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花東線小旅行・富源黃花風鈴木步道
2019/02/23 21:31:37瀏覽5572|回應5|推薦93

四時更迭,歲月如常。但今年,似乎還沒察覺到冬天有來過,卻已先嗅到初春的氣息,該不會是地球暖化更加劇了。春暖花開,氣候宜人,最是外出踏青賞花的好時節。近年來,賞花蔚為旅遊觀光的主流風潮,在有心人刻意植栽與經營下,台灣儼然形成一個處處有花海的浪漫島。於此同時,各式各樣的賞花祭也油然而生,這其中又以追櫻賞櫻最為王道。總之,這些花海無論是大自然形成的、或人為營造的,百花爭艷的繁花景象,總比五光十色、燈紅酒綠的繁華世界,更能美化人心。

東風從海洋而來,帶來豐沛的水汽,帶來春雨瀟瀟,東風使萬物復甦,使春天更加春意盎然。因為東風只在春天裡刮,所以人們常常用東風來象徵著春天。

花蓮位處於台灣的東邊,理應最先春風得意。但不知為何,我在花蓮遍尋不到一條較壯觀的櫻木花道,或許是氣候的因素吧。

除了賞櫻,初春時節在花東地區其實也還有不少應景的時花可賞,現在就出發去探訪春天吧。

一早,從我家步行到吉安火車站,那只是幾分鐘路程。

吉安火車站前的路旁,一排「炮仗花牆」開得正燦爛,伴隨著小溪流水潺潺

花蓮的「炮仗花」,雖不如苗栗銅鑼那般的壯觀,但卻是隨處可見的普遍風景。炮仗花從農曆年前開始就陸續開花,感覺像是許多人家都掛著一串串鞭炮似的,增添了喜氣洋洋的年節氣氛,讓人不得不讚嘆大自然的神奇。

炮仗花,花期大約在每年一月下旬至三月下旬,每一花序約有20-30朵花,先後開放可持續一個月。

花苞像未爆開的鞭炮纍纍成串,盛開的花朵像似炸開的炮竹,脫落的花朵會懸掛在花絲上,遠遠觀看就像金色的雨絲,所以炮仗花還有一個美麗的別名叫做「黃金西北雨」

吉安車站舊稱「吉野驛」。光復後,站名配合鄉名和地名改稱為吉安,為花東線鐵道的第2站。本站因配合「花東新車站運動」計畫改建,即將完工

在吉安車站的月台內可以看到一棵巨大的煙火樹,這又是一種會配合年節而開花的應景植物,在花蓮也很常見

星爍山茉莉:花頂生,聚繖狀圓錐花序,小花多數,花冠細高腳杯形紫紅色,先端 5 裂,裂片白色。因為花姿珍雅奇麗,花形宛如星星閃爍,亦似團團爆發的煙火,因此也被稱為「煙火樹」。花期長達三個月,於每年農曆過年前開花至清明節後才凋謝。
不過,以上兩種花只是我在短短的路途中遇上的家常時花,順便介紹一下,都不是今天的主角。

今天我們要搭花東線火車,帶大家深入花東縱谷去探訪秘境花蹤。所謂秘境,並非位於深山幽谷,其實只是還太不具知名度的新興景點。

交通由吉安站搭上花東線往台東方面的區間車,大約1小時出頭抵達位於花蓮縣瑞穗鄉的「富源車站」,在此下車。

富源車站的月台已完工,大致上現在所有花東線鐵路上的月台都已有電梯的配置

月台上也可以看到放煙火迎接

富源車站,舊稱「拔仔驛」

因為「拔仔庄」是富源地區的舊稱。而拔仔庄包括富源村、富興村、富民村等3村,都是純樸的客家村落。「拔仔」乃音譯自阿美語「真白的溪流」。

日治時代,將「真白的溪流」以日文意譯為「白川」,並將站名和地名一併改為「白川驛」。

台灣光復後,因花蓮縣政府認為「白川」站名含有強烈日本色彩,建議改名;之後臺鐵花蓮管理處取其諧音改為「百庄」站。約1950年:因本站行政區域位於瑞穗鄉富源村,應當地村民強烈要求站名配合地名改為「富源」站。

富源車站前的商店街,也為配合「花東新車站運動」重塑形象,已改建的煥然一新。但為何整條街空蕩蕩的? 或許縱谷地區搭火車旅行的人不多

街上整齊的招牌,除了主打「拔仔庄之旅」,還可發現「蝴蝶谷之旅

富源村位於瑞穗鄉北端,東側是縱谷海岸山脈,西面是中央山脈,南下經過富源國中,北上經過馬蘭鉤溪橋,是馬蘭鉤溪的沖積扇,溪流沿岸有茂密的闊葉林,孕育出多樣的生態面貌。尤以蝴蝶種類的多樣性最為出名,而有「蝴蝶的故鄉」之稱。

