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仙台の舌吻記・秋保溫泉
2009/03/27 16:13:45瀏覽8709|回應22|推薦317

繼上篇《松島の絕景

這次的東北之旅,本來是計畫從茨城縣的冬季美食開始,不過鮟鱇鍋料理實在太搶手,因為訂不到旅館而作罷。於是,我們決定就由東京搭JR新幹線はやて5号,直接來到宮城縣的仙台駅。又因為要趕赴上松島的牡蠣祭,所以沒進城又轉搭JR仙石線到了松島,並且在松島海邊的旅館留宿一晚。

翌日,在「絶景の館」的早餐後,請旅館專車送我們到東北本線的松島駅。雖是繼續循「奧之細道」北上,但為搭新幹線節省時間,也順便遊覽一下仙台市區,所以搭火車又往南回到仙台駅。

交通JR松島駅搭乘東北本線列車,約26分鐘 (6個停靠站)在仙台駅下車,不出站。隨即換乘仙山線列車,約3分鐘在東照宮駅下車。

出了東照宮車站步行約5分鐘,便抵達了仙台東照宮

伊達二代藩主忠宗為了對幕府表示忠誠,特從各地召集良材、名匠,於1654年建造了此東照宮。可想而知,東照宮就是祭祀徳川家康的地方。

石鳥居(国・重要文化財)為花崗岩所造,是明神鳥居形式之優美鳥居

仙台東照宮境內的參道

隨身門(国・重要文化財)為三間一戸的楼門形式、屋頂是入母屋造銅板葺。下階是金剛柵圍欄、左右各有隨身像安置。整體而言,是唐、和式折衷厚重而復雜的建築結構

本殿(国・重要文化財)建物本身堅實・精巧・華麗,是祭祀神体的地方,為社殿中最重要的建造物

為節省時間,我們一早搭火車直接前往第一個景點參訪,然後現在又回到JR仙台駅。

仙台駅前排班的計程車

仙台 Sendai 

自從西元1601年,仙台藩祖伊達政宗最早在此建城後,就不斷推行新計畫,致力都市化的建設發展,奠定了現在仙台市的市街基礎。平成元年(1988),仙台市達到100萬人口後被列為政令指定都市,同時確立為東北第一大都市的地位。

仙台是宮城縣縣廳所在地,古有「杜の都」(森林之都)之譽。雖說第二次大戰後,高樓層建築如雨後春筍般的興起,已經轉變成現代化城市的外貌,但是在仙台城跡的青葉山・川内一帯,以及定禪寺通的櫸木林等等都還保有都市森林之美。

這一天,不再有前一天在松島的陽光,是典型冬季「陰時時雪」的天氣,所以決定只重點造訪市區內的寺社古跡。

在仙台市觀光的交通,建議可以購買觀光循環巴士一日券,以搭巴士再搭配步行的方式,是既方便又省錢的方法。

るーぷる仙台 一日券,可當天無限次數搭乘觀光循環巴士,仙台市內的古蹟名勝幾乎都有停靠

仙台城跡

仙台城是「関ヶ原之戦」後的1601年,徳川家康允許伊達政宗得將原「千代」的居城遷移、於現址所築之城,並且命名與「千代」音相近的仙台,此後便成為伊達13代、270餘年62万石的居城 。城址位於仙台駅之西約3km標高約130m的青葉山上,故又雅稱為「青葉城」,其東及南邊的断崖是堅固的天然防禦地形。遺憾的是因經歷多次震災以及二戰空襲的摧殘,如今該城已成廢墟(城跡),只剩下年久生苔的石牆和重修復原的大手門隅櫓(角望樓),現在作為公園開放給一般市民休息。

[交通] 仙台駅前搭乘るーぷる仙台巴士約25分鐘在「仙台城跡」前下車

伊達政宗騎馬像就是昔日仙台城本丸的位置站在銅像之前,順著他奪取天下雄心的視線望去,可以將仙台市景、甚至太平洋的景色一覽無遺,此處同時也是賞夜景名所

宮城県護国神社為本丸跡的鎮座

可惜我們抵達時,突然降下大雪,所以什麼風景都沒看到,也沒多停留便搭乘下一班巴士下山。

人物簡介独眼龍政宗

西元1567年伊達政宗出生於米沢城,幼少時因患疱瘡(即天花)導致右目失明,但卻在嚴格的教育下成為文武雙全的戰國武將。西元1589年因與豐臣秀吉旗下的大將爭奪東北地方的霸權獲得勝利,一舉平定了以東北南部為中心的諸勢力,而成為東北的霸主,當時即以「独眼龍政宗」的名號轟動戰國。如果早生個20年,或許他是個有「奪取天下」實力的將材,必定可以與織田信長、豐臣秀吉、德川家康等人爭鋒,但可惜是時不我予,在他成氣候時,豐臣秀吉已經繼承織田信長即將完成天下一統的大業,後來也只好臣服於豐臣太閣政權之下。豐臣秀吉死後爆發了「関ヶ原之戦」,當時伊達政宗力挺德川家康並助其取得政權,德川家康也還報賞以「仙台開府」,於是伊達政宗成為支領62萬石的仙台藩祖。

