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金刀比羅宮・琴平
2009/06/13 20:28:24瀏覽13523|回應22|推薦303

繼《松山城春不飛花

琴平(KOTOHIRA)

正當日本東北還是一片蟄伏的雪藏大地,此時的四國已然是溫暖得叫人想剝去洋蔥似的冬衣。

我們在松山城下賞過春梅後,便結束愛媛縣的行程,本來下一個目的地是「四國交界」的秘境山地,但四國的交通原就不方便,何況祕境不是說去就可去,如果下午才由松山出發,除非是自己開車,否則晚上必定無法抵達目的地,因此決定先前往在同一鐵路線上的琴平(香川縣)住一晚,儘管如此一路上也是一波三折。

無論如何,我們得先由松山市往東行,然後欄接上縱貫四國的土讚線鐵路。估算最快、最直接的方法就是搭乘往德島市的JR四国バス,而這條橫越四國的高速公路途中會與縱貫的土讚線鐵路在阿波池田附近交會。我們就計畫在最接近阿波池田的三好BS下車,然後再轉搭東みよし町営バス前往JR阿波池田駅。

JR阿波池田駅位居四國中心的交通要衝位置,因此有“四國肚臍”之稱。由此往北上約 46分鐘車程即可到香川縣的琴平

本以為這段路線安排得天衣無縫,但實際上問題出在高速巴士的下車處與要換搭的みよし町営巴士站有相當的距離,結果後來還是返回高速休息站,拜託服務員幫忙叫計程車才能趕到JR阿波池田駅,但終究還是錯過預定要搭的班車。

像這種交通上不便的問題,在之後的四國行旅也是履見不鮮。

結果搭乘下班車抵達琴平已是將近2 個小時以後的事了。

(左圖)JR琴平駅是在大正12年(1923)遷移新建於現址的洋風木造建築、有著懷舊的西歐哥特式寺院風格的駅舎(此相片為次日補拍的)。 (右圖)另有「琴平電鐵駅」在不遠處,這是由地方經營來往於琴平與高松間的鐵道

琴平町屬於四國香川縣的仲多度郡,因為境內有個「金刀比羅宮」而聞名。基本上,琴平是以金刀比羅宮為中心而發展起的城鎮,過往慕名前來參拜的人已是絡繹不絕,但自從1997年發現了溫泉後,使得「金毘羅溫泉鄉」更是成為頗有人氣的景點。

琴平的市中心有金倉川流過,溫泉旅館及商店也都沿河岸而立

因為我們抵達琴平已是傍晚了,乾脆直接就進旅館琴参閣去報到。晚上,除了有溫泉可泡外,旅館內還安排了表演及抽獎等活動,算是物美價廉的旅館,也可看出此地旅館業的兢爭激烈,琴平的街上想必是冷清清。

金刀比羅宮  (KOTOHIRAGU)

金刀比羅宮鎮座於象頭山(琴平山)的中腹,起緣年代不詳,相傳已有三千年的歷史。

自古象頭山就是在瀨戶內海航行船隻的指標,因此象頭山的神被人們當成航海安全的神來信仰,而日本神話中的大物主神 就被視為是象頭山的神,因此當地人便在象頭山中建立祭祀大物主神的「琴平神社」,這就是金刀比羅宮的初始。

那麼現在為何會用「金刀比羅宮」這麼奇怪的名稱呢? 這說來話長了,就讓Rinka 邊走邊說吧 !