沒錯,幾年前我曾寫過兩篇有關「蝴蝶谷」的遊記,指的就是這裡。舊雨新知,有興趣的人可以順便點閱一下:《花東縱谷‧蝴蝶谷溫泉渡假村》、《富源國家森林‧蝴蝶谷》。

來到這「拔仔庄」也過午時了,得先找地方填飽肚子。記得車站附近好像有一家被『時尚玩家』報過的食堂。

果然在轉角處發現這家七十年老店『永樂食

食堂內部只以簡單的客家花布作點綴,但也達到畫龍點睛的效果

招牌美食是這碗「什錦麵」,料多實在、口味扎實,據說是從日據時代就賣到現在的好味道

小菜表現也不俗,尤其是客家風味的紅燒肉

飯後,我們隨即展開今天的任務,尋找一條被譽為「東台灣最美金色大道」的黃花風鈴木大道。

根據情資,目標地就在富源國中附近。於是啟動Google map 導航,由此地往北走約 21 分 (1.7 公里)可抵達。

我們經走中正路(花83鄉道) ,跨越鐵路平交道後,不久就轉接上花東縱谷公路(台9線),就在此處橫過馬路,再繼續往北走(順向車道)。

由於台9線目前正道路拓寬工程進行中,該地點停車並不方便,即便是開車走公路來到富源,也是要將車子停在村子內再徒步走過去。這是我們搭火車來的原因。

約15分鐘途經富源國中後,再繼續沿著台9線往北走

沒一會兒,你便會發現約在九線259.430公里處、海岸山脈側的田野間有一排黃花樹林。由於公路與田野間有一點落差,該處既沒路標也沒有規劃好的便道,此時你必須自行找一條可以安全下去田野的路。

我們沿著田野邊有車行軌跡的路前進,還遇見一隻橫躺在路上的雉雞

在接近黃花樹林處有一個解說看板,原來此處是由行政院環保署策劃補助,由台糖公司提供土地並認養的環保林園

遠看本以為只是一排黃花樹,但走近才發現裡面還別有洞天

原來黃花樹是並木成林的,而中央還夾著一條小河,兩側河畔都鋪設步道

話說「拔仔庄」最重要的水源馬蘭鉤溪,由於溪水長年清澈見底,於日據時期便有「白川」之美名。富源村內建有百年歷史的「興泉圳」,便是引馬蘭鉤溪之水來灌溉拔仔庄地區的農作。

一百多年來灌溉周邊農田的「興泉圳」,自然也貫流過緊鄰著田邊的台糖造林地。6年前台糖在水圳旁種滿全長450公尺的林木,並刻意將水圳旁土堤增高用以固堤,沒料到無心插柳柳成蔭形成如今盛況。

在這些樹幹上可以看到標示著『黃花風鈴木』的解說牌

黃花風鈴木,落葉喬木,又名「伊蓓樹」,為巴西國花,是一種會隨著 4 季變化而更換風貌的樹,樹高 4~6 公尺最適合觀賞,樹皮有深刻裂紋(紅花風鈴木-樹皮光滑),掌狀複葉,小葉 5 枚,倒卵形,先端尖,全緣或疏齒緣,全葉被上褐色細茸毛。花冠漏斗形,也像風鈴狀,花緣皺曲,但為兩側對稱花,花色鮮黃。果為長條狀翅果,二裂,18~30 公分,種子具翅。

花冠漏斗形,也像風鈴狀,花緣皺曲,但為兩側對稱花,花色鮮黃

黃金風鈴木,四季各有不同風味,春天約3月開花,花季時花多葉少,頗為壯觀美麗

夏天長葉結果莢,翅果紛飛;秋天枝葉繁盛,綠意盎然;冬天枯枝落葉,有滄桑之美。

世上竟有如此讓人春心蕩漾的浪漫場景,最重要是完全屬於我倆獨享。就趁此機會自拍幾張恩愛照吧

或許我們的行動太引人側目,馬上招來台9線上騎機車路過的旅人

我們就再往水流深處探探吧!

此刻正是金黃色的花朵在高高的樹梢間盛開,有時宛如陽光在枝枒尖端永遠停留般,但有時又感覺向妳鋪天蓋地而來

沿著河岸兩側種植了300多棵黃花風鈴木,每逢2月底至3月初黃花盛開,一整片艷黃花色倒影田間、水圳,宛如走進金色萬花筒般。站在林木大道中,白川流向的盡頭處有海岸山脈的輪廓

可惜黃花風鈴木的花期不長,約二月底、三月初開花,花期約半個月,盛開期則只約一週左右。

請大家記得....

初春時節除了賞櫻,東台灣最美的風景還有黃花風鈴木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nhua168&aid=124952945

 回應文章

李海山
2020/03/06 20:14
不出門每年也可以欣賞到這麼美麗的景色,感謝版大 titan gel使用方法

吹起了自然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3/03 20:50

那隻金雞尾的煙花  真拍得恰到好處呢

Rinka(lunhua168) 於 2019-03-05 11:21 回覆:
謝謝讚賞! 開心

卡娃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2/25 12:49
年年都想來欣賞這裡漂亮的黃花風鈴木,年年錯過
還好有Rinka, 謝謝!
Rinka(lunhua168) 於 2019-02-25 19:51 回覆:
有空妳應該親自回來走一走!

faith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2/24 16:09

好感動~小溪水好乾淨~

您老婆的笑容很放鬆~您也是~

Rinka(lunhua168) 於 2019-02-24 20:18 回覆:
謝謝來訪,應該是鄉居生活使然吧!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2/24 10:36

黃金風鈴木是今年的花況嗎?

謝謝!


        
Rinka(lunhua168) 於 2019-02-24 13:09 回覆:
竹子姊午安,這是去年3月8日去的狀況!