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內瓦湖中的城堡・Montreux
2009/05/29 10:04:28瀏覽10280|回應38|推薦346

續上篇《少女峰情畫・Jungfraujoch

蒙特勒(Montreux)是位於日內瓦湖(Lake LEMAN)東邊一個小而美的城鎮,由於南北兩面都有阿爾卑斯山的屏障,氣候較為溫暖,加上此處優美的湖光山色,甚至還有「瑞士的香格里拉」之稱,因此自古吸引許多歐洲貴族富豪前來此購買豪宅當度假別墅,隨之國際著名的美容機構也在此應運而生(如以活細胞注射療法聞名的 La Prairie) 。不僅如此,過去許多著名的文學藝術家如拜倫、雪萊、盧梭..等也都喜歡來此渡假,而海明威、卓別林、柴可夫斯基等名人更是曾以此為家,為此地增添許多文藝氣息,讓人感覺不出有絲毫銅臭味。

每年夏季於日內瓦湖畔所舉行的「蒙特勒爵士音樂節」,更是全球爵士樂壇不會錯過的經典節慶。  

黃金列車終點站

我們由瑞士東北部德語區的蘇黎世(Zurich)出發,在中部的美麗城鎮琉森(Luzern)附近遊覽兩天後,便搭上黃金列車(GoldenPass Line)穿越了阿爾卑斯山脈的三大關隘,途中在茵特拉肯(Interlaken)逗留兩夜,還去拜訪了有「歐洲屋脊」之稱的少女峰,然後在第 5天抵達瑞士西部法語區的蒙特勒(Montreux),這裡是黃金列車的終點站,也是前往日內瓦的轉運站。

黃金列車路線圖

根據旅遊資料的報告,蒙特勒(Montreux)為欣賞整個阿爾卑斯山和日內瓦湖最好的地方,尤其是湖畔連綿 6英哩的花徑步道、放眼望去無盡的的葡萄園,都充滿了悠閒質樸的田園情調。

但事實上,我看到的並不是這回事。或許這裡一年有99%的天數都是美麗的,而我們卻偏偏撿了一個灰冷的大雪天來造訪。

黃金列車是連接瑞士中部和日內瓦湖的全景觀列車,最後抵達終點蒙特勒(Montreux)站

看到蒙特勒(Gare de Montreux)車站前泥濘的雪地,頭都大了!

車站立面外觀

由於車站到旅館還有段距離,就這樣拖著行李在崎嶇的雪地上行走,這讓我回想起第一次使用這只菊色行李箱時的情景。幾年前,為了在日本秋葉原採購我們的"家庭電影院" 設備,特地到東京八重州地下街買了這只堅固的名牌行李箱,當時一皮箱裝得滿滿的電器,然後也是泥濘的雪地,一路由秋葉原電器街拖行到車站。我記得當時沉重的皮箱在雪地摩擦發出吵雜的聲響還引起路人的側目,就如同現在的這情景。

瑞士皇家旅館(Grand Hotel Suisse Majestic)建於1870年,地處蒙特勒市中心,面臨日內瓦湖

雖是老旅館,但有重新裝璜過,迎賓大廳也算是氣派

唯獨保留的古董電梯令人印象深刻,明明是四星飯店,電梯卻小到只能擠進兩個人及一只行李箱,而且 ....你看過電梯門是向外開的嗎?

房間(Lakeside)的景觀視野一級棒,湖光山色盡映入眼底

陽台上更可飽覽以阿爾卑斯山脈為背景的日內瓦湖景色

雖然天氣不是很好,不過在蒙特勒有個地方非去拜訪不可,這就出發了。

西庸城堡(Château de Chillon)蒙特勒附近的維托(Veytaux)鎮,是瑞士境內最具代表性的古堡。距離我們旅館約需15 分鐘路程。

交通:由旅館步行約2分鐘至「Montreux, Escaliers de la Gare」公車站,搭乘[ 201]號公車,約 8分鐘 (10 個停靠站)在「Veytaux, château de Chillon」站下車。步行步行 約 5分鐘即抵達「西庸城堡」。

在中世紀早期就已經築起了城堡的圍牆,直到12~13世紀開始擴大規模並且部分重建。城堡原先屬於西庸主教所有,12世紀之後則成為法國薩伏依(Savoy)伯爵的財產。在薩伏依・彼得二世統治時期,由建築師皮爾・梅尼耶建立今日西庸城堡大部分的規模與外觀。1536 年瑞士伯爾尼人(Bernese)攻占了此古堡,並在此後多年間將它用作大法官的府第和倉庫、軍火庫,防禦的塔樓就是那時建造的。在1798年的沃州革命後(Vaudois Revolution),城堡才成為沃州的財產。19世紀末,根據12世紀的檔案資料開始進行修復工程。

