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拉索埃湧泉生態園區
2021/09/09 15:19:06瀏覽7590|回應3|推薦122

花蓮縣光復鄉有五顆珍珠景點,分別為(北)吉利潭、(南)大農大富森林園區、(東)拉索埃、(西)馬太鞍、(中)糖廠。這當中,「拉索埃」是唯一我們還沒造訪過的,其餘的都去過也都發表了遊記。

花蓮縣光復鄉的位置,雖然還不到花蓮縣的最南端,但距離赤道也不遠了,每到夏季,氣溫隨隨便便也會飆到攝氏36度以上,老實說那時節前去旅遊會自討苦吃。

因此,我們刻意趁暑夏來臨前,挑一個陽光燦爛的平常日,開車沿著花東縱谷公路(台9線)南下。

預估抵達「拉索埃湧泉生態園區」最快也差不多午時了,而那個區域又很難找到可以用餐的店家。於是決定要提前在途中先解決午餐,最理想的地點當然還是國際慢城鳳林鎮了。

過了壽豐鄉,我們在新豐平大橋前右轉走舊(台9線),過了豐平大橋便屬於鳳林鎮了,沒多久便進入的林榮村,順著主要街道走很容易就可找到一家『孫叔叔帶骨牛肉麵』。

在花蓮縱谷上,每當我不想花時間找吃的時候,通常都會直接殺到這家店來

當店招牌的「帶骨牛肉麵」,使用多種水果和牛骨熬成的湯頭,濃郁中帶點清甜。看似入口麻煩的帶骨的牛肉,因為經過長時間熬煮,實際上很輕鬆就可以將它骨肉分離,肉的部份軟嫩不柴,筋的部份則是Q彈口感

膠質豐富的滷肉飯也是該店的一絕

飯後繼續驅車南下,當穿梭在鳳林老街時,我們又再次聞香下馬。

這一攤不就是遠近馳名的「鳳林臭豆腐」嗎?路過那就順便品嚐下吧

「鳳林臭豆腐」的特色就是趁臭豆腐炸得熱氣騰騰的,起鍋立即灑上滿滿生韭菜花

我可以接受它這種獨特風味,但也並非人人都愛。

我們繼續開車南行,光復鄉就緊鄰接在鳳林鎮之南,所以出了鳳林就等於進入光復。拉索埃湧泉大概位於光復鄉的北中部,在車行過著名的光復糖廠後的第一個紅綠燈左轉,再前行沒多久便抵達生態園區的停車場。

立刻按照園區導覽圖的順序,開始遊園

在步道起點處立有一原木告示牌,上面刻寫著拉索埃與6個湧泉的傳說。

拉索埃千年神話《神鳥的六滴眼淚》

『在久遠的花東縱谷裡,有一個土壤肥沃、平原遼闊的小村莊,這裡的人們以耕種維生,一直過著純樸、勤儉和自給自足的生活。兜羅(阿美族語環頸雉之意)是一隻負責巡視與守護 花東縱谷的神鳥,祂身披棕褐色羽毛,頭戴小冠羽,並有著深綠色的頭和紅色眼斑及肉垂。有一天兜羅到花東縱谷例巡,不幸被獵人以弓箭劃傷頸部,受傷的兜羅迫降到拉索埃的竹林裡不斷哀鳴,村民循聲趕到,立即以草藥敷抹傷口,並用白色布巾包紮,幾個月的細心照顧,兜羅傷口漸漸復原,也和村民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於是兜羅告別了村民回到天神的身邊。兜羅始終沒有解開傷口上的白色布巾,似乎有意要留下日後可以讓村民辨識的標記。

幾年後縱谷發生大旱,村莊的良田零落,草木枯黃,小河乾涸,大地龜裂,村莊一片死 寂,隨著乾旱加劇,飢餓加上乾渴,老弱婦孺相繼生病和死亡,兜羅得知村民的慘況,在秉告天神後便立刻趕往村莊營救,兜羅來到拉索埃村莊,看見宛如人間煉獄的景象,於是振臂衝向藍天,盤旋滴落五顆閃亮如珍珠般的眼淚,旋即消失在萬里無垠的晴空中。掉落的眼淚在泥土上溶成碗大的小水窪,並冒出源源不絕的泉水,村民齊力將五個湧泉擴大深掘,而取得純淨豐沛的水源,不久村莊便回復了綠意盎然、生氣蓬勃的景象。由於湧泉水質潔淨甘甜,於是阿美族先民將此村莊取名為拉索埃(意指水質潔淨甘甜)部落。

平靜的日子並沒有維持太久,若干年後,大地震加上豪大雨,造成土石流將湧泉完全滅填,緊接著瘟疫蔓延,整個村莊哀鴻遍野,兜羅得知噩耗後,再次秉報天神並求取解藥, 希望再次下凡拯救村民。這次天神再三告誡兜羅,神烏一輩子只能落下六滴眼淚,一旦滴完第六滴眼淚就會灰飛煙滅,天神從兜羅的眼神看出祂的心意已決,最後囑咐解藥必須和神烏溫熱的眼淚混合,才能發揮療效。於是兜羅銜著解藥往拉索埃部落飛奔而去,到了拉索埃村莊,兜羅將解藥放在地上,在解藥上滴下祂的第六滴眼淚,解藥和眼淚混合後滲入泥土,瞬間化成一口湧泉,憔悴生病的村民紛紛聞訊趕來,飲用泉水後立即痊癒。滴完第六滴眼淚的兜羅,此時身體開始逐漸虛弱,最後在村民眼前灰飛煙滅,村民看著這一幕跪地痛哭,淚如雨下。