當時伊達政宗是在德川幕府旗下,僅次於加賀・前田氏、薩摩・島津氏的全國第三高位大名。而他的晚年,可以說是當時諸大名中,唯一僅存經歷過戰國沙場的老將,所以也以「天下的副將軍」之名輔佐三代將軍,善終。

瑞鳳殿  [URL]http://www.zuihoden.com/

瑞鳳殿仙台藩祖伊達政宗公的靈廟,深藏在経ケ峯的一片杉木林之中,二代忠宗公的感仙殿、三代綱宗公的善応殿等也都在那林中,這裡應該算是伊達一族的靈墓地。另外,還有資料館展示著歴史文化的関係資料等。

[交通] JR仙台駅搭るーぷる仙台巴士在瑞鳳殿前下車徒歩10分

伊達政宗的一生,事實上是一連串的人倫悲劇,從幼年得天花開始,雖撿回一命卻成眼殘、之後差點被嫌他醜的母親毒殺、當家後又為了滅敵在不得已之下,由他下令連同自己的父親也一起射殺、然後因與母親失和而親手毒殺了弟弟。後來雖然威震戰國,但總有著壯志難伸之感,他晚年最有名的一首詩「馬上少年過,世平白髮多,殘軀天所赦,不樂是如何」,箇中頗令人玩味。

巴士下車處,看到「下馬」二字,是意味著戎馬一生的伊達政宗終於要在此下馬呢? 或者是前來參拜者都必須在此下馬?

從入口處到瑞鳳殿間是一條長長的参道,只見樹齡370年餘的老杉巨木參天並立,行走間無形中慢慢蘊釀出静寂的氛圍

瑞鳳殿是1636年、伊達政宗結束70歳生涯後遵照其遺命所建的靈屋,豪華絢爛的桃山様式外觀為戰國時代武將的遺風,1931年還曾被指定為国宝。可惜在1945年的戦災中焼失。現在的建物是1979年再建造的

2001年(仙台開府四百年紀念)再行大改修(右圖)正面的棧唐戶欄間的天女彫刻 (左圖)柱上的獅子頭彫刻、屋頂根的竜頭瓦逐一復元,於是創建當時的風貌再現

感仙殿、善応殿在另一旁的樹林中

路旁的石菩薩令人莞爾,我懷疑這裡面有冒牌貨

大崎八幡宮 ( 国寶)

大崎八幡宮是由伊達政宗於1607年所建,為伊達家族的第一守護神社 。

交通] JR仙台駅西口的10・15番巴士月台,搭往折立・作並、国見ヶ丘、南吉成行、在大崎八幡宮前下車  

URL] http://www.okos.co.jp/oosaki/ 

三之鳥居是1718年,五代藩主伊達吉村所贈建的,匾額上的「八幡宮」三字也是藩主的親筆揮毫

本殿以黑色漆為基調,内外豪華的金箔、胡粉彩色塗漆,彫刻、金具等精緻裝飾,充滿絢爛華麗的雰圍,是桃山建築的傑作,為日本指定的國寶

入母屋造的木屋頂,正面付有精美的千鳥破風、上面還有許多唐草描繪的裝飾。在參拜的位置之上是採用伸出的唐破風屋簷

政宗的美味

仙台有許多美味的名物,但是如果只能選一樣品嚐的話,那就非牛舌(牛たん)莫屬了。因為仙台是牛舌的發詳地,雖然Rinka搞不清楚是何典故 ?  不過,至少在仙台要找一家牛舌餐廳比找拉麵店還容易。

這家 「味の牛たん 喜助是仙台牛舌料理的始祖店,只嚴選牛舌根部的上等肉當食材,廣受各年齡層的喜歡

炭火厚焼き定食是該店的招牌,雖說是厚片牛舌,但一入口就感覺鮮嫩又多汁,兩舌在口中翻攪接著腎上腺激素馬上飆高,繼而挑起你人類最原始的慾望,總之吃了保證會上癮啦。另外,定食隨附的清燉牛湯也是意外的美味

牛舌薄涮片經過冰鎮處理,再沾日式橘醋醬吃,口味清甜、口感爽脆

炭烤牛舌棒以上等牛舌肉攪碎製成,是另一種新鮮吃法,搭配啤酒最對味

※ 現在不必到仙台,東京駅地下的八重洲北口也有分店喔!

