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高尾山 の冬そば
2008/03/16 00:14:19瀏覽9303|回應9|推薦73

這是此回東北『奧の細道』紀行的最後一天,先來回顧整系列的文章:

(1)松島牡蠣祭り

(2)松島の絕景

(3)仙台の 舌吻記

(4)當芭蕉遇上義經 in 平泉

(5)奧州・平泉文化(毛越寺)

(6)奧州・平泉文化(中尊寺)

(7)田澤湖の冬物語

(8)乳頭溫泉鄉・鶴の湯

(9)最上川の風流雪舟行

(10)奧之細道紀行・山寺(立石寺)

(11)山形蔵王の樹氷

(12)我們住在御台場

對應第一天以仙台限定美食開場,最後就以高尾山的限定美食收場。


高尾山 (たかおさん)

東京是個令人驚奇的大城市,老實說我還滿喜歡的,因為她一直在轉動,不管來幾次都會有新鮮感;但要是多待上幾天,難免也會感覺有些空虛,因為你會發現,你只是成天的在人群中穿梭、始終在電鐵與駅站間 Switch,而後果就是荷包大量失血,整個人變得腦滿腸肥。因此,這次我安排了一個在東京可以當日往返的景點,就算買了套裝行程,必須在東京多住幾天,也可以從容的去郊外洗滌空虛的心靈。

高尾山位於東京都西部的八王子市境內、關東山地的東部邊緣,是代表多摩地區的靈山,被指定為『明治之森高尾國定公園』。因距離都心約 50 km ,所以非常適合當日往返,雖然近,卻保有自然之美,在標高600m不到的森林中,就分佈著暖帶林、溫帶林兩種生態,可說是動植物的寶庫,也因為不高,才可以很輕鬆的享受森林散步的樂趣。

交通案內:

(1)由京王線新宿駅搭往高尾山口行的車,最快 47分鐘可到,票價是370円。

(2)如果你已經持有 JR PASS,就在新宿駅搭JR中央本線高尾駅下車,再換乘京王線到高尾山口駅。

 高尾山口駅徒步 5 分鐘可到高尾登山電鐵清滝 

冬限定美食(1月26日~ 3月31日 )

春、夏兩季,高尾山適合登山、賞花鳥 .. ,秋天是東京都的賞楓名所,冬天的「蕎麥季」則是令人心動的饗宴。

高尾山口駅到高尾山山頂,一共有21家蕎麥麵店,形成一大特色,這些店家聯合籌辦了「高尾山 の冬そば 」 ( 1月26日~ 3月31日 ) 的活動,凡是在這段期間到高尾山吃蕎麥麵,不管你吃幾家吃幾次,每次結帳、每人都可有 100 日元的折扣。

高尾山 の冬そば 」的廣告 

蕎麥麵職人現場實演

高尾山蕎麥麵的特色:

↓  麵條是手打十割そば  (使用100% 的蕎麥粉製成 )

通常搭配山藥泥(とろろ)一起食用

高尾山是東京都的代表性觀光地,因為標高只有 599m,而且還有 cable car 的搭配,所以登山很容易,估計一年有250萬人造訪,是世界最多人登的山。山上一共規劃 6 條登山步道,其中最熱門的一號路是由高尾山口駅走到山頂,雖然全長只有 3.8 km,但往返少說也要 3 個多小時,所以最折衷的方法是搭纜車到半山腰 ( 15 分鐘),然後再散步到山頂(約40~50分鐘)。

高尾登山電鐵 線路全長斜距離 1020 m 、高低落差 271m ,最陡峭的斜度有 31度18分,是日本最陡峭的登山纜車,遊客由車窗往外看,無不驚嘆聲連連。電纜車最大乘載量 135員,票價單程 470円、往復900円,車程約 15 分鐘。

↓ 登山電鐵以單線雙向、同時對開,這裡是閃車的地方

登山纜車由清滝駅一路爬升到海拔 472 m 的高尾山駅後,再以散步方式接上一號登山步道,山道兩旁盡是樹齡數百年的巨衫並列,這些杉木已被東京都列為天然紀念物。自古高尾山就有天狗居住的傳說,他的事跡也遺留在這片森林中,現在天狗也成為高尾山的象徵。      

高尾山駅 旁的「香住売店」賣著高尾名物「天狗焼」,每個 120 日元。酥脆的天狗臉譜外皮,包著讓人驚喜滿滿的大黑豆內餡

たこ杉(章魚杉)樹齢約450年、高達37m、幹圍6m,是高尾山内排名第2大的大杉木。傳說昔日開拓山道時,遇此巨杉盤根錯節的阻擋路中,正無計可施時,翌日此杉根居然有如章魚般自動縮卷起來,因此才有「開運蛸杉」之稱