大難過後,村民將土石流填平的五口湧泉和第六滴眼淚的湧泉挖開,並拓寬河道灌溉作 物,在豐沛的泉水滋潤下,拉索埃大地再度重現生態豐富的原貌。經過好幾個世代,村民無意間在野地裡驚見白領環頸,外型和體羽酷似兜羅的鳥,村民深信兜羅用生命解救了拉索埃部落,感動了天神而將他化成凡鳥,永遠與這塊土地為伴。由於拉索埃子孫對神鳥的崇敬和感念,讓環頸雉可以不受侵擾的與族人共存,更巧的是政府也嚴令保護環頸雉,使得整個縱谷平原變成了環頸雉的快樂天堂。』

順著路沿行人步道走,首先出現的是「愛情湧泉

拉索埃湧泉生態園區地處伏流水地下水脈,每年的春季,湧泉水位會下降。當梅雨季來臨,伏流水湧泉便又再度甦醒,繼續生氣盎然湧出,像大自然奇妙的韻律週期,周而復始的唱著動人的生命之歌。

此時正當枯水期,雖泉水量不多,而且滿佈水藻,但隱約可見氣泡冒出,證實它是活的

關於「愛情湧泉」也有一則神話

《瑪拉露愛情傳說》

瑪拉露是一位乖巧的女,12歲時生了一場怪病,全身長滿水瘡,因此晝伏夜作,家人遍尋不到良方,後來聽說湧泉許願靈驗,便到湧泉將刻有祈願的竹片埋在池畔祈求病能早日康復。16歲那年,一個月色皎潔的夜晚她獨自來到拉索埃湧泉,野薑花叢突然走出一位美少年,與她徹夜歡談,從此每當月光灑滿池面,他倆必在此談心邂逅。有一天美少年告訴她,我叫萊索,原是天池警衛,因 偷吃天池的魚,天神把我變成翠鳥,禁錮在湧泉,八年內實現人類 999 件願望才能返回神國,四年來任務過半,天神特許我月圓日恢復原樣,第一次變回人樣就巧遇妳。 20歲那年,萊索任務完成即將返回神國,他告訴瑪拉露,若有一天湧泉池面開滿了石龍尾花時,請將它搗碎再與泉水一起喝下,隔年湧泉池開滿了石龍尾花,瑪拉露取用後水瘡痊癒,從此美若天人,追求者無數,但她始終不為所動。有一天神國使者前來告訴瑪拉露,萊索回去後,偷走天池石龍尾丟入拉索埃湧泉,神國追兵將他押回受審,最後 被變成石龍尾永遠困於天池,知道真相的瑪拉露每當月圓依然獨來到湧泉癡等萊索直到終老。

繞過了「愛情湧泉」,行人步道轉成自行車道。

繼續前行不多久,看到一戶遺世獨居的農家

在一片竹林裡找到了藍色的「第一泉」

外形像愛心,泉水靛藍,晨昏水色變化迷人,被暱稱為拉索埃「藍色的眼淚」

「藍色眼淚」的湧泉,隨著晨昏變換顏色,被網友、部落客羨稱只有上帝能調染出來的顏色,可惜其外圍幾乎都被高大的竹林遮避光線,其實很難一窺全貌。但出口野溪流經年泉水豐沛、水質清澈,當地無自來水,因此居民以泉水做為日常用水和灌溉農田之用,因為從未被開發,因此保留了民國五十年的農村湧泉野溪原貌。

我們回到遊客服務區廣場。

發現服務區有個市集小鎮,可惜平日並無人營業

療鬱湧泉」就位於市集小鎮旁,背景還有一座「觀景小丘」,放眼望去簡直就是一座優美的池泉式庭園,絕對可媲美日本三大庭園了

池泉中的原生水草繽紛奪目,宛如大自然水族箱

仔細看,就會發現成千上萬的氣泡隨著湧泉竄出水面,簡直是美的冒泡

我們決定目標對面小山頭!

索性就當是「池泉式庭園」,遶泉迴遊,悠然自得

最療癒的莫過於登上觀景小丘,坐在樹下的涼椅吹著輕風,四週景色盡收眼底

由觀景小丘俯瞰「療鬱湧泉」

在水一方,那是泉水流出處的柳鳶水廊

當我們信步順流而下

卻發現湧泉池水彷彿依稀逆行而上,呈現「泉往上流」的自奇景

柳鳶水廊沿冒泡,被譽為會呼吸的小河

河道中長滿水質指標小花石龍尾,堪稱拉索埃湧泉的綠寶石

拉索埃共有六個天然湧泉匯集成三條野溪,長約二點七公里,穿林過樹,夏天溪水冰涼、有樹木遮蔭,是當地戲水、消暑的最佳去處·特殊的平地湧泉,孕育出生物多樣性,其中有一段河道更是日治時期以人工挖掘的湧泉溢水溝渠,沿岸泥土與竹葉鋪 成的自然廊道,迄今然仍被完整保留,堪稱祕境首景。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nhua168&aid=165906450

 回應文章

楊儀惠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2/24 00:09
些東西你真的新竹汽車借款需要長時間的專注閉關。然後你在閉關之前,是不是要先把事情安
https://www.035518666.com.tw

楊儀惠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2/21 16:05
能力。像我自己每當投入深度的工作或深度的台北市當舖學習的時候,我就會發現,其實
https://wwv.yufutw.org

sbhc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美景
2022/01/14 18:51
很美的地方!謝謝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