水等水路景觀

後樂園中處處有活水,又用園路、水路將廣闊的草坪、水池、假山、茶室連成一體,可謂獨具匠心的林泉回遊式庭園

唯心山觀景台眺望澤の池為後樂園內最大的人工池溏,池溏內3座人工小島,分別設置成茶室的「中の島」,垂釣用的「御野島」及白砂和青松圍繞的「砂利島」

八橋的周圍種植了許多燕子花(カキツバタ),這種組景源於『伊勢傳說』中的「東下」之情。可惜燕子花是初夏開的花

流店」是以前藩主遊園時休憩的場所,雖然是簡素的結構,但據說是日本珍奇的建物

流店」的特殊之處在亭子的中央有條水路潺潺的流過,其中還點舖著彩石

廉池軒」是園內最佳賞景點,這是藩主最喜歡享用的地方,從這裡可眺望美麗的水景

曲水」是池泉迴遊式庭園的靈魂

岡山城

岡山城為戰國時期的備前霸主、豊臣秀吉五大老之一・宇喜直家於西元1573年開始築城,後由其子宇喜多秀家於西元 1597 年所完成。由於整個城郭建於一個標高十數米的小高丘,而本丸就設在在山丘內的「岡山」上,此乃城與城下町名稱之由來。

其堂堂三重六階的天守閣乃模凝織田信長的安土城天主閣而建築的,為日本稀有的不等邊五角形天守台結構。在築城技術發達的當時,岡山城與豊臣秀吉的大坂城、毛利輝元的廣島城並列為近世城郭之魁。

唯除了石牆、月見櫓等少數建築外,其他包括天守閣多數均於二次大戰燒失,目前所見為西元 1956 年所重建。 

從後樂園的南門口出,越過「月見橋」就可以到岡山城

岡山城隔著旭川與後樂園相對,因外牆漆為黑色,以及樓宇高舉的「金鯱」都傳達著尊貴的象徵,故而又名「金烏城」,恰與鄰縣被稱為「白鷺城」的姫路城形成對比

月見櫓」是第4代城主・池田忠雄建造的隅櫓(角望樓)。因為最上階的廻縁有如楼閣風的設置,故而有「月見」之稱。所幸避免被戦火的吹摧殘、現今才得以呈現創建時的模樣。国指定の重要文化財

岡山城曾在二次戰火中燒失,在城郭的南東方廣場上排列著「旧天守礎石群

城門(廊下門)與天守閣同時被復元,原石山門於戰火中燒失

在城門旁的顏石垣上記載著,現在的新「岡山城」是建在岡山中學的舊址

現在 6 層樓、不等邊5角形的天守閣,是在 1956 年重建的,1 ~ 4 樓闢為鄉土博物館,5、6 樓為展望台

由天守閣頂樓眺望後樂園、岡山市街

橫跨旭川的「月見橋」也在眼下

屋頂兩角都安置「金の鯱」,除了有驅邪的作用外,還代表尊貴

日本料理 武蔵」創業70年,具有「味」的堅持與來自新世代的感性。店名「武藏」是因為岡山為宮本武藏的誕生地

めばるの煮付(紅燒目張魚 1,500円)。料理長嚴選在地旬食材、調理出100多道瀨戶內海料理

最後Rinka特別要介紹兩道比較有鄉土味的岡山名物料理。

鰆の汐たたき(半烤白腹仔  1,300円),鰆是採用肉質柔軟、油脂上等的部分,以たたき(半烤)的方式調理,其風味與口感都在大トロ(TORO)之上

ままかり酢漬け(500円)、特選體長10~12cm的扁魚,經過鹽烤後再以醋醬油調味,再醃漬2~3天即可品嚐

繼續閱讀下篇倉敷・美觀の寫真

相關連結

岡山市観光協会

岡山後楽園

岡山城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nhua168&aid=3334468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雪人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規矩
2009/10/09 14:46
日本人的規矩,在庭園設計上發揮得很透徹。  乾淨而有條理,心理上就又一種安定的力量。
Rinka(lunhua168) 於 2009-10-11 09:40 回覆:

感謝神遊岡山後樂園!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枯黃也有味道
2009/10/05 16:54
其實看你的照片,冬天枯黃的草皮也挺漂亮。
流店的設計讓我想起流觴亭,感覺很像古人吟詩的趣味小亭。
Rinka(lunhua168) 於 2009-10-06 07:40 回覆:
感謝美言!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Ha ha ha, if you said so
2009/10/02 16:14
Good effort, Bro. though I may not agree with you 100%.  Nice try!
Rinka(lunhua168) 於 2009-10-04 06:34 回覆:

謝謝遊覽後樂園!

-----------------------------------------------

歡迎點閱新作:阿里山遊記(2)達娜伊谷


cloud
中秋節快樂
2009/10/02 10:29

中秋節快樂哦..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年輕漂亮
2009/10/02 05:12
年輕漂亮的山頭新照﹗
Rinka(lunhua168) 於 2009-10-04 06:32 回覆:

哈哈...

那是25年前的相片,

當然年輕! 


T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後樂園裡.....
2009/10/01 13:32

有極雅致的造景、有寬廣的草坪、有創意的流店、曲水......竟然還有一畝井田....

原來撐過後....天下之樂的後樂,竟能這麼樂 !!

Rinka(lunhua168) 於 2009-10-04 06:30 回覆:

謝謝遊覽後樂園!

-----------------------------------------------

歡迎點閱新作:阿里山遊記(2)達娜伊谷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詩意
2009/10/01 07:21

潔淨

復古

傳統與詩意

感覺就是很獨立


思于
Rinka(lunhua168) 於 2009-10-04 06:30 回覆:

謝謝遊覽後樂園!

-----------------------------------------------

歡迎點閱新作:阿里山遊記(2)達娜伊谷


DanielCrab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京都
2009/10/01 00:01

Dear Rinka,

秋天想去京都走走, 因為想在涼意中看看那些古廟.

我把川端康成和朱天心的"古都" 翻了一遍, 還是不知道怎麼安排.

找人問, 一想就想到您啦!

不知您是否有建議? 時間大概是 3~4天.

真的很冒昧..... 這版面不應該問這問題的  ><

DanielCrab 敬上   ( danielcrab@gmail.com )

Rinka(lunhua168) 於 2009-10-01 08:16 回覆:

秋天的京都美得會讓人陶醉!

但京都幾乎一步一景,

如果時間不充裕的話,真的要玩的確也很難規劃!

嗯....我建議..

不如以京都被列入世界遺產的17 處景點為目標, 如何?

請參考:上賀茂、下鴨神社》京都の世界文化遺産一文.


聯合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9/30 23:26

就是廣肚土魠魚台灣冬季會產出可便宜買到吃到飽

那個烤鹹魚黑頭頭可吃嗎?

Rinka(lunhua168) 於 2009-10-04 06:58 回覆:

其實"鰆"的種類有很多種, 在日本是指體型較小的"白腹仔"

土魠魚和台灣人俗稱的"白腹仔"都是同季節同種類的魚,

但魚身的斑紋明顯不同, 口感與價格也有差異!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半烤魚
2009/09/30 12:45

淋上柚子醬油 ........

(祝福 Mr. & Mrs. Rinka

中秋節快樂 )

Rinka(lunhua168) 於 2009-09-30 18:32 回覆:

妳真是內行人呀!

感謝光臨岡山後樂園 ! 

祝  中秋快樂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