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松島の絕景・四寺廻廊の瑞巌寺
2009/03/20 14:53:07瀏覽8592|回應19|推薦279

繼上篇《松島牡蠣祭り

 之一

「四寺」是指日本東北最重要的四個院寺:松島的瑞厳寺、平泉的中尊寺毛越寺、山寺的立石寺,它們都是由平安時代初期的慈覺大師円仁(794~864)所開創的古刹。因為這四個佛寺,是松尾芭蕉(日本詩聖)在其『奧之細道』之旅中,最主要巡訪的地方,所以被相關單位重點規劃稱之為「四寺廻廊」。

慈覺大師・円仁 9歲就入佛門,成為比叡山延暦寺、最澄法師的弟子。西元835年隨「遣唐使」入唐,先後在五台山大華厳寺(天台宗霊山)、長安的青竜寺修得天台密教的秘法,歸国後成為日本第三代天台宗掌門。

青龍寺位於唐都長安城内(當時為世界第一大都市,即今西安)的東南位置。該寺初建於隋朝的開皇二年(582),原名為靈感院,但到了唐朝的武徳四年(621)時遭到廢除、竜朔二年(662)又再以觀音寺重建、景雲二年(771)才更名為青龍寺。中國在唐朝為佛教的繁榮期,而青龍寺由當代有名的高僧恵果(密教第七祖)所主持,可說是佛教密宗的中心寺院,其聲望之盛大,幾乎是全天下求佛法僧的朝聖地。日本佛教史上最重要的「入唐八家」中就有六家(空海、円行、円仁、恵運、円珍、宗叡)前後在青龍寺修習佛法,並得到灌頂。其中以空海最為出類拔萃,不但得到恵果大師的唯一真傳,成為真言密教的第八代継承者,806年歸國後還創立日本真言宗以弘揚佛法,因而有日本「東密」大師之稱。

日本這所謂「入唐八家」的留學僧,自中國修得佛法並攜帶大量珍貴的佛教經藏歸國,同時也引進中国的文学、書道、天文、醫學等知識,不但對日後日本的佛教及文化產生極深遠的影響,甚至也是幫中國的佛教保住元氣。因為佛教在唐朝末年(845年)遭遇到史上最嚴重的浩劫,也就是所謂「會昌法難」的廢佛事件,青龍寺也就在那時候被毀。雖然翌年佛教又再復活,但當時在中國佛教的法門經典幾乎滅絕,據說現在有大部分是在宋朝以後才逐漸由日本回輸中國。

為了祈念恵果大師及空海師徒倆,目前由中日雙方合作,在青龍寺遺跡上建立了恵果空海記念堂、空海記念碑、青龍寺庭園等。

有很多人搞不清楚日本的寺院與社殿的區別,其實佛教最初傳入日本時,為了入境問俗,確實是與傳統的神教信仰相融合的。直到明治時代以後,或許基於保護傳統文化的根源,才嚴格實行神佛分離的政令,所以現在日本不像台灣的廟裡仍然可看到神佛一家親。

Rinka在日本旅遊時,如到神社或神宮(差別在神宮內也祭祀著皇族的靈位),只把他們當日本傳統文化的一部分來參訪,大多不會膜拜(有些不能亂拜的)。但是如到佛教寺院,我會當成是對中國唐朝的文化來觀察,當然也一定會巡拜。

Sorry,以上繁文縟節似乎是離題了,現在言歸正傳。

 

松島・瑞巌寺

話說我們在松島牡蠣祭的會場大快朵頤後,漫步來到雄島上又與《奧の細道》接到軌,於是便循著芭蕉大師的足跡去探訪瑞嚴寺。

瑞巌寺開創於平安時代初期,正式名稱為「松島・青龍山・瑞巌円福禅寺」,現在歸屬臨済宗妙心寺派。

西元828年,比叡山延暦寺的第三代座主慈覺大師・円仁奉淳和天皇之詔令,率3000信衆來到松島建立佛寺。當時此寺命名延福寺是有與延暦寺比肩的意含,在平泉・藤原氏統治下也受到特別的保護。

