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橋立 (1)傘松公園
2009/01/19 08:02:13瀏覽11605|回應22|推薦209

京都の另類風情》丹後半島

音樂宮崎駿 的《崖上的波妞》主題曲(久石讓 )

要體驗日本傳統、精緻的人文風情,非京都莫屬。充滿著浪漫魅力的京都小巷弄,常讓人魂縈夢牽,而大部分遊客都會去、多到數不清的古蹟名勝更是教人留連忘返,如要一一遊遍沒花上10天半個月的恐怕也難儘興。然而不管你去再多次京都也總是在京都市區內徘徊,頂多再走訪嵐山嵯峨野等郊區的行程就算見識過京都了。其實整個京都府的範圍非常廣,而對於就生活在歷史中心的老京都人而言,心目中最浪漫的兩個地方,卻是分處南北兩地,有著不同的浪漫、兩樣的情懷的宇治丹後半島

宇治位於京都府的南部,有著古典浪漫的宮廷小說《源氏物語》作背景,因此擄獲戀愛中人的青睞,成為京都人心中 No.1的浪漫地,宇治的相關資料請點閱我之前發表過的宇治浪漫‧源氏物語散步道

丹後半島則是位於京都的極北之地,一個突出於日本海的半島,因該地區自古訴說著迷樣的歷史、動人的傳說,而成為老京都人嚮往的浪漫地。古代是丹後国所在的丹後半島,其歷史起源甚早,根據曾在該地區挖掘出刻有中國「魏朝及青龍三年」的銅鏡,有部分日本歷史學家因此認為當時的丹後王國為中國魏朝的屬國,因此自古流傳著許多動人的傳說。此外,丹後半島有一個集結了230戶,是日本最大、最古老的舟屋漁村,這個幾乎被世人遺忘的伊根舟屋集落又是另一個迷。而被列為日本三景之一的天橋立也在該地區,那是屬於地質上的另一個迷。

丹後半島是京都府降雪量最豐厚的地區,Rinka 在冬季拜訪算是見識到它的威力,當然也因此造成交通的不便,使得活動範圍受到限制,所以這次我們只遊玩了天橋立一帶。

日本三景:松島(宮城縣)、天橋立(京都府)、宮島(廣島縣)。

日本三景 の 天橋立

天橋立( AMANOHASHIDATE )位於丹後半島南東部的宮津灣內,是一個由沙洲形成的特殊自然景觀,自古為京都府的景勝地。2007年8月3日被獨立指定為丹後天橋立大江山国定公園,同時被選定為日本の地質百選

交通:從大阪或京都皆有鐵路班車可直達丹後半島。此段路較特殊的是從福知山駅之後的鐵道屬於KTR私鐵(北近畿丹後鐵道)所有,所以如果你是持JR PASS者需再補過路費。如果你沒有JR PASS,可在京都或大阪購買往天橋立駅的來回套票,包含在天橋立地區的一些景點門票、觀光船、纜車車資等,使用期限為兩天。我因為只有三天假期,所以從關西機場入境後就直接由大阪出發。

由JR大阪搭乘文殊特急・福知山線(北近畿タンゴ鉄道宮福線、宮津線経由)

文殊列車(183系電車)是JR西日本、行駛於新大阪駅 - 天橋立駅間的特急列車。途中運行路線經由:東海道本線(福知山線)・北近畿タンゴ鉄道 (宮福線、宮津線)。列車名是源自、名列日本三文殊之一,天橋立的智恩寺本堂「文殊堂」所安置的本尊「文殊菩薩」。                                                                                                                                                 

約需兩個多小時就抵達天橋立駅

天橋立由丹後半島的南東根部伸出於宮津灣內,大致呈南北的走向,起初是地殼推擠作用造成的隆起地,後因歷經潮汐五千年歲月沖刷堆積而形成現在全長約3.6公里、寬20~170米的沙洲地形,它將海灣分隔成內外海。西面是被稱為阿蘇海的內海,東面則是宮津灣(或与謝の海屬日本海的一部份)。在海灣的南北兩側山頭分別傘松公園飛龍觀兩個較熱門的觀景台(如下圖)。

宮崎駿電影《崖上的波妞》片中的媽媽每天帶著小男孩奔波於「家」與工作地點(養老院)之間,因為這兩地也是中間隔著海分據兩個山頭,場景跟下圖很像,所以播放此音樂。其實該片是在瀨戶內海,與本篇無關。

天橋立觀光案內圖

因為氣象預告我這兩天都是大雪天,但我們抵達時只見綿綿細雪,氣候似乎還沒有想像中的差,所以決定趁早先到較遠的傘松公園

傘松公園位於海灣北端的府中地區,而天橋立駅是在南岸的文殊區,要前往傘松公園可有陸路與水路的選擇,Rinka建議搭乘也是主要遊覽項目的觀光船。由天橋立駅步行到乘船處約 5 分鐘,観光船就沿著天橋立西側的阿蘇內海往返運行,由南岸的天橋立棧橋行駛至北岸的一の宮棧橋 全程約需12分鐘(見天橋立觀光案內圖)。