(左圖)石階參道是金刀比羅宮的特色,由參道口到御本宮一共要走785級石階,如果要到奧社則更要走上1368階,這相當考驗著參拜者的體力(左圖)於是以「石段駕籠」代步的生意就應運而生,不過最多也只帶你到達365階處的大門

西元1165年,因保元之亂而被流放到讃岐國(香川縣)的崇徳上皇 去逝後,便也安奉於「琴平神社」與大物主神 合祀,這應該是後來以「宮」來取代「神社」的主因。

日本「神宮」與「神社」的差別在神宮內也祭祀著皇族的靈位。

中世紀後(室町時代),日本的信仰進入「神仏習合」的階段,其目的就是將本土的神教信仰與佛教信仰之間採取折衷的信仰方式,也就是所謂的「本地垂迹説」。簡單的說,就是日本傳統信仰的每一個神教人物,都是由對應於佛教中的菩薩所化身,而在日本就尊稱為権現

在佛教中要找一個對應大物主神 的人物就是金毘羅金毘羅是釋迦的弟子、薬師如来十二神将之首,除了也是代表「水運之神」外,金毘羅的梵語念法 Kumbhīra 與 日語琴平的讀音,居然也很接近。

此後「琴平神社」便改稱為金毘羅大権現

江戶時代留傳著一種「代參」的習俗,就是想參拜金毘羅大権現卻又無力上山的人,就讓飼養的狗代替自己前往參拜,因此稱為「金毘羅狗

金刀比羅宮的大門位於石階的半途(365階處),是所謂「神域の總門」,此門為水戶光國公之兄松平賴重侯所奉獻的。

大門為双層入母屋造、瓦頂的結構,樓上的「琴平山」揭額為有栖川宮・熾仁親王殿下的御筆看過「篤姬」的人,對這個熾仁親王應該不陌生,他就是本來與孝明天皇的皇妹・和宮有婚約的親王

走進大門就可看到所謂的「五人百姓」,她們是僅五個被允許在金刀比羅宮境內作生意的攤販,而販賣著一種稱為「美加代飴」的糖果

或許因為是冬季然後又生意清淡,所以如今甚至連五人都湊不齊,「五人百姓」似乎也不是多搶手的頭銜 。

大門再往前走,有一段約150m的石畳道,兩側植有數十株櫻花樹及數多石燈籠間置,此處稱為櫻馬場,是琴平的賞櫻名所

御書院建於1659年,建物本體已是指定的重要文化財、內部還珍藏著円山應挙等名匠的貴重美術品

旭社位於628階,是境內最大的社殿,因此常會被誤認為是本堂。1837年建立的旭社,其實在「神仏分離」以前是松尾寺的金堂,高約18m、銅板屋皮、全櫸木二重入母屋造的建築物,現為國指定之重要文化財

「旭社」的扁額是出自正二位(権大納言)綾小路有長 之筆。旭社最珍稀的裝飾是隱藏在上層屋簷的內裏,仔細看你會發現有卷雲、鳥獸、人物、花卉等精美的彫刻,是出自名匠之手

旭社可以說是集天保時代的藝術精華總成之建築物。

賢木門有一唐破風混合千鳥破風的檜皮屋頂,是一個優麗温雅様式的另類鳥居

賢木門位於642級石階處,據說天正年間(1573~1592)有一個叫長曽我部元親 的人起兵侵略諸州、並燒毀了許多神社佛閣,此門即是元親為了懺悔所敬獻的,原本當時稱為「逆木門」。明治12年(1879)的改築之際,因「逆」字被嫌棄而改書為「賢木門」。

賢木門」的扁額亦是有栖川宮熾仁親王殿下的御筆

賢木門之後,又經過幾個小社殿,最後來到御前四段坂,從這裡要一口氣由652階爬升到785階,然後便看到「金刀比羅宮」的御本宮了。

御本宮社殿的創立,在距今約1000年前的長保3年(1001)、由藤原實秋 奉一條天皇的勅令而改築開始、之後又經過多次修築、最後一次的改築在明治11年(1878),就是現在看到的社殿。

御本宮的社殿分本殿、幣殿、拝殿,整體建材使用以清素色調的檜材為主,有著優美線條的屋頂配上「金」字的裝飾點綴,會讓人感覺到莊嚴的氛圍。本宮前有棵神木(樟樹),樹幹周長約4.7m、高約25m 

