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十和田湖‧夏の旅
2008/07/18 07:10:16瀏覽15178|回應24|推薦221

青森市南部廣闊的八甲田山有的是山岳美、青森與秋田兩縣界的十和田湖代表湖泊美、而十和田湖流出的奥入瀬渓流形成了溪流美,這「三位一體之美」編織成日本北東北最完美的風景線。


繼上篇奥入瀬渓流‧初夏の寫真

十和田湖位於青森縣與秋田縣的交界處,是典型的二重火山湖,現在也還是活火山,湖的形成可追溯到200萬年前。湖的周圍長約44km、最深部約是327m,是僅次於田澤湖、阿寒湖的日本第3深湖,透明度排名日本第7位。

十和田湖有一點像是胡桃半分的形狀,在東南沿岸有伸出兩個半島(御倉山、中山)至湖心,把湖分成東、中、西湖三個區,這也是遊覽船主要遊湖的區域。湖區一共有三個乘船場,其中休屋位於南邊靠近中山半島的根部,是最大的碼頭也是觀光與交通的中心。

我們遊完奧入瀨渓流抵達遊步道的終點「子の口」,時間也差不多是要找旅館投宿了。因為十和田湖的交通與住宿都以南岸的「休屋」為中心,而子の口位於十河田湖最東岸的乘船場,所以我們由此搭乘遊覽船到休屋,剛好順便也遊覽完湖上的風光。

湖上的風光,左上圖為五色台

子ノ口~休屋約需50 分鐘,乘船費每人是 1300円 (時刻表)

休屋是十和田湖的觀光與交通的中心,碼頭附近有許多商店及餐館,不管你是搭船或是搭巴士,基本上都會聚集在這裡,而且湖區旅館的專車也都在這裡接迎客人。


住宿

我們住宿的「十和田ホテル」,座落在十和田湖的西岸,是創於1880年的老旅館,雖然有擴建新館,但本館仍保留原有的風貌

本館是採用百年天然秋田杉完全不使用釘子,以巧妙手法配建的木造三階建物,現被登錄有形文化財

因為十和田ホテル座落於高台的位置,湖光景色盡收眼底,而且客房也都有 Lake view 的設計

相較於南岸休屋的熱絡,十和田湖的西北邊又是另一番幽靜的景致,鮮少有觀光客蹤影傍晚時分,在湖畔小徑散步是一種奢侈的享受

因為十和田 HOTEL是在湖西,所以看不到日落,但晚霞也夠美了(左圖)。飯店裡最佳的觀景處,當然是在露天風呂,難怪有人泡到太陽下山都還捨不得離開(右圖)

↓03:52清晨微風中,有個傻瓜獨自在露天浴池的陽台等候著。等看日出的心情應該是興奮的,但不知為何北國的日出要這麼早 ?

十和田湖的日出,總算沒讓我白等

因為當時十和田ホテル正在作特典,所以我們那裡悠閒的住了兩個晚上,把前兩天登山、健行所累積的疲憊都消除了。Rinka 覺得這飯店真的是"俗又大碗",所以多了些篇幅介紹給大家。

周邊景點

休屋乘船處沿著十和田湖畔往中山半島方向走,那是一片美麗的砂灘【御前ヶ浜

十和田湖最著名的景點【乙女の像】,就在那砂濱盡頭的一角

乙女の像 是1953年為了紀念十和田湖國家公園15 週年而立的雕像。此為詩人雕刻家高村光太郎最後的作品,他是以其愛妻智惠子夫人為模特兒塑造的

由「乙女の像」的後面,穿過一片稱為「開運小道」的鬱蒼森林,可以走到中山半島的另一邊,十和田神社 就在那裡

十和田神社 是在西元807年、由坂上田村麻呂大將軍在東夷征討之際所建的,殿內祭神以祈願武運長久為主的日本武尊、南祖坊(十和田湖之神),此地自鎌倉時代以來就是出家人山野修行的地方。後來由南部藩再興,並以熊野権現、青龍権現而聞名,而成為北東北の三大霊場之一

南祖坊是以「穿鐵鞋、全國行腳」而聞名的修行者,當他完成紀州熊野参詣33回目之時,受到神的請託而落腳十和田湖。據說南祖坊以経本化身為9頭之龍,與十和田湖的原本主人8頭龍・八郎太郎大戰,勝利後成為十和田湖的新主人,因而才有「青竜権現」的崇拜。

十和田湖周圍共有十和田山、瞰湖台、発荷峠、滝の沢、御鼻部山 5 個展望台,因為礙於時間與交通的不便,我們只去了最經典的瞰湖台展望台。位於御倉山半島根部的瞰湖台,是標高538m 的展望台,因在中湖區居高臨下的位置,御倉山半島、中山半島都一纜無餘。由休屋搭巴士到瞰湖台 10 分鐘之內可達。