等車的時間,在仙台駅附近的「CLIS  ROAD」商店街逛

回程的路上發現一家大排長龍的人氣商店:す皮たい焼き 鯛きち『鯛きち名掛丁店』

鯛きち』賣的鯛魚燒,皮薄香脆、內陷飽滿,Rinka正好買些帶回旅館,當泡湯的點心

秋保温泉

秋保温泉位於名取川的上流,距離仙台 1個小時車程,有「仙台的後院」之稱。是由欽明天皇(531~571年)所開湯,因為治好天皇的痔瘡,所以古有「名取の御湯」之稱,又與有馬、道後並稱「日本三御湯」,藩政時代是伊達族家的入湯場。

[交通]仙台駅前搭乘旅館免費接迎巴士。

「秋保温泉 岩沼屋」是一家開業380年(1625年)歷史的老旅館,老舖有新風情

秋保温泉是歷史悠久的古湯,與宮城縣的鳴子溫泉、福島縣的飯坂溫泉並稱為「東北三古湯」。

岩沼屋有3個以大量木材及岩石建造的大浴場『神嘗の湯』。溫泉質為弱食塩泉,除了治好天皇的痔瘡外,也是著名的美人湯

秋保温泉周邊著名的景點有秋保大滝 、磊々峡、秋保工芸の里、天守閣自然公園、秋保森林運動公園等等。因為冬天交通不便,而且我的時間也不夠,所以只利用清晨的時間到附近的磊々峡散步。

磊磊峡是以「秋保温泉入口」的覗橋為中心,分為上流、下流約1km的峡谷,主要是因名取川 的激流沖浸両岸的絶壁,使得巨岩形成如被削過的鋭角奇觀。

隆冬清晨,在日本東北的深山中,空谷幽徑、杳無人跡,驚見雪泥印鴻爪

磊々峡的下游有完備的遊步道約 1km ,但是冬天雪地很滑

磊々峡的山谷間,仍可見溫泉的熱氣自河床冒出

磊々峡為河川激流沖浸両岸的絶壁,而形成巨岩如被削過的鋭角景觀

恋人の聖地『覗橋』之下

繼續閱讀奧州・平泉文化(義經傳說)

相關連結:

仙台市 観光情報

るーぷる仙台(仙台市交通局)

瑞鳳殿ホームページ

国宝 大崎八幡宮

味の牛たん き助

仙台東照宮

うす皮たい焼き 鯛きち

秋保温泉 岩沼屋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nhua168&aid=2776263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蕉下客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花啊~~
2009/07/08 10:49

花啊~~

照片拍得豪好喔..

尤其是食物照片,看著都很想伸手去拿來吃呢..(撞!

那個石菩薩圍塊紅布,到底想遮什麼呢?

Rinka(lunhua168) 於 2009-07-09 08:17 回覆:

感謝欣賞!

別想太多, 那塊紅布只是...包暖而已!


一杯飲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熱情牛舌 XD
2009/04/12 22:13
果然是舌吻 ^_^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鞋印
2009/04/11 13:10

爪印?  還有,那鞋印是您們的腳印嗎? 怎麼不像一般鞋印,反倒有點像草鞋的鞋印 

連鞋印都拍這麼漂亮!真是厲害!

Rinka(lunhua168) 於 2009-04-11 15:33 回覆:

那的確是我的鞋印啦!  ^^

謝謝光臨仙台!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叮叮
2009/04/04 21:35
我在想
那時尊卡通石菩薩會不會是後來的人耍寶加上去的
看起來新新的
Rinka(lunhua168) 於 2009-04-05 06:23 回覆:

應該是為了吸引新人類吧!

最近日本的寺院常幹這種事,

例如宮島的大聖院裡就放了一個麵包超人!


cloud
題外話
2009/04/04 21:29

倫哥..那雙佈滿雪堆的鞋子要不要申請品牌專利Rinka.

我有經驗..一定大賣的...哈

Rinka(lunhua168) 於 2009-04-05 06:17 回覆:
那以後就讓妳當總經銷喔!

黃冠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鯛魚燒
2009/04/03 11:44
應該類似台灣夜市及路邊販賣的動物模型蛋糕.
Rinka(lunhua168) 於 2009-04-05 06:15 回覆:

鯛魚燒應該比較像...

台灣夜市及路邊販賣的紅豆餅,

鯛魚形狀的紅豆餅!

謝謝捧場!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幸福人
2009/04/02 21:54

美景如畫 吃得好 玩得好 好開心 

 水 羚

Rinka(lunhua168) 於 2009-04-05 06:12 回覆:
感謝閱覽! ^^

cloud
贊~~~贊~~~贊
2009/04/02 21:08

在日本風情裡.有點流連忘返~

發現by Rinka姓名貼.也是一種藝術.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旅遊札記
2009/04/01 22:45
貓哥
有打算出書嗎
你介紹的比旅遊介紹書還詳盡ㄟ
天冷了 多添衣服
也別忘了貓貓喔
Rinka(lunhua168) 於 2009-04-05 06:11 回覆:

抱歉, 慢回覆了!

目前沒打算出書!

天氣冷絕不會忘了貓,

因為我會把牠穿在身上!

謝謝推廌留言!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飄雪
2009/03/31 22:48
冬天裡看著雪景泡湯真是很詩意哩。
Rinka(lunhua168) 於 2009-04-05 06:07 回覆:

沒錯, 真是內行人!

在歐洲, 最難耐的就是沒湯可泡!

謝謝光臨!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