過たこ杉沒多久就來到浄心門,從此開始進入薬王院有喜寺的境內

傳說中,昔日天狗 の 腰掛杉

 

在登山道途中也有幾家令人欣喜的茶屋

位於高尾山中腹的「藥王院」,由行基菩薩創建於西元744年,其正式名称為「高尾山薬王院有喜寺」,是真言宗智山派的大本山,1200多年歷史的古剎,至今仍然香火鼎盛。比較特別的是,其本堂正面左右各有一個大天狗面像,而樑柱上的龍雕刻出自名匠,值得細細鑑賞。

藥王院的山門 (四天王門)

藥王院的大本堂

藥王院的「飯縄権現堂」是江戶時代後期的代表建築物,色鮮絢爛的彫刻很吸引人耳目,堂前兩側也有大、小天狗的雕像,此堂已被東京都列為有形文化財。

飯縄権現堂

高尾山山頂標高599.3m ,是良好的展望台

↓  即使到高尾山的山頂也有三家茶屋可品嚐蕎麥麵

↓  高尾山山頂被選定為 「関東の富士見100景

回到新宿街上仍然有足夠時間去血拼

最後,我們在新宿南口又硬塞了兩碗「光麵」下肚,才不甘願的回旅館打包行李

相關連結 :

光麵官方網頁

高尾山公式ページへようこそ! | 高尾登山電鉄株式会社 公式サイト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nhua168&aid=1690967

 回應文章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27 01:52

Everything is lovely!

(包括那手擀的麵條兒)

謝謝Rinka分享...


kamema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懷念~
2010/06/28 21:41

看了您這篇~好懷念喔

大一和大二即是在高尾渡過的....

謝謝您詳細的介紹

Rinka(lunhua168) 於 2010-06-29 08:00 回覆:
感謝來訪重溫!

聯合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不出
2009/02/06 22:15

天狗有翅膀會 飛天嗎?

那山藥泥中間放了啥東東?海味嗎?

Rinka(lunhua168) 於 2009-02-07 15:24 回覆:

所以才就天狗呀!  ^^

那是一種植物 ...的籽!

口感和沖繩的海葡萄很像,

都是被稱為窮人的 魚子醬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太棒了~~
2008/04/02 20:26
您的遊記真是太棒了
我也是日本迷 喜歡自助行
高山市飛彈牛 合掌村蕎麥麵 立山黑部雪壁 歧阜縣鵜飼
博多中洲川端一龍屋台 もつ鍋 網元虎河豚 由布院老街金麟湖
別府八湯地獄 吃城下カレ虎魚 屋台燒烤家關東煮
阿蘇火山口溫泉 享受阿蘇和牛和素麵
熊本城水前寺 馬刺 熊本拉麵
中伊豆長岡修善寺溫泉 南伊豆下田河津櫻 等等
希望可以多多交換心得囉~~
Rinka(lunhua168) 於 2008-04-03 07:49 回覆:

我也喜歡日本自助旅行

這些地方我大概也都去過

希望有機會看看你的遊記

謝謝留言 !


老饕
老饕走一回
2008/04/02 16:22
很棒 有機會一定去走走 阿家來耶
Rinka(lunhua168) 於 2008-04-03 07:42 回覆:
阿家 , 有機會多到郊外走走 , 別老是在市區大吃大喝 , 看看你的肚皮 .....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真想去東京
2008/03/31 13:09
敍述真詳細,真的是很認真生活的人,感謝你分享這美好的旅行經驗及資訊,受益良多。
Rinka(lunhua168) 於 2008-04-01 07:47 回覆:
謝謝來訪留言 ! 

鬥牛犬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啊..
2008/03/26 15:50
好想再去一次啊~~
日本的好天氣 真的很吸引人

我不在家,即在咖啡館;

不在咖啡館,即在前往咖啡館的路上。
Rinka(lunhua168) 於 2008-03-26 21:07 回覆:
你要小心 , 去日本自助旅行是會上癮的喔 !  呵呵 ~~

ez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東京郊外走一走
2008/03/17 19:33

在風景秀麗的山上

吃碗蕎麥麵加山藥泥

哇~~高級享受呢~~


Rinka(lunhua168) 於 2008-03-18 08:06 回覆:
雖然"蕎麥麵加山藥泥" 不是什麼山珍海味 , 不過在那個地方用餐 , 心境似乎更重要 !

小威的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們是英雄
2008/03/17 18:13

太棒呀!!去年四月我們也才剛去過...

英雄所見略同..

Rinka(lunhua168) 於 2008-03-17 23:00 回覆:

你是四月去的,  那樹木都長出新綠了吧 ? 風景應該更宜人喔 ! 

既然英雄所見略同.. 那是不是麻煩推一下 !   呵呵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