瞰湖台 為欣賞十和田湖景觀的最佳地點,眼下的中湖御倉山的斷崖,以及行駛湖中的遊覽船都盡收眼底

右邊看到的是呈細條狀的中山半島


名物特產

在湖畔的餐館用餐,除了氣氛佳外,還可品嚐十和田湖的特產姬鳟魚」。另外,秋田的名物「稻庭うどん」則是意外的收穫。

由於銚子大滝阻斷外來魚類的進入十和田湖內原本並沒有魚類生長,直到1936年才人工放養姬鳟魚(ヒメマス)的幼苗,現在「姬鳟魚」已經成為十和田湖的特產了

這裡已經算是秋田縣,所以秋田名物中被稱為日本三大烏龍麵的「稻庭うどん」 也少不了

日本三大烏龍麵水沢うどん(群馬県)、讃岐うどん(香川県)、稲庭うどん(秋田県)。讃岐うどん為粗麵條,稲庭うどん為細麵條,水沢うどん則是寬扁麵條(類似名古屋的きし麵),吃起來雖各具風味,但我個人是較偏愛讃岐うどん。

延伸閱讀日本羅曼蒂克街道


回東京的交通

在休屋的 JR巴士‧十和田湖駅,有班車來往青森或八戶的JR駅站,可接駁上東北新幹縣。

十和田湖 ~ 八戶(巴士) : 約需140分鐘

八戶 ~ 東京 (新幹線)    : 約需190分鐘

八戶是東北有名的漁港,祭典當然也不馬虎,而 JR八戶駅 讓人感覺意外的新穎

八戶的駅便當以海鮮出名,比較特別是下面那個限定的大間まくろ(鮪魚)便當

全系列文章

(1)八甲田連峰‧酸湯溫泉

(2)十和田樹海の一秘湯

(3)奥入瀬渓流‧初夏の寫真

(4)十和田湖‧夏の旅


相關連結

十和田湖發巴士時刻表

十和田ホテル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nhua168&aid=2039402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Albert
照片真的好美
2008/07/20 19:55

照片真的好美 

我也是預計10月底要去東北自由行賞楓

Rinka(lunhua168) 於 2008-07-20 20:07 回覆:

謝謝閱讀及留言 !

真羨慕你,

因為東北的秋天絕對勝過初夏 !


樂在其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麗的風景
2008/07/19 16:36
美麗的風景地,可惜還沒去過。只去過洞爺湖。
Rinka(lunhua168) 於 2008-07-19 19:37 回覆:
洞爺湖的風景也很棒喔 !  ^^

奴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的回憶
2008/07/18 21:15

您說的那些個地方

是我內心珍藏的美好回憶....



Rinka(lunhua168) 於 2008-07-19 07:45 回覆:

是的,

回憶是美好的 !

謝謝來訪 !  ^^


tel2366 33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請問十和田旅社的收費....
2008/07/18 13:26
【洋室】1泊2食付
お1人様
14,700~18,900円(税込)...........這是一個人或兩個人的收費??
Rinka(lunhua168) 於 2008-07-18 13:58 回覆:

在日本住宿都是算一個人,而不是算一個房間的價錢 !


tel2366 33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東北自助旅行最佳指南....
2008/07/18 13:17
謝謝啦.....

♡ 綾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日本...
2008/07/18 12:04

 日本除了吃的.....沒台灣好,在風景上......真是美得沒話可說。

感謝您的分享!!!


歡迎您加入『無聲息的歌唱』CITY。請點圖片連結進入,^(OO)^~文字
Rinka(lunhua168) 於 2008-07-18 13:55 回覆:

其實台灣有些地方的風景也不輸日本喔 !

只是出國玩的心情比較不一樣啦 !


Justin W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07/18 12:01
跟著雕像作相同的動作^^ ..以前我們也很愛這樣子拍呢
Rinka(lunhua168) 於 2008-07-18 13:50 回覆:

因為常被笑是木頭人,

所以偶而也搞笑一下, 效果還可以吧!  呵呵...


熊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
2008/07/18 11:08

那張合照蠻幽默的嘛~


Rinka(lunhua168) 於 2008-07-18 13:52 回覆:

哈哈...

謝謝捧場啦 !  ^^


hotfox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很厲害
2008/07/18 10:44
您的相片  都像 風景明信片 
乾淨  美麗 又有故事!
Rinka(lunhua168) 於 2008-07-18 13:48 回覆:

謝謝妳稱讚!

相片是因為天氣好的關係,

其實我也不是每次都那麼好運啦 !  ^^


Kaye Tze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8/07/18 09:38
明明吃過早餐了,看到你的照片又餓了!

這日出時間也太早了吧!不過前年9月去北海道,五點多醒來,感覺天色已經大亮了,但窗外霧氣濛濛,還挺夢幻的,但請忽略我的爛照相技術


美食、旅行、及沒營養的生活五四三
Kaye亂亂寫http://blog.udn.com/shtzeng
Rinka(lunhua168) 於 2008-07-18 13:46 回覆:

夏天日出應該會比較早一些,

妳北海道是 9 月去, 應該快入秋了吧?

妳的相片拍得還不錯, 只是有些霧氣而已 !

不過 , 也有夢幻仙境的感覺呢 !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