藤原氏滅亡之後,取而代之的鎌倉幕府對於佛寺的供養更是不遺餘力。
天台宗延福寺一直到鎌倉時代中期、開創以來28代約400年的歴史才告中止。其間經歷:更名為円福寺、在歴代住持的経営努力將其勢力伸長到岩手県南部、寺格則僅次於五山十刹諸山的高位。但是到了戦国時代經過逐次的衰退、最終歸屬臨済宗妙心寺派。

西元1600年,関ヶ原之戦終了後,仙台的統治權落入伊達政宗家族,仙台城的造營以及境內神社佛閣的建造同時進行、包括塩竃神社・仙台大崎八幡宮・陸奥国分寺薬師堂等也相繼完成。瑞巌寺也受到伊達家的優厚庇護、成為領内90餘寺社中規模格式最大者。

德川幕府垮台後,跟著是明治維新的開始,王政復古最初所實施的強硬政策是廢佛毀釋,以瑞巌寺為首的松島諸寺院遭到的直接衝撃是零落・廢絶・焼亡等下場。明治9年,在天皇的支持下,佛寺才得以有復興的契機。

総門(宮城県文化財指定)是西元1609年由伊達政宗所建立。扁額上的「桑海禅林」是指扶桑海邊之禅寺(林)的意思

進門直走是一條筆直的參道,兩翼有連續的蒼鬱杉木並立,當陽光透射過杉林,映照在地上的橫向光影有如一條「陽光班馬線参道」

入總門如往右手邊走,氣氛立刻讓人感覺寂靜嚴肅。

(左圖)鰻塚(右圖)法身窟

此路是一條繞著杉林外圍、沿著山崖邊而行的次參道,可以看到的格子石窟群遺跡,那是昔日修行僧的生活場所,目前以石佛像及五輪塔安置

不管走那條參道,最終都會來到中門。

中門(国重要文化財指定),門上扁額「瑞嵓円福禅寺」是該寺第100世住持洞水東初之筆

中門之內,兩旁各有一 棵臥龍梅(左白、右紅)被指定為県天然記念物,那是伊達政宗於1593年奉豊臣秀吉之命出兵朝鮮時所攜回,並於1609年慶賀該寺落成時由政宗公親自手植栽。走進中庭可見本堂(方丈)與庫裡的配置為典型的禅宗伽藍,亦可見御成門、中庭、太鼓塀等結構 。

 本堂(国宝)於西元1609完成、正面長39.0m、深25.2m,内部是禅宗方丈樣式之武家邸宅書院共10室,欄間的彫刻、黄金的障壁画、床の間的絵画等絢爛豪華的裝飾,處處可見桃山様式建築的精華之作。左手邊為被指定為天然記念物的臥龍梅(白)

 御成玄関(国宝)是本堂左邊的入口,別名「乙字形玄関」。唐様(中國風)建築,木鼻有象的彫刻,欄間有名匠左甚五郎的精美彫刻「葡萄木鼠」,特別引人目光

瑞嚴寺現存的建築物,都是伊達政宗公於1609年由京都召集 130個名工花 5年時間所完成的,營造的用材更是從紀州(和歌山県)熊野山中砍伐、再以筏組經由海路運送而來。

因為瑞嚴寺算是伊達家族的菩提寺,因此整體而言,瑞嚴寺外觀雖是保留創建時(慈覺大師時代)的唐朝禪風式樣,但內部與細節卻以重建時(伊達政宗時代)日本戰國武將喜愛的桃山式風格(絢爛豪華)作裝飾,非常值得參觀。只可惜內部禁止攝影,所以無法與大家分享。

 庫裡回廊連接在本堂的右側,兩者皆列為國寶。一旁是已作雪吊的臥龍梅(紅)