西庸城堡猶如浮於日內瓦湖(Lake Geneva)之上,那是因為整個城堡的地基是以當地所採的巨石,填於日內瓦湖300公尺深的湖底而築起的。進出的通道是由通往義大利的古道在18世紀所拓寬,城堡就建在湖與山之間的咽喉要道上,對過往的商旅徵收賦稅

城堡的入口

看來今天我們是第一組訪客

護城河是一道天然的壕溝,由此也可看出,城堡與陸地確實是分離的。13世紀時,又在最古老的外牆周邊建造了三個半圓形塔樓

正在納悶城堡內的生活用水哪裡來,難道直接取自湖水?

在城堡中庭發現有一口湧泉水

整個城堡大致上可分為庭院、瞭望塔、大廳、臥室、監獄、主塔等功能的建築,其中又以博尼瓦監獄最為著名。主要為將13世紀以前的建築翻修所建,14世紀才開始當作牢房用,整個監獄是直接以巨岩為基礎建造的,現在牆壁和地上還可看到裸露的岩石,據說當年最多曾監禁了200多名囚。

監獄之名稱來自16世紀的見維克多修道院長弗朗索瓦·博尼瓦 (François Bonivard),他因主張日內瓦獨立而被鐵鍊鎖在此地牢長達四年之久

1816年英國詩人拜倫 (Lord Byron)來西庸城堡參觀時,因聽聞此段悲慘的歷史,一時有感而在地牢的石柱上留下"到此一遊"的簽名(右邊第一根石柱俵框處),並為此寫下著名的詩歌「西庸的囚犯」,此監獄因而聲名大噪

不知當時拜倫知不知道他的簽名這麼值錢 ?

牢房南牆上有一幅耶穌受難圖,那是15世紀一位不知名藝術家的作品

堡主大廳是薩伏依時期的建築,可以看到用整顆橡木製造的圓柱,天花板和壁爐可以追溯到15世紀

再看那精美的13世紀大窗子

新大廳當時是堡主的老宴會廳,現在則闢為博物館,展示各種有歷史的武器與戰袍

公爵小教堂始建於13世紀,拱頂和月桂窗是1255~1257年改建所做的,上面的壁畫是14世紀的作品,明顯受義大利風格影響。此作品現在是阿爾卑斯山以北地區首屈一指的無價之寶

13世紀的馬桶(廁所),想必是 .... 直接排到日內瓦湖裡

然後再往上來到巡廊,首先看到的是伯爾尼人建造的部分,有一個就像船頭一樣的眺望樓。

眺望樓可將湖面、山谷和阿爾卑斯山麓一覽無遺

繼續前行,穿過一些建築後,從對面出來,再往前就是薩伏依巡廊了。

薩伏依巡廊就建在12世紀的城牆上

最後來到城堡中央的主塔,也就是城堡的避難塔,它的年代非常久遠,大概可追溯到 11世紀,在14世紀初加高到現在的高度。

主塔頂眺望日內瓦湖畔的蒙特勒(Montreux)

流行音樂史上最偉大的表演者

蒙特勒原本就地方小、人口少,在這灰冷的冬天裡,街上看起來就更冷清了。我們回到市區已經傍晚了,無意逛街就往湖畔走去,在那裡有一個 RInka年輕時就認識的老朋友要去拜訪。

距離市場不到50公尺的日內瓦湖畔,豎立著前皇后樂團( Queen ) 的靈魂人物佛萊迪・莫求瑞 (Freddie Mercury)的銅像。可能現在很多年輕人並不認識這個1970年代掘起的樂團,但因那時 Rinka正值青春期,他那高亢而略帶歌劇式的華麗搖滾唱腔,曾陪伴我渡過許多叛逆歲月。關於 Freddie Mercury 的資料在維基百科可查到,這裡我就不多著墨了。

Freddie Mercury 的左手持著麥克風,右手高舉,衣襬飛揚的風采,彷彿重現當年的意興風發。由於蒙特勒是他最鐘愛的渡假勝地,並曾在此舉辦過多場演唱會,所以在湖畔立此紀念雕像

雖然Freddie Mercury 在1991年因愛滋病去世,但因他的歌曾被拿來作「世界盃足球賽」的預告曲。前幾年在日本,木村拓哉主演的偶像劇也以他的歌當主題曲,所以有一陣子 Freddie Mercury 似乎在日本又復活了,雕像前的玫瑰花就是日本女粉絲敬獻的。