船才駛出碼頭,就有一群海鳥追逐觀光船而來,而且每隻鳥的目光都緊盯著妳,此時天色轉為陰暗,頗有區希考克驚竦片「」的感覺。不久,便降下了大雪

丹後半島除了知名的「伊根の舟屋」外,在阿蘇海南向的內港灣裡,也住著一些小規模的舟屋集落,因其屋舍依海而築,所以稱之為「溝尻の舟屋」,這些神秘的舟屋歷史可追溯到 4世紀末~ 6世紀初,日本的歷史學家相信他們與古中國有密切的關係。

(左圖)在阿蘇海南向的內港灣裡有「溝尻の舟屋(右圖)觀光船駛抵北岸時已經是漫天飛雪了

在天橋立北岸有一個號稱是丹後国第一宮的「元伊勢籠神社」,據說是創建於神話時代,是一個歷史久遠、神格極高的神社,因此冠上"元伊勢"的稱。殿內主要奉祀著天照大神、海神,自古就是丹後地區的信仰中心,而天橋立即是其昔日的參拜道

丹後一の宮・籠神社前,有一對造型特殊的狛犬被列為重要文化財

由籠神社旁經過一條商店街就來到登傘松公園的纜車站。

(左圖)哈哈 .. 這種頃盆大雪,到山上觀什麼景!!!  (右圖)搭乘軌道纜車上傘松公園只需約 4 分鐘(既然來了.....就上去吧 )

傘松公園是最初的觀景台,也是著名的「股見(股のぞき)」名稱由來的發祥地。所謂「股見」就是背對著沙洲站立並低頭從自己的跨下朝後望時,會看到沙洲猶如一條往天上斜伸而去的橋樑,天橋立就是因此得名。

如今站在「股のぞき」發祥地,不管是倒著看或正著看,都一樣是一片白茫茫

幸好傘松公園上有一個舒適的觀景餐廳,不但可遮風避雪,據說寬廣無視礙的大玻璃窗是吸引人氣的地方

丹後地區盛產海鮮,尤其冬天是松葉蟹的著名產地,價格又較都市便宜許多,因此傘松公園被公認為邊嚐海鮮、邊賞雪景的最佳地點

當我無奈的埋首於眼前的美食時,忽覺窗外有遊人騷動。

此時雪勢稍歇,慢慢的、天空出現一點光線融化了厚重的雪空。奇蹟出現了!突然一條通往雲端的天橋出現在眼前

我無心於桌上的美食,三兩口的往嘴裡塞,然後抓起相機就急忙往外面衝,留下我老婆在後面結帳。

由傘松公園眺望天橋立,可以見到傳統的「斜一字」(斜め一文字) 的景觀。若想知道「股のぞき」是什麼景象? 只要停格在此相片,並且在螢幕前以那個動作觀看就可以了

(左圖)由傘松公園往外海看,是屬於若峽灣的「黒崎のシイ自然林 (右圖)現場可以100日圓換三個小陶盤,據說只要將小圓盤投進那個鐵圈環裡,就會得到一輩子的幸福

(上圖)由展望台順著石階梯再往山上走,由更高處眺望天橋立可欣賞不同的風景(下圖)山上有一棵長得像傘的古松,據說就是「傘松公園」 名稱的由來

回程時,天上難得短暫的晴空,那群追逐觀光船的海鳥也變得親切又可愛,陽光灑在牠們閃亮的羽翅上,感覺像天使般護送我們歸航,Rinka 也愉快的哼著:「kamome~ kamome~ ,kamome麻飛來~ 一路順風唸歌詩  .....」

回到天橋立市區後,因為氣溫實在太冷,所以決定先找到旅館卸下行李, 休息一下再繼續出外走走。

在天橋立碼頭附近有一個「智恵の輪」石造燈籠,此石燈籠屬於文殊堂所有,自古以來守護著在天橋立運河(文殊水道)進出的船隻的安全,現在已經成為天橋立的吉祥物,到處都可看到複製品

旅館接待我們在坐在圍爐邊辦手續 ,並且端上天橋立銘菓「智惠の餅」招待我們。溫馨之情瞬間就驅走海上受的風寒

旅館就位於陸地與「天橋立」銜接的第一道橋的橋頭,名為「對橋樓」。

旅館給我們二樓視野最佳的房間,窗口就對著橋頭,不但可觀察進出的遊人與船隻,也可眺望天橋立的景色。這是一間和洋式設計的房間,也還算是寬敞舒適

本來天橋立南北兩端都與陸地相連,但為了便利船隻進出阿蘇海,因此在南端挖掘了一條人工河道(文殊水道),並在上面設置一條橋。此橋建造於大正12年(1923年),並非普通的橋,而是可以水平旋轉的機械橋。它不但是陸路重要通道,並且還是阿蘇內海對外的唯一出入口,如果是小船只要從橋下穿過即可 ,但每當有大船要出入時 ,橋身就會迴轉90度讓船隻通行,所以稱為「迴轉橋」,在日本國內是知名度頗高的橋樑