 庫裡」的意思在禪宗寺院指的就是廚房,連突出於屋頂上的煙囪都頗具禪意

庫裡(国宝)正面13.78m、深23.64m,與其他寺院比起來並不算巨大,原本應是以實用為主的建物卻有唐草的彫刻與白壁花肘木的裝飾作工, 由此可見伊達政宗公對美的意識是很挑剔的

西側門前有一尊『延命地蔵』,是江戸末期的1863年所鑄造的青銅像

五大堂 由松島海岸駅約徒歩10分

我們由瑞嚴寺岀來後,在附近的商店街遊逛,品嚐了茶點也買了些土產,然後就往南邊的松島海岸散策。

五大堂的入口

五大堂位於松島港中央位置突出的小島上以三道渡橋與本州相連接

尤其以這條可看到海水的透空渡橋是一大特色

五大堂起源於平安時代初期(西元807年),為當時坂上田村麻呂東征陸奥国(今東北)時所建立的毘沙門堂。 而後在828年,慈覺大師円仁開創瑞巌寺之際,在此安置「五大明王」佛像,因此才有五大堂的稱呼。現在的建物是伊達政宗公於1604年命請紀州(和歌山県)的名工鶴衛門家次,以桃山式建築手法再建的。

坂上 田村麻呂為平安時代的武官,據說京都清水寺就是他創建的。他由於戰功彪炳而受到人們崇敬,在日本與菅原道真(文)分別並稱為文武之神。

五大堂(国重要文化財)外觀為方三間的寶形造建築,有名的是堂四面的蟇股方位搭配有 12生肖的精美雕刻。堂內安置的御本尊「五大明王」像,是每33年才公開一次的秘佛

松島の絕景

松島貴為日本三景之首,竟常被批評風景只是一般,真是為它叫屈。不過,這也難怪,因為松島的奇景是在海灣內260餘個星羅棋佈的小島,而大部份遊客賞景的方式,不外是搭乘遊艇到海上近距離接觸,結果就是見山不是山,而樂趣也只剩喂海鳥了。

其實,松島的絕景必須分別在東南西北四個方位的置高點,眺望260余個海島日出、日落的景色,這就是所謂的松島「四大觀」。本來這次,Rinka是有計畫到其中最著名的大高森觀賞日落。大高森 (標高105.8M)位於東松島灣,是松島最大島(宮戶島)中央位置的山 ,不過因為交通安排不順利,主要是觀日落摸黑下山後,已經沒公車可搭了。因為無法預料寒冬身處在東北海島的山上會發生什麼事? 因此計畫就作罷了。

很抱歉,這一篇並沒有「松島の絕景」可以看,但是我的標題也沒有欺騙觀眾之嫌,因為真的還是有松島的絕景啦 !

相關延伸閱讀日本三景:

松島(宮城縣) :松島牡蠣祭り松島の絕景

天橋立(京都府):天橋立 (1)傘松公園天橋立 (2)飛龍觀

宮島(廣島縣):宮島紀行(1)文化遺產、宮島紀行(2)自然遺產


福浦島 (県立自然公園)

福浦島是松島海岸東邊的小浮島,以全長252M的朱紅色橋與陸地連結。 島上種有赤松、杉、等約250種茂盛的植物,因此被指定為「縣立自然植物公園」,島上遊歩道設施完善,散步一週約需30分鐘。

福浦橋全長 252M,入園料金:大人200円 子供100円

 

縱使是自然植物公園,冬季在日本東北的海島上也沒什麼植物好觀賞的,但是環島散步看看海景,倒也是值得

因為取消了「大高森觀日落」的行程,所以能在此小島渡過悠閒的傍晚。

由島上回望松島海岸,在福浦橋後面的建築物是我要住宿的旅館「絶景の館」,也就是我標題硬ㄠ的絕景

走在回旅館的路上

旅館房間以及露天風呂都有不錯的景觀視野

晚餐少不了當地盛產的海鮮,比較特別的是以溶岩石板燒烤松島牡蠣,據說與遠紅外線燒烤有相同的效果,但卻沒有燒焦的煙臭味

絶景の館」的夜景,是否可以免強算是絕景?