日本在進入明治元年(1868年)就開始嚴厲實行「神仏分離令」,也就是神道與佛教、神與佛、神社與寺院都必需強制區分,禁止再「神仏混淆」,某種程度可視為日本政府對本土傳統信仰的保護主義政策。

因此,當時已經是神佛一家親的金毘羅大権現,才又將所有的佛像移出,回復原來的神社。

至於名稱,本來應該是改回琴平宮,但因金毘羅宮的暱稱「こんぴらさん 」早已深植民心,於是便在漢字與日語讀音上作文章。做法就是在原「金毘羅」中插入一個「刀」字,然後再把簡化成「比」字,於是就變成了「金刀比羅」。因為如此一來,漢字在日音的讀法下, 「金刀比羅宮」就等於「琴平宮」。

所以「金刀比羅宮」名稱的由來,感覺上又是一次神佛混淆的傑作。

本宮內的主御祭神為大物主神、崇徳天皇,自古就是農業・殖産・医薬・海上守護的神而受到人們的信仰,目前是日本全国600個金毘羅神社(金刀比羅神社・琴平神社)的總本社

本宮的北東側有一個人工的高台廣場、那是眺望整個讃岐平野的絕佳展望台

在讃岐平野的一方可以看到讃岐富,視野佳時甚至連瀬戸大橋都極目可及

雖然金刀比羅宮以海的守護神為人所信仰,一直以來都受到漁師、船員以及海事関係者的崇敬,甚至連日本海上自衛隊一年一度的掃海殉職者慰霊祭也都是於此舉行。

不過,近年來金刀比羅宮似乎也很受一般民眾的愛戴,遠從各處前來参拜者,全是為了求得一個「幸福的黄色守護符」。

幸福的黄色守護符」是代表金刀比羅宮的名物。不管靈不靈,至少上面繡的那個「金」字是人見人愛。如果你有來四國,不妨上山來求一個能永保一生幸福的「黃金」守護符

周邊景點

在琴平除了金刀比羅宮之外,也還有幾個景點值得一看,其中還包括了兩個「日本之最」的古蹟喔!

旧金毘羅大芝居 (金丸座) 建於1835年,是日本現存最古的歌舞伎院,目前為国指定的重要文化財

此歌舞伎場是仿造大阪道頓堀的大西芝居(後來的浪花座)而建的,參觀日本最古老的歌舞伎院,可以體驗昔日歌舞劇場內部的情形,現場有專人解說,入場料: 300 円

海の科學館讓你超越時空,去體驗與學習海與船的過去、現在、未来,入場料: 200 円

1789年創業的琴平地酒「金陵の郷」是四國有名的釀酒廠,原建築還保留江戸時代創業時的風貌,現在闢為酒的博物館開放參觀,現場試飲生酒1 杯100円

鞘橋」最早的記録大約是在1624年、現在的建物是1869年建立的。橋架設於靠近旧阿波街道的金倉川之上,長約24m、高4.2m,因其側面形如反的刀鞘而得名,其無橋腳的結構為日本稀有的浮橋。正面可見銅皮唐破風的屋根造形,此種有屋頂的橋通常是在神事祭禮時才有使用

高燈籠」建於1860年、木造三階的建物高約28m,費時 6年歲月才完工,號稱是日本最高的灯籠。因為地勢約有海拔80m高,據說當時夜間航行於瀬戸内海的船舶都可看見此灯籠的燈火,主要是指引前來金刀比羅宮參拜的目標灯

高燈籠的設計是採用大垣市住吉燈台的概念,但規模更高出1.5倍,此兩燈籠並稱於日本。

延伸閱讀有關大垣市的住吉燈台,請閱讀 北陸之旅 (1)犬山城 一文。

高燈籠前有一個「一里塚舊址」,此為昔日用以標記街道距離的單位,每隔一里即立一里塚

一里一徘迴,我們的下一里將直搗日本祕境之地 。

繼續閱讀日本三大祕境・祖谷溪 

相關連結:

琴平町観光協会

琴参閣

金刀比羅宮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nhua168&aid=3025536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exepur
詳しく情報で、ありがとう!
2009/09/04 23:02
拜讀了您如此詳細的旅遊日記,決定留言謝謝您。我是用青春十八從大阪慢慢到四國(留學生有的是時間@^_^@),原本就有排這個行程,只是與光明寺兩個做抉擇。看了您這篇文章,讓我更加具信心,我一定要去一次"金刀比羅宮"。 謝謝~^^
Rinka(lunhua168) 於 2009-09-05 08:06 回覆:

謝謝閱覽!

祝你旅遊順利愉快!


佛法的贈禮**忘了感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分享
2009/06/25 11:56

你好:很細心的分享,猶如親身走一趟的旅遊。

祈願 吉祥如意

Rinka(lunhua168) 於 2009-06-26 07:49 回覆:

感謝你的光臨& 賞文! ^^


HRLGQV
感謝分享^^ JE72IP
2009/06/24 13:40
好的文章就是要給好的回應
希望能在給我們新的好文章,
謝謝喔^^
Rinka(lunhua168) 於 2009-06-24 16:36 回覆:
感謝賞文&回應!

聯合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金刀比羅宮
2009/06/20 14:05

 改作 金田比羅宮不是更傳神神嗎?

那門楣粗麻繩掛白紙巾有驅邪用嗎?

真是靈修好處多選樣

Rinka(lunhua168) 於 2009-06-20 21:51 回覆:

重點是在日語的讀音, 金刀比羅=琴平!

那粗麻繩掛白紙巾, 常見於日本的神社寺院,

但究竟代表甚麼意義, 其實我也不知道! ^^

謝謝光臨指教!


gladys99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建築藝術賞析
2009/06/19 07:43

文化藝術是一民族之根基源頭

它豐富生命意義,潤飾生活內涵

欣賞以上藝術

如同沏茶品茗,淺嚐佳餚美酒

酣然自得,直驅心靈,

謝謝分享

Rinka(lunhua168) 於 2009-06-19 20:25 回覆:

感謝細心品嚐!

-------------------------------

新作:日本三大祕境・祖谷溪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旭社
2009/06/18 18:20

旭社的屋簷精美雕刻

真叫人嘆為觀止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拉溫那(Ravenna)

Rinka(lunhua168) 於 2009-06-19 20:24 回覆:

那屋簷精美的雕刻,

我也是頭一次在日本所見呢!

-----------------------------------------

新作:日本三大祕境・祖谷溪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五人百姓
2009/06/17 17:03

五人百姓也抵不過淡季的考驗

實在是令人同情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拉溫那(Ravenna)

Rinka(lunhua168) 於 2009-06-18 13:37 回覆:

旺季的時候,

說不定生意好到讓人眼紅喔!  ^^


黃冠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黃金首護符
2009/06/17 13:29

大凡亞洲諸國的宗教信仰之本質是相同的.

第一次如此貼近地看見賢伉儷.

Rinka(lunhua168) 於 2009-06-18 13:36 回覆:

你可以再貼近一點喔! ^^

感謝光臨賞文喔!


陳文錫~就是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東奔西跑
2009/06/17 10:54

剛剛還在日內瓦,一下子又到了四國,真是東奔西跑永不疲憊^^

還沒機會去四國這地方,冷門的旅遊區,看Rinka的介紹還不錯啊!

很少上畫面的主角也現身啦^^


本來就沒有,何必去強求;冷暖人間情,點滴在心頭。
Rinka(lunhua168) 於 2009-06-18 13:35 回覆:

感謝光臨賞文喔!


tel2366 33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抱歉...租車問題...您已經答覆了
2009/06/17 00:10
剛才在諸島那篇的回應中
見到您的答覆
這裡就請不用再答覆了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