對橋樓的浴池雖然小了一點,但溫泉與天橋立唯一的外湯公共浴場智恵の湯是相同的源泉,都是引自地下1500m湧出的天橋立温泉,是適合湯治的良質泉源,並以「美人の湯」而聞名

歡迎繼續點閱續集  天橋立 (2)  

相關連結:

丹後一宮 元伊勢 籠神社

天橋立温泉対橋楼 (京都府丹後半島宮津市 廻船橋畔の女性に人気の宿)

智恵の湯(天橋立温泉)

天橋立観光協会

丹後海陸交通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nhua168&aid=2560326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介紹詳盡
2009/01/30 12:57

感謝每回到您家觀光旅遊都讓人捨不得打到回府說

介紹的很詳盡  真會介紹ㄝ

新年快樂))))))))))))))



Luy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低空「鳥」的感覺
2009/01/26 14:51
低空「鳥」的感覺,確實驚人!

tel2366 33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下載firefox軟體
2009/01/22 14:48
曾有網友要求放大字體以便利閱讀大大的文章........其實.......下載firefox軟體即可以放大字體
Rinka(lunhua168) 於 2009-01-23 07:59 回覆:

謝謝閱覽!  ^^

歡迎再來看續集 : 日本三景の天橋立


化學神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開心
2009/01/22 11:04

Dear  Rinka:

    呵呵~音樂好可愛,搭配這樣旅遊的文章,給人開心的感覺歐!!

PS:決賽開始了~朋友們~有空可以幫忙投票歐...^___^ 

趕快加入~搶救化學神大作戰的行列吧~!!

以下是網址=>幫化學神衝人氣~^______^!!

by 剛運動回來的化學神


Rinka(lunhua168) 於 2009-01-23 07:55 回覆:

謝謝閱覽!  ^^

歡迎再來看續集 : 日本三景の天橋立


Empty Travel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京都
2009/01/22 08:14

京都真是幽遠 既是異國 又是熟悉

我們公司一位日本工程師告訴我

任何季節去京都 都有其特色 ...

Rinka(lunhua168) 於 2009-01-23 07:54 回覆:

你對京都也很熟悉喔! ^^

謝謝閱覽!  ^^

歡迎再來看續集 : 日本三景の天橋立


ok9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請問~
2009/01/22 01:38

丹後半島適合哪個季節旅遊~

海鷗的照片抓得真好

多謝分享~

Rinka(lunhua168) 於 2009-01-23 07:32 回覆:

如果只是一般遊覽賞景, 四季皆可, 隨妳心情!

如果妳還想吃一些當地的時令美味, 例如松葉蟹, 那就得冬季去才有! 

謝謝閱覽!  ^^

歡迎再來看續集 : 日本三景の天橋立


KEN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1/21 22:04

呵呵~~~

邊看照片  邊聽音樂 

感覺好快樂的樣子喔^^

真想去日本呢=ˇ=

: )


Rinka(lunhua168) 於 2009-01-22 21:36 回覆:

謝謝閱覽!  ^^

歡迎再來看續集 : 日本三景の天橋立


niki在斯里蘭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漂亮的風景
2009/01/21 18:24
不過我看的很冷支支,一定超冷的, 我這熱帶動物會凍成冰棒
Rinka(lunhua168) 於 2009-01-22 21:29 回覆:

抱歉, 讓妳凍著了!

謝謝閱覽!  ^^

歡迎再來看續集 : 日本三景の天橋立


黑忍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面包跟小饅頭
2009/01/21 18:13

那海鳥會吃哦~

偶們在雲南滇池遇到過小海鷗,整隊跟著小艇,你丟牠在空中接~~準得令人嘆為觀止~

通往雲中的橋是真的拍的也令人嘆為觀止啊~~好像神話哦~


黑忍者
Rinka(lunhua168) 於 2009-01-22 21:28 回覆:

那群海鳥...

的確是為了食物才追著船飛呢 !

謝謝閱覽!  ^^

歡迎再來看續集 : 日本三景の天橋立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美景美食
2009/01/21 11:56

還有親切可愛不怕人的海鳥

哇~~好幸福ㄋㄟ


Rinka(lunhua168) 於 2009-01-22 21:25 回覆:

謝謝閱覽!  ^^

歡迎再來看續集 : 日本三景の天橋立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