繼續閱讀仙台の 舌吻記

相關連結:

国宝 瑞巌寺

松島観光協会

絶景の館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nhua168&aid=274116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周笎翎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災後重遊
2011/03/16 22:06
今3/16  災後重遊 日本
Rinka(lunhua168) 於 2011-03-17 07:44 回覆:

如今景物只能在網誌中回味,

讓人感嘆!

感謝光臨!


***心隨燕飛***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問安!
2010/06/28 09:16
問安!

cmhan2047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倫嫂拍照
2009/03/25 15:16
雖然一看再看,但也要見到peggy留言才找到倫嫂拍照的相,果然細心.
Rinka(lunhua168) 於 2009-03-27 20:56 回覆:

可見你還不算是粉絲喔! 哈哈...

------------------------------------------------

新作:仙台の 舌吻記


Pεggγ
原來如此
2009/03/25 09:28
原來日本的廟分的這麼清楚
我去廟宇通常也不會隨便亂拜
看到一張倫嫂也拿相機拍照
這麼說不是只有倫哥一人忙著拍照囉
還有那個....雖然不知道確定沒
是不是Eddy大哥也留言
我對他用蝦條餵海鷗印象的旅行極為深刻
Rinka(lunhua168) 於 2009-03-25 13:41 回覆:

她拿的是手機, 隨便玩玩 ! ^^

那個的確是香港朋友, 但非Eddy也!

他 ......妳應該不認識吧!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生命的詩
2009/03/24 20:44

想不到用著相機,也可以薈萃成一首詩。.........一首生命的詩。


Rinka(lunhua168) 於 2009-03-28 05:58 回覆:

感謝閱覽松島絕景!

------------------------------------------------

新作:仙台の 舌吻記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真好
2009/03/23 22:20
黃肥也好想去日本玩一趟。
Rinka(lunhua168) 於 2009-03-27 21:07 回覆:

感謝光臨松島!

------------------------------------------------

新作:仙台の 舌吻記


~小女人皇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3/23 18:32

又是一個很壯觀雄偉的好去處

晚餐料理也不錯,怎麼沒有壽喜燒!!

Rinka(lunhua168) 於 2009-03-27 20:58 回覆:

因為松島以海鮮聞名啦! 

謝謝光臨!

------------------------------------------------

新作:仙台の 舌吻記


beha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深度之旅
2009/03/23 06:24
又是一篇好文.美景美食.
Rinka(lunhua168) 於 2009-03-27 20:59 回覆:

感謝捧場! 

------------------------------------------------

新作:仙台の 舌吻記


好命公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太好了
2009/03/22 23:51

我5月2日要跟金雞去松島玩兩天一夜.....我們兩個都是第一次去

Rinka這篇介紹松島的文.....就成了我的最佳資訊囉.....3Q啦!!

Rinka(lunhua168) 於 2009-03-27 21:02 回覆:

5 月去好像 ....沒有松島牡蠣吃吧!

不過...那裡也還有各種的海鮮啦!

會不會順便去仙台?

感謝到訪! ^^

------------------------------------------------

新作:仙台の 舌吻記


ggcrab 賞櫻衝一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絕
2009/03/22 10:50

嗯,有一點上當的感覺,噗!


丁丁向晚急還稀,啄盡庭槐未肯歸,終日為君除蠹害,莫嗔無事不頻飛。
                       朱慶餘:啄木鳥
Rinka(lunhua168) 於 2009-03-27 21:06 回覆:

糟糕!

被妳識破了! 

我的絕景, 的確是源源....不絕! 

------------------------------------------------

新作:仙台の 舌吻記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