Freddie Mercury的雕像後面是個觀眾看台廣場

Freddie Mercury雕像前則是他曾表演過的舞台。黃昏後,也只孤寂得剩下他和他的舞台

 

米其林 3星的誘惑

我說的當然不是輪胎而是指在歐洲、甚至全世界都是最具權威性的美食評鑑導覽「米其林美食指南」。不過,最初它還真是和知名的米其林輪胎有關。

「米其林美食指南」的創刊是在1900,由法國米其林輪胎公司印製給汽車駕駛做爲行路的指南,提供有關在法旅遊的資料,包括寄存及車輛維修、住宿、餐飲、以及郵遞、電報和電話服務等。這種小冊子分為紅綠兩種,紅色指南介紹酒店及餐廳資料,綠色指南則提供旅遊資訊,剛開始當然只是個廣告工具。百年後,沒想到竟跨越世紀成爲全世界最具影響力的指南護照。

尤其是紅色的美食餐飲部分,因為他們是特別延聘一批專業人士,以匿名方式造訪歐洲各大餐廳,並且從廚藝、服務以及空間與周邊配備等各方面進行極嚴格的評鑑。能夠從中脫穎而出的傑出餐廳才能獲得「星」級的殊榮,而這些「星」級餐廳又分三等級,其中以「3星」為最極致讚譽。

星級的定義

一顆星(Very good Cooking) :「值得停車一嚐的好餐廳」。

顆星(Excellent Cooking) :「一流的廚藝,提供極佳的食物和美酒搭配,值得繞道前往,但所費不貲」。

三顆星(exceptional cuisine,worth the journey) :「完美而登峰造極的廚藝,值得專程前往,可以享用手藝超絕的美食、精選的上佳佐餐酒、零缺點的服務和極雅致的用餐環境,但是要花一大筆錢」。

目前,全歐洲只有50家餐廳能獲得米其林3星的榮譽,在法國本土就佔了20幾家餐廳位列,而在瑞士只得2家。

我老婆一向都說自己這輩子是為美食而來的,在得知瑞士其中一家米其林 3星餐廳就在蒙特勒(Montreux)後,豈有錯過此機會的道理,就算是敗家也非去不可。

在蒙特勒(Montreux)的米其林 3星餐廳  Le Pont de Brent

首先,因為這家餐廳 Le Pont de Brent(Brent) 位於比較偏遠的山區,我們當然不可能自己開車去,所以光是計程車來回就花了50瑞朗。

據資料顯示,這家餐廳的環境景觀應該相當優美,但因當時我們是用晚餐,所以在夜晚四周幾乎是一片漆黑。進門有一個小Lobby,在表明來意後,接待者親切的帶領我們入座,整個用餐的區域不算太大,但感覺相當優雅。當晚只有三對客人,他們刻意讓三桌保持可以互相看到,但卻不受干擾的距離,這一點讓我很安心,因為Rinka從沒到過這麼高級的餐廳(尤其是歐式的),老實說是緊張到隨時都要觀察其他桌在做什麼動作的地步(也因此才不敢拿出我的大相機來拍照) 。所幸當時氣氛很是詳和浪漫,而且侍者並不會像衛兵似的巡邏,但總會在你需要的時候親切的出現。另一個沒照相的原因,是因為每道菜的擺盤都像是藝術品似的讓人讚賞,Rinka擔心是不是會有被誤認為盜取創意的嫌疑,因為Rinka在台灣的餐廳就有當場被制止照相的經驗,更何況是競爭激烈的米其林3星主廚的創作(或許我是多慮了)。

再說菜色,這一餐大約有10來道精緻的菜,各種食材都有。但嚴格來說並沒有特別高貴的,例如就沒有高級法國菜必備的鵝肝,而是以鴨肝來取代,或許這就是主廚要展現他功力的用意。因為每道菜都沒有過度的烹煮或調味,主廚似乎只是輕描淡寫就已突顯、甚至提升食材本身的鮮美,10幾道菜下來竟然還意猶未盡,Rinak必須讚揚這主廚火侯的精準度,高人一等。

飯後,米其林3星主廚Gerard Rabaey 已經在 Lobby等著,他親自向每個客人問候並迎送。

結論,這餐雖然是人類極致美食的品味體驗,但卻所費不貲。單是主餐(2人)就花費我 580瑞朗,如果包含小費及車資總共是650瑞朗,已經是創我Rinka史上最貴的晚餐了,絕不是我尋常所能負荷的,但若以「人生難得為之」的角度來看,也算是值得。

何況,  Le Pont de Brent(Brent) 剛入選為「2009年法國境外世界最佳10大法式餐館」(The 10 Best French Restaurants in the World Located Outside of France 2009)

繼續閱讀 ....

相關連結:

Grand Hotel Suisse Majestic(瑞士皇家旅館)

Château de Chillon

Le Pont de Brent(Brent)

Montreux Vevey Tourisme Tourism.

全系列遊記總覽

(1)瑞士賞峰之旅

(2)琉森湖畔的夜光

(3)坐火車遊瑞士

(4)少女峰情畫

(5)日內瓦湖中的城堡

(6)意外的旅途・Saas-Fee

(7)天生麗質・Zermatt

(8)峰情萬種・Matthorn

(9)冰河列車& 蘇黎世(1)

(0)蘇黎世的影像隨筆(2)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nhua168&aid=2977326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The State I was 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I am glad
2009/11/23 01:32

I read this article before I go there next week.  Thank you for your introduction of Montreux.


Rinka(lunhua168) 於 2009-11-23 07:51 回覆:

感謝閱讀!

祝妳全家旅遊順利愉快 


小屏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great!
2009/06/21 04:54

       一聯結此文, 最喜歡的Queen合唱團 Freddie Mercury唱的"Bohemian Rhapsody"就跳出來--哇 ,原來你们去Montreux了,  又吃過"Le Pont de Brent",  真好!

Rinka(lunhua168) 於 2009-06-21 05:27 回覆:
顯然妳也是喜歡Montreux的品味喔! ^^

胡說八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高檔
2009/06/16 19:15

要價將進20000台幣

這一餐想必值得

之後能三天不餓

此外我看歐洲不少古代兵器展覽

常有的懷疑是古人比今人高大

還是我太矮小

很難置信穿戴那些盔甲拿那些武器

還能追趕跑跳跟人打仗

我就看過一柄刀有近180公分的長度

又厚又重

捧著就夠嗆的

Rinka(lunhua168) 於 2009-06-17 05:26 回覆:

你說得一點都沒錯,

我曾試戴過頭盔, 別說打戰,

真是重得連走幾部路都困難呢!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電梯門
2009/06/08 04:22
通常比較老一點的建築 在西方 電梯門都是往外開的=^.^=

hihiben
內文參考引用
2009/06/07 00:21
您好,我是一個交通大學的學生,由於報告上的需要,想找一些關於瑞士旅遊的經驗與資訊,剛好看到您有相關的介紹,希望可以引用部分關於日內瓦湖的介紹,希望您同意,謝謝~

silverranger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這系列的照片構圖都好穩重
2009/06/06 20:18
好棒 看了覺得心曠神怡 好像景色都跳出來擺在眼前一般
Rinka(lunhua168) 於 2009-06-07 06:06 回覆:
感謝光臨賞文!

善濡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放到肚子最棒
2009/06/06 02:56

原來我們都一樣

愛吃喝美食與玩樂

謝謝你來推薦

很喜歡你的旅行遊記

會出書嗎


美,從一杯茶開始
~~善濡說
Rinka(lunhua168) 於 2009-06-06 08:09 回覆:

果真是...

網路存知己, 天涯若比鄰

呵呵...

感謝賞文, 暫時沒打算出書! 


Jezz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想必...
2009/06/05 06:49
寒冷的雪地讓你們兩人飢腸轆轆吧!我覺得錢花得最值得的時候就是吃到肚子裡啦!
Rinka(lunhua168) 於 2009-06-05 13:53 回覆:

哈哈...我們的價值觀是很接近的喔!

感謝賞文&推薦!  ^^

歡迎再光臨!

-------------------------------------------

新作:意外的旅途


米歐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好美喔~~~
2009/06/04 15:18

歐州果然是深具文化歷史氣息,粗支大葉的老美文化是沒得比的~~

我從未踏足歐洲,我想等年紀大一點的時候再去~

我下一個目標是去看極光,順便去去北極,呼世界的盡頭呢~~~

希望今年可以成行~~~

Rinka(lunhua168) 於 2009-06-05 13:50 回覆:

妳的目標還真是遠大呀!  ^^

感謝賞文&推薦!

-------------------------------------------

新作:意外的旅途


IOO
好美喔~
2009/06/04 12:11

台灣現在好熱,看到雪景還真沁涼

-----------------------------------------------------------------------------------------------

徵信    翻譯

Rinka(lunhua168) 於 2009-06-05 13:49 回覆:

感謝賞文&推薦!

-------------------------------------------

新作:意